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专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许坤元
2019-06-06
分享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纺织工业从弱到强,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纺织业作为国家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已将中国建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为全面回顾70年来中国纺织工业的历史进程,从不同角度展现纺织工业的巨大变化,记录纺织人敢于探索、奋勇前行的时代故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专栏,向行业内外企事业单位、机构、学校、团体、个人征文,通过讴歌行业企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展现纺织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许坤元 : “祖国永远在我心中!”


  许坤元,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世纪60年代,他毕业于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华东纺织工学院,并留校当老师;几年后进入湖南邵阳第二纺织机械厂参加实践,从此开始了他的“纺织人生”。调入纺织工业部工作后,历任纺织工业部计划司司长、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纺织总会副会长、国家纺织工业局副局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等职,多次见证纺织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在许多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中,都留下了辛勤的身影和足迹。

 

  新中国成立改变自己一生的命运

  新中国成立后,许坤元才开始读书。那时,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家里比较贫困,高小毕业后,便停学在家干农活。后来听说国家对贫困学生有助学金,他便努力学习,考入了江苏省常熟中学,1961年又考上华东纺织工学院,这期间,一直依靠国家甲等助学金完成了全部学业。回忆起求学时的往事,许坤元感动地说,是新中国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如果没有新中国,自己就不能完成学业,也就不会有他引以为豪的“纺织人生”。

  1970年,许坤元随同纺织部的下放干部到湖南邵阳第二纺织机械厂工作,他勤勤恳恳,善于学习,一心扑在工作上。因工作出色,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他从一名技术员干到厂研究所副所长。后又被任命为湖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下属的岳阳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的负责人。那时,他每天早晨六点不到就起床,常常加班到深夜,干工作总有用不完的劲。说起在纺织战线的工作经历,许坤元说,自己工作上取得的成绩,都是党组织培养的结果,自己能回报国家的,就是勤勤恳恳为党和国家工作。

 

  改革开放为中国纺织工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许坤元从报纸上看到了河南胜利造纸厂、浙江步鑫生服装厂关于企业改革承包的报道,受到了很大启发。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和周密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他带领班子成员在印染厂里推行相应的改革措施,施工安装和生产线生产都实行承包制,并推行激励措施,同时组织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全厂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那时候,他和大家工作干在实处,感情融在一起,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各项改革措施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986年,许坤元调到纺织工业部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了纺织工业五个五年发展规划、三个科技发展纲要和每年年度计划的编制,参与了一系列行业重大决策的研究制定。谈到改革开放之后纺织行业发展成就,他十分感慨地说,自己亲眼见证了纺织行业一步步取得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辉煌成就,我国只用了三十多年时间,就从一个落后的纺织工业生产国发展成为全世界产业体系最完备的纺织生产、出口第一大国,并且具备了核心竞争优势,纺织行业也成为了国民经济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性产业部门之一。他告诉我们:“今天的纺织人,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地向着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持续努力,以跻身世界纺织强国之列为目标一往无前。”

 

  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走向未来

  我们都知道,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古丝绸之路到现在的“一带一路”,小小的丝绸成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物语”。许坤元对丝绸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说,丝绸直到今天仍然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它是重要的历史纽带,开辟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交流合作的通道,也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优雅审美。我们要更好宣传丝绸除了文化符号功能以外的特性,它是一种具有天然皮肤保养作用的优质蛋白纤维,耐热、吸尘,穿着舒服、丝滑,人称“纤维皇后”。纺织工业应运用现代工业科技,不断提升丝绸印染精加工水平,开发高附加值的丝制服装和家用纺织品,让古老的“纤维皇后”永葆活力,让丝绸更好地走向世界。

  采访的最后,许坤元深情地说:“现在,我年纪大了,退休了,但即便离开了工作岗位,我依然可以看到我们国家14亿人口的衣着水平还在不断提高,看到我所热爱的事业仍在大踏步地前进。我想,我的人生过得很踏实,也很满足,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今天,祖国永远在我心中。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来源:纺织离退休干部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