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下一步工作的安排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下一步工作的安排

 

  根据国资委督导组的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防止走过场,从严从实落实好有关工作。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第二环节的核心是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一级做给一级看,在中纺联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延至10月下旬的情况下,要抓好“回头看”的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特别是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中纺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为10月21日至30日之间(具体时间协调后由国资委督导组定)。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原则上要求在10月30日前组织完成。

  10月10日前,中纺联党委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国资委督导组审阅,同时报“领导班子谈心情况统计表”。

  10月10日前,中纺联党委常委会成员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本人“谈心情况统计表”报中纺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由国资委督导组和中纺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提出意见。

  中纺联基层党组织的党委、总支单位,在10月12日前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及班子“谈心情况统计表”报中纺联党委活动领导小组和中纺联党委督导组审阅提出意见。这些单位的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谈心情况统计表”在10月14日前报中纺联督导组,由督导组会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提出意见。

  中纺联其他单位和部门中,基层党组织是联合支部的,以单位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以联合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些单位和部门的班子检查材料和班子“谈心情况统计表”,在10月12日前报中纺联党委活动领导小组审阅提出意见。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谈心情况统计表”在10月14日前报中纺联党委活动联系人,由党委活动联系人会同单位主要领导审阅提出意见。

  民主生活会后5个工作日内,中纺联要将党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的专题报告报国资委督导组审阅。中纺联内督导单位要将民主生活会的专题报告报中纺联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审阅,其他单位要将民主生活会的专题报告送中纺联党委活动联系人审阅后报活动领导小组审阅。有关资料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归档。

  民主生活会后10天内,中纺联党委常委会、各单位都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督导组或中纺联党委派人参加。重点通报内容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情况。通报范围由国资委督导组及中纺联党委商定。

 

  二、工作内容和要求


  1、认真做好会前准备。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不急于开会。会前要做好三项准备工作:

  一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在前段学习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学习“三本书”、党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纺联活动领导小组转发的第二环节学习文件汇编,每人的学习时间要增加四小时以上,认真研读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更好基础。

  二要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征求意见要紧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搞形式。谈心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党组织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班子成员与其他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谈心的主要目的是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要认真填写“谈心情况统计表”。

  三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对照检查材料要聚焦反对“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进行逐一检查,对群众反映和上级点明的突出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做出回应,对用车、住房和办公用房、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等问题作说明。

  对照检查材料既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更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要把自己摆进去,多讲自己的问题,多讲自己的不足,不要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

  对照检查材料要把国资委第三督导组反馈的民主评议和座谈听取的意见、中纺联活动领导小组听取征集整理的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深入反思,提高认识,提出整改措施。

  对照检查材料应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不要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要评功摆好,不要讲套话、官话和虚话。

  2、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对照检查,真正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触及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虚实并举,坚持实事求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搞突然袭击和无原则纷争,把功夫下在会前,以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督导单位督导组参加,并由督导组当场对民主生活会进行评价。非督导单位的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中纺联党委活动联系人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3、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会后,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和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审阅,提出具体意见。支持督导组和党委活动联系人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5、加强督促指导。中纺联派出的督导组和党委联系人要全程参与督导和联系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重点看这些单位意见征求、谈心交心、查摆突出问题等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尤其要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从严审阅。要根据组织人事和纪委提供的情况以及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座谈交流了解的意见,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及谈话提醒。会上,要结合谈话提醒和掌握的情况,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要求。民主生活会后,要及时督促督导单位总结出民主生活会的专题报告并审阅。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和制度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督导和联系单位查摆的突出问题和特殊情况,要及时报中纺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中纺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十二日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