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行业情怀——专访原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
2019-10-16
分享至: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70华诞,纺织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引导老同志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


“我与祖国同行中感触最深的人和事”主题访谈是系列活动之一。9月20日下午,局领导带领青年小组的同志们,和中国老年杂志社的记者一起,专访了我局老部长、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原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同志,聆听杜部长忆初心、谈变化、看成就,为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加油点赞。现将访谈内容刊登如下。

杜钰洲,1942年2月生,1960年至1966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专业,教授级高工。历任湖南常德纺织机械厂技术员、车间副主任、副科长,纺织工业部设计院工程师、设计室副主任、第一副院长、院长,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纺织工业局局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是纺织强国建设的重要推动者、实践者。现已77岁高龄的他,仍在为纺织行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他是纺织工业巨大成就的见证者
在红旗下长大,在行业中成长,杜钰洲作为一名老纺织人,见证了新中国纺织工业70年历史变迁。建国初期,经济落后,百废待兴,纺织工业规模小、技术落后,织出来的布无法满足人民的需求。他告诉我们,那个年代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全国人均3尺多粗布,还不够做一套成人衣服,家里孩子衣服都是轮着穿,“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服装审美更是无从谈起。
杜钰洲说,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前,纺织工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到70年代末,基本建成了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为纺织工业在改革开放后持续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纺织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杜钰洲非常自豪地说,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纺织工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83年底取消布票,走出凭票供应的短缺困境,实现了“衣被天下”的梦想,到上世纪末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纺织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再到现在纤维产量占世界的55%,出口创汇占37%,不仅工业总规模大,而且结构好,自动化、数字化等高新技术发展速度很快,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纺织大国。

他是纺织强国建设的积极推动者
杜钰洲长期工作在纺织行业,特别是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后,更是扛起了引领纺织工业发展的重任,不遗余力推进纺织强国建设。他告诉我们,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纺织工业在国家关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方针指引下,始终以建设纺织强国为主线,经过全行业的实践探索,确立了建设纺织科技强国、纺织品牌强国、纺织可持续发展强国、纺织人才强国的目标。纺织行业紧跟国家“十二五”规划关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十三五”规划中关于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换发展新动能,创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全面推进纺织强国建设。

他的行业情怀与艺术追求
由于个人爱好、专业熏陶和工作需要,杜钰洲对绘画和摄影非常喜爱。在原纺织工业部工作时,他曾主抓服装艺术、服饰文化等方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文化底蕴和工作经验,经常在工作之余进行创作。在他的眼里,建筑、服装、艺术是相融相通的,纺织工厂、特色建筑、劳动场面等等,都成为他创作的源泉,在这些作品里,他的艺术追求和纺织情怀高度统一、相得益彰。他说,服装和建筑都是人类文明的产物,建筑美和服饰美是融合在一起的。服饰文化既要传承传统文化,又要体现现代感,我们现在进入自动化时代、数字化时代,设计也要跟上时代。

寄语祖国70华诞
在谈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杜钰洲难掩激动之情,他深情地说,70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书写了光辉历史,国际地位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这要感谢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和各项大政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全面实现到“第一个百年”建成纺织强国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代一代接着干。杜钰洲说:“我作为一名老纺织人,纺织情节已融入血液,会时刻关注纺织行业发展。祝福祖国永远繁荣富强!相信我们的纺织工业会越来越强!”(来源:纺织离退休干部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