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开新局建新功|年终“五会合一”,中国纺联千人会议共商行业发展
2020-12-23
分享至:

  12月22日,2020年中国纺织大会在山西太原召开。大会的召开,犹如隆冬里的春天,为纺织人的顾虑和困顿拨云见日,为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开新局,为纺织强国建设和建成小康社会建新功,充分彰显了纺织人的凝心聚力。

  “五会合一”融合了“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中国纺联第四届第五次理事会暨四届八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等五大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纺联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原副会长陈树津、张延恺、张莉、杨纪朝。

  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副局长李春梅,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朱美芳。

  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山西省副省长卢东亮,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

  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理事、常务理事,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协会负责人,中国纺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中国纺织行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代表和获奖先进个人代表;“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教师奖、教学成果奖、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单位负责人及获奖代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代表;2020中国纺联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2020工业和信息化部培育和推广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入选企业、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等代表;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科研院所专家及其他相关企业代表,第九届全纺管理创新成果获奖单位、2020年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及青年企业家获奖人员;纺织产业集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成员单位,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成员企业及有关单位;山西省工商联、省属高校、阳泉市、华阳集团等代表和媒体等1100余人。

  会议由高勇主持。

 

领导致辞

  山西省副省长卢东亮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纺织工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强化品牌标准建设,打造了一批优质产品、优势企业、知名企业家品牌,修订一批具有山西特色的行业标准;持续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完善了以企业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主动对接行业龙头、高端机构、创新平台和有关高校等科研部门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引导产业加快集聚,支持重点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集聚协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水平,切实形成了区域产业协同、重点企业集聚、互为依托支撑的纺织业发展新格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支持山西举办此次“五合一”大会,如此众多的权威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齐聚山西,山西要努力当好东道主、展示新形象,努力把大会打造成新一代纺织工业新理念新成果的交流展示平台、政产学研用深度对接的合作桥梁纽带。在此,也希望与会各方能够以这次大会为起点,健全常态化合作机制,发挥好各自比较优势,在学科建设、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在纤维新材料、绿色印染、碳基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切实为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智慧、汇聚新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致辞时谈到,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纺织行业充分显示了产业链配套完整的优势,展现了企业家勇于担当的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复工复产,快速调整产品结构,口罩、防护服迅速形成产能并大量出口,不仅为国内外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也成为稳就业稳出口的主要支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首过去5年,我国纺织工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适应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链稳定性、安全性不断提升,产业链高级化不断推进,产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巩固:

  一是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二是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加速推动转型升级;三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守住绿水青山;四是贯彻落实“三品”战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高延敏谈到,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为此,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对此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二是坚持提升品牌竞争力;三是推动行业形成新发展格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作报告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作了题为《纺织强国再出发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中国纺联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国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纺织产业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和时代课题。产业需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平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稳步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不断巩固国际竞合优势;产业需要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平衡好国内与国外的关系,以国内大循环带动全球要素整合,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需要在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新阶段,平衡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诉求。

  报告中提到,中国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主要体现在体系优势与规模优势不断强化;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的作用日渐突出;基础能力与发展质量稳步抬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不断提升。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主要体现在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时尚引领能力显著提升;责任发展能力取得重要进展;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改善。

  同时,纺织行业经受住了疫情大考,表现出强大韧性。2020年,行业实现了平稳复苏,中国纺联积极作为,行业工作卓有成效。

  报告中还提到,纺织产业要把握战略机遇期,适应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纺织产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产业力量。中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在新的起点上,要适应“两个大局”,需要对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贡献与地位进行新的思考。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

  此外,考虑到纺织工业已进入“中国制造”强国阵列的第一梯队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十四五”时期纺织行业发展不再突出强调增量目标,而要将产业的质量提升与内涵拓展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即:树立系统观念,全面提升产业的三大能力——核心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使纺织行业真正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在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中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因此,要全面提升核心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保障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实现产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地发展。

 

科技教育奖励大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以《厚积薄发,坚定不移地走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之路》为题,作中国纺织行业科技工作报告。他介绍了2020年纺织科技教育奖励工作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纺织科技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十三五”时期我国纺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取得显著成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行业深入实施,行业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纺织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2015-2019年,我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从376.3亿元增长到495.2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0.54%增长到1.02%,翻了近一番。2015-2019年,行业科技成果丰硕,全行业共有1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495项成果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我国纺织行业有效发明专利量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八大类产品的有效发明专利量从2.02万件增加到4.85万件。不断增长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纺织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进一步增强了纺织行业抓牢国家重大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决心和能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纺织科技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与挑战: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技术创新内生动力和体系化能力仍有待提高。

