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端小平:推进纺织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 描绘新时代纺织蓝图
2019-01-04
分享至: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告别了极不平凡的2018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9年。旧岁已逝,又开新篇,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既要总结过去的成果与经验,又要谋划未来的蓝图与路径。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纺织化纤行业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行业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新标签、新定位,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自主创新,全面强化产品、企业、行业各层面的品牌建设,大力推动与环境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并引导企业更大力度地“引进来”,更高水平地“走出去”。新的一年中,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依然是行业前进的主旋律,需要行业企业加强自律,创造一个良好健康的发展环境。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纺织化纤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这一年,行业继续推动“绿色纤维标志”相关工作,已有21家生物基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和原液着色化学纤维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成为推动化纤工业绿色制造和绿色纤维标志推广的先行者。除行业引导外,企业也基于自身发展的要求,积极投身绿色发展并强强联手共建交流平台,“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的成立,就向全球发出了“绿色发展”的中国声音。此外,新型钛系生态催化剂在2018年也得到了大力推广,这一产品将为聚酯行业绿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纺织化纤经历原料波动幅度较大的一年。这一年,在原油价格波动、汇率变化、期货炒作及供求关系改变等多种因素刺激影响下,聚酯市场经历了一轮暴涨暴跌。无论是暴涨还是暴跌,我们需要清楚地看到,行业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新的一年中,行业要理性投资、稳健经营、坚定信心,防范非理性暴涨暴跌累积的交易风险。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行业产融结合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这一年,行业发布《纺织行业产融合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要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新的一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产业利益的代言平台、转型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政府决策的专业支撑平台,还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持续推进产融合作。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智能制造稳步推进的一年。这一年,数字化纤维全流程生产技术、产业链智能生产追溯系统、化纤生产智能物流系统、智能示范工厂和智能车间层出不穷,大大促进行业高效发展。未来,智能制造必将给行业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并且进一步巩固传统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9年,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将有所增加,但平稳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纺织化纤行业发展的基本面也不会发生根本改变。2019年的序曲已经奏响,让我们伴随着这序曲,继续发扬志存高远、锐意进取的精神,在新的一年里,团结一致、倍加努力、乘胜前进,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全方位加强高质量发展,共创纺织行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