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与时代同行,引领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新格局
2019-01-04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时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作为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纺织工业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厚积薄发,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同时,也来到了一个形势更为复杂、挑战更为艰巨的新历史关口。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18年,我们重温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程,也经历了几乎缠绕整年的贸易摩擦纷扰;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也必将经历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考验。

  中国纺织工业,从来不是现代化之路上的“缺席者”、“迟到者”、“追赶者”,今天更是以巨大的发展成就、丰富的发展实践、宝贵的发展经验,成为产业现代化的“示范者”。回顾2018全年,国内宏观基本面总体稳定,虽转型阵痛与外部风险并存,纺织行业仍基本保持平稳发展;国家对解决民营和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对深化产融合作、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更为企业家增添了信心。展望2019年,持续升级的内需市场仍将为纺织行业发展提供首要动力,即便受到全球流动性收缩、贸易环境不确定等因素影响,行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动力将比以往更加充沛。

  当前,世界发展新旧动能正在转换、经济格局和力量对比正加速调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阻碍了当前世界经济的正常发展,环境的复杂性提升。在充满不确定性、不对称性与不稳定性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经济发展可以概括为四个关键词:一是融合。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与创新链深度交织,跨领域、跨区域合作成为常态,世界经济深度关联;二是制衡。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全球分工体系正在发生结构性调整,利益格局更趋复杂。三是刷新。世界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创新成为常态,技术创新引发的模式变革和效率提升加速了行业格局变化,市场快速变化使得初创企业生命周期大幅缩短,产业生态快速演变。四是重塑,知识经济重塑格局。值得关注的是,知识作为要素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且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必须加强自主创新来突破技术的瓶颈。

  面对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纺织工业正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行业已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中坚力量,其内在结构、运行逻辑和价值模式也在发生深刻调整。

  进入新时代,中国纺织工业具有了“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要做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需要从品质、效率以及成本三个方面着手。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不断丰富品种、提升质量、深化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供应体系的劳动生产率与柔性制造水平,同时要优化投入产出结构,构筑生产、运营、创新和环保等环节的比较优势;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需要树立文化自信,培养世界级设计大师,打造时尚设计领域的人才高地,完善品牌服务体系,培养世界级的大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时尚话语权,同时要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需要深化人本责任、环境责任以及市场责任,从而真正实现产业的负责任、可持续发展。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可逆转,要抓主要矛盾,增强预见性与针对性,积极调整,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求确定的发展,以规模的、长期的、设计的、边界的新视角,在技术与规则的发展坐标系上找好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2019年,应对此变局,作为行业利益的代言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更要积极引领行业发展,要敢为人先、乐于协同、承担责任。围绕联合会的平台战略,以质量为核心深化产业创新、以开放为导向加强对外合作、以协同为落点打造产业协作链、以文化为依托推进时尚发展、以可持续为标准完善社会责任,共建行业命运共同体,引领产业新格局。

  一、促进行业技术革新,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要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化危机、求转机、占先机,建立新的创新优势。纺织服装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随着产业变革呈加速态势,国际创新要素流动空前活跃、重组不断加快,全球化、网络化的新型研发组织模式正在构建新的价值实现模式。应围绕市场需求,通过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在组织内部加速全员创新、全要素创新、全时空创新,从而全方位构筑起技术核心能力,并将技术研发的核心优势转换为现实的生产力,引领产业升级、结构转型。

  二、促进时尚文化复兴,提升内涵驱动发展。

  立足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伴随着“无问西东”的全球时尚产业加速融合,中国纺织工业应积极实现时尚文化复兴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实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这意味着未来的我们,一方面要正确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总开关”,另一方面要通过更具延展力与再造力的跨界创意资源协同,构建行业创意策源的“总枢纽”,提升产业的内涵式发展与高附加值发展。

  三、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环境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以未来人类的继续发展为着眼点。人类的发展应该是人与社会、人与环境、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协调发展。人类的发展不仅要讲究代内公平,而且要讲究代际之间的公平。产业的发展,应围绕国际合作、供应链协作与诚信体系构建,通过落实人本责任、环境责任与市场责任,形成纺织服装行业的责任共识,推动行业多维责任共治,促进绿色、透明、良善、共赢的行业发展生态。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纺织服装本身具有民生产品和文化载体的属性,在改革开放擘画的历史长卷里,中国纺织工业所肩负的担当,是要造福亿万人民的精神面貌之美与生活方式之美。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纺织经济体的地位,使得中国纺织工业正日渐成为推进经济文化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产业平台。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将令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焕发出更加华彩的光芒,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贡献出举世瞩目的力量。

  未来,与伟大的祖国一同前行,我们必将迎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价值边界延伸,让我们一起融入时代的大潮,开启纺织强国建设的新纪元。而在前进中重要的是,提升我们深刻的思考力、果决的行动力与坚韧的责任力,不坐等未来,而是积极去创造未来!

  与行业人共勉,祝福2019年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人美好的收获之年!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