  谈到未来纺织科技创新关注点,李陵申说,纺织行业的科技创新是新时期我国纺织工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是提升自身应对外部挑战能力的关键力量。纺织行业的科技创新必须坚持自主原始创新与全球开放合作相结合,必须坚持需求牵引拓展与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相结合,必须坚持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产业基础高级化相结合。一是以基础研究原创科技引领未来;二是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创新变革;三是以绿色制造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李陵申指出,“十四五”作为我国纺织工业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前列的重要时期,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强化创新载体间协同互促,构筑行业标准化创新生态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与协同运用,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支撑服务能力是我们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需不断努力的方向。加强行业科技管理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一是系统布局纺织科技发展,增强创新发展活力;二是加快“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破解创新发展难题;三是促进纺织科技成果转化,打造行业发展新引擎;四是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凝聚科技创新力量。五是加强纺织科技国际合作,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李陵申强调,“十四五”期间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发展方向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制造强国”重点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我国纺织产业优先发展的方向主要集中在纺织纤维新材料、纺织绿色加工、先进纺织制品和纺织智能制造与重大装备四个方面。

  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宣读《关于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的决定》、《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关于表彰“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和学生奖的决定》、《2020年度“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励金的决定》。

  在颁奖环节,香港桑麻基金会基金受托人、常州市桑麻教育基金会执行理事杨大伟,中国纺联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中国纺联原副会长许坤元为中国纺联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获奖者颁发奖牌和奖励证书。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为中国纺联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颁发奖励证书。

  中国纺联副会长陈大鹏,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为中国纺联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获得者颁发奖励证书。

  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孙晓音、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为中国纺联纺织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中国纺联教师奖获得者颁发奖励证书。

  中国纺联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者、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车社海在发言中介绍了科技创新的过程和体会。

  中国纺联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获奖者、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介绍了科研团队在纺织科技和成果产业化方面的实践。

  中国纺联纺织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章瓯雁分享了依托行业在教学成果方面的成功经验。

 

山西时刻


  大会专门设置了“山西时刻”环节。“山西时刻”的成功启动,标志着山西打造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山西省人民政府、阳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开启全方位合作,携手共创山西纺织化纤和时尚产业的未来。“山西时刻”以“新材料、新优势、新时尚”为主题,山西省商务厅、阳泉市、华阳集团、山东如意集团作了重点推介。

  山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作推介。

  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宣讲推介。

  华阳董事长翟红

  如意集团总裁苏晓作典型发言。

  会上,中国纺联授予阳泉市“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太原市政府以及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共同签署《山西省时尚产业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阳泉市政府、华阳新材料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阳泉市政府、华阳新材料集团、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签署《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阳泉示范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纺织创新年会

 

  在中国纺织创新年会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迎新宣读了《关于授予2020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授予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荣誉称号的决定》。

  会上还播放了十大创新产品获奖视频及获得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荣誉称号企业视频。

  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国资委党建局副局长李春梅,中国纺联副会长端小平、杨兆华,中国纺联原副会长张莉,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等领导为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和代表颁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波司登颁发“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奖牌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高晓东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恒田企业董事长韩春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社会责任年会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发布了《2020中国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陈大鹏指出,2006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发布了首份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开创了中国非企业组织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先河。到今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经连续发布了15份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所倡导的企业以外组织在中国最早也是最长期的社会责任制度化实践。

  陈大鹏从行业责任发展的角度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纺织服装行业持续支撑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这主要体现在,尽管行业投资和消费增速有所减缓、运行效益有所波动,但行业景气指数依然居于发展区间。二是产业海外布局发展。纺织服装行业产业结构和市场结构不断调整,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成为重要的战略之一。在海外投资方面,棉纺和针织企业是先行者,面料、印染、服装和化纤企业的海外布局也在加快,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构建全球产业利益共同体方面不断推进。

