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王茁谈对2013中国服装行业形势的认识
2014-02-25
                                                               0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 王茁

  CTEI网讯  在日前召开的中纺圆桌论坛第九届年会上,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王茁介绍了对2013中国服装行业形势的认识。

  王茁认为,首先,从市场消费的角度看,现在的市场消费增长速度逐步放缓,销售进入了一个平缓的增长期,而且这种形势可能长期存在;第二,未来,服装价格将趋于性价比更为合理的态势,即稳定增长,性价比合理。第三,服装出口处于量少价增的态势,这是一个利好。

  王茁说,总之,服装行业未来的发展正步入一个调整转型、创新改变的关键时期。尤其是从做内销的品牌来看,以往我们跑马圈地就可以了,中国有世界1/4人口的消费的市场,我们打出一个品牌,做出广告,生产出产品,广泛地征集代理商,挂一幅中国地图,我们在全国各地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开始插红旗,等你插满了,这个量已经很大了。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长期依赖的发展方式。07年,当消费的增长向社会零售总额开始接近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我们传统增长方式不可避免地要发生一种改变。那就是要强调终端,强调产品创新,强调商业模式、商业体系、商业原理的创新。比如说现在开始有电商及各种渠道的介入。出口也面临这样的转变,原来我们价格很低,在全世界具备竞争力,现在我们的生产要素到了这个地步,也需要我们在工艺、制作上,包括营销模式上具备自己独特的竞争力,来形成一种加工型的品牌。当加工性品牌的大量出现,才能够达到量少而价增,同时保证出口的稳定增长。

  王茁说,当前我们进入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其实最重要一个内容就是我们企业和品牌的国际化,就是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运作。这里面不单单是一个市场的国际化,它包括了资本运作的国际化、市场运作的国际化,包括供应链生产、运作体系,包括人才的国际化,产品开发、设计的国际化等等。那么,我们的大型企业,我们50几家的上市公司要再进一步进行发展,除了原来只在中国各个地方插小旗,占领市场,已经不足以支撑未来资本市场对它的诉求。未来的发展除了练内功、增加产品竞争力、增加内涵式的增长以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就是必须走国际化的道路。王茁说,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一些问题,就是一些记者或者消费者也经常会拿中国的品牌和很多国外品牌比,说了很多,反正就是我们不如人家。其实这里面我们忽略了一个核心问题,我们这里面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国际化运作的问题,就是全球化生产,全球化销售,具有全球化的品牌的运作能力、产品运作能力和市场运作能力。对于我们大型知名的品牌集团、知名服装集团公司来说,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除了增强自身的一种抗风险能力、增长能力、零售增长能力以外,国际化运作也是当前不得不去思考的话题,不得不去做的事情。好在目前我们有一些成效,比如说我们有很多品牌,像江南布衣、波司登等等这样一些类似的很优秀的品牌,另外一些优秀的品牌有的已经在世界各地开到几十家、有的接近上百家的零售终端了,这些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