  陈大鹏指出,近年来,行业在责任发展方面也面对着不少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劳动力。随着人口红利减弱、人力成本上升,劳动力出现断代现象。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经济崛起,电商的扩张,外卖、网约车、快递行业的爆发式增长,行业用工的结构性短缺明显。二是生态环保。十三五规划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用水量、再利用纺织纤维总量都有要求,行业的排污标准、准入标准等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三是海外投资。由于经济、政治、法律、文化背景的差异,在海外投资和经营的企业会面临劳资纠纷、冲突威胁、公共卫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和挑战。

  陈大鹏强调,过去一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责任建设工作持续围绕人本责任、环境责任和市场质任三个方面展开:一、在人本责任方面,为了充分激发企业人力资源增力、操升责任管理能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出了“家庭友好工厂“倡议,鼓励企业形成更加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并呼吁国内外机构、品牌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企业、社会的均衡和谐发展。二、国际环境责任是社会责任工作的重心之一。三、市场责任是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方向。

  陈大鹏指出,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将是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新起点。围绕人本、环境和市场三个核心工作领域,行业的社会责任工作将在四个方面进一步深耕:开展中国纺织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会员制试点和开发支持系统;升级可持续产品设计和开发大数据系统平台;推进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EsG透明度治理;持续强化供应链韧性的多方合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进行了介绍。阎岩指出,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动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为基础的纺织品可持续。

  会上,举办了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成立仪式

 

企业家年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对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和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评选情况进行了介绍,宣读了《关于发布推广第九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的决定》、《关于授予王旭光等30位同志2020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和刘德铭等10位同志2020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荣誉称号的决定》。

  夏令敏指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10年在全行业范围内开展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工作以来,已有104项成果脱颖而出,其主题涵盖了不同时期纺织企业管理创新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先后出版了《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经典案例》、《中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蓝皮书》和《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经典案例(2016-2018)》,广泛推广先进企业的管理创新经验。

  十年来,这项工作已成为以纺织行业为核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探索、宣传和推广企业管理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引领企业持续、自觉地进行管理创新,推动行业企业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夏令敏表示,今年,参与第九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的企业数量再创新高,达到43家,呈现出较好的趋势和特征。一是管理创新主题的多样化。入围的20项成果主题包括战略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供应链管理创新、生产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客户关系管理创新等,体现了企业在管理创新方面的活跃度,也体现了管理创新工作本身巨大的潜力。二是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企业管理创新的主流。入围的20项成果都涉及到数字化、智能化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的应用,更有10项成果直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项目名称。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管理已成为业界共识,企业纷纷利用数字技术进行科学统计、优化流程、加强生产管理、创新商业模式。三是实践和理论的结合效果更加突出。本次申报成果中出现了以生产工艺技术参数建模为基础的管理创新成果,也有管理科学理论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应用探索为特征的创新成果。这种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的管理创新模式在加强科学管理和推进产学研融合方面,进行了深度尝试,为全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此外,入围企业中有5家是第二次参与这项工作的,这充分说明“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永远在路上”,也显示出这项工作的平台效应和品牌效应。

  夏令敏强调,纺织强国建设离不开优秀企业的努力,企业的百年常青也离不开企业家精神。为了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16年起恢复开展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推选工作。五年来,已有169位企业家获得荣誉称号。他们是在我国纺织行业发展不同阶段、不同领域涌现出的优秀代表,充分展现出广大纺织企业家诚信守法、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

  他说,2020年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和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推选工作自8月启动以来,得到全行业的广泛关注,参评企业家基本覆盖了棉纺、毛纺、丝绸、化纤、家纺、印染、服装、产业用等纺织全行业。今年的申报材料在充分展现了纺织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之外,还呈现出一大突出特点——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非常之难,企业家们充分发挥锐意进取、永不言败的精神,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充分表现出行业担当和爱国情怀,是中国纺织企业家弘扬时代精神、践行社会责任的代表,体现了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的精神风貌。

  夏令敏指出,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管理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今天,我们在这里总结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和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推选工作,表彰这些代表着行业先进水平的企业和企业家,目的在于营造尊重和激励纺织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不断挖掘、发现、培养和造就一批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带动更多纺织企业家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投身于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共同为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新格局中续写新的华彩篇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陈树津、张延恺、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青对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优秀纺织企业家和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进行了颁奖。

  东方国际集团信息部总经理袁炜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北京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旭光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中国纺联第四届五次理事会


  在中国纺联第四届五次理事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副书记兼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报告了中国纺联第四届五次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变更情况,报告中国纺联有关单位负责人变动情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现场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纺织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对全国纺织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表彰。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