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2020新年寄语】陈大鹏:2019中国服装产业——在困难和压力中创新而行
2020-01-02
分享至:

2019中国服装产业:在困难和压力中创新而行

——专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 陈大鹏

 

 

  把变革化为机遇和动力,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这一代服装人的时代使命,也是新历史方位下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9年,是中国服装行业很不平凡的一年,不仅面对着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市场压力,也经受着数字经济时代到来的洗礼。这一年里,行业经受了什么样的考验,在压力和困难中获得怎样的进步?2020年产业发展又走向何方?在新年来临之际,《中国服饰》专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

  记者:对于刚过去的2019年,您有怎样的体悟?

  陈大鹏: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压力很大,可以说是很艰难的一年。一方面,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市场增长动力不足,尤其是国际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所带来的溢出效应深刻影响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在这种大的国际环境下,我国宏观经济同时也呈现出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消费信心不足,市场低迷不振,同时加上消费需求变革步伐的加快,给行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

  在如此大的内外压力下,中国服装行业作为最为市场化的产业,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和意志,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路承压负重、迎难而行。我们看到,尽管行业增速总体放缓,运行质效波动较大,但是行业基本盘牢固,总体保持基本平稳。尤其是面对数字经济时代洗礼,中国服装行业在阵痛中加速转型升级,调整与创新步伐加快,产业素质持续提升。行业在这战略重构和变革发展期,开始了新一轮的蜕变与成长。“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正是现在产业的生动写照。

  记者:您认为2019年中国服装产业经受了哪些考验?

  陈大鹏:回顾这一年,成绩的取得着实不容易,尤其是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更是提振了行业信心,同时也为下一步产业重塑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困难又是产业未来发展的活化剂。行业在应对压力的过程中,强健了机体,提升了能力。

  正如刚才所说,2019年我们首先经受了消费变革的考验。在消费低迷的前提下,消费升级给我们带来巨大挑战。“90后”已经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从产品到生活方式,从品牌到价值主张,他们的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智能化、定制化、年轻化,以及高性价比等多元化趋势,这给行业供给提出新的要求。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内销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市场基数非常大,市场需求非常大,依然处于增长轨道。关键是,我们要适应消费升级的要求,提升有效供给,满足市场新需要。

  另一方面,我们经受了商业逻辑变革的考验。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与消费者交互方式、连接方式,包括对消费者获取方式,都发生着巨大变化。消费者在哪里,消费者画像是什么,如何找到并服务品牌目标消费群体,都对我们供给端提出新的挑战。

  同时,我们也经受着产业逻辑变革的考验。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产业资源和消费关系在重构,生产范式和生产关系发生着颠覆式变革。在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前提下,行业从供应链经济走向网状经济,企业组织也向柔性和协同方向发展。企业如何适应这一大趋势,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记者:进入新时代,产业会迎来哪些利好?

  陈大鹏:改革开放40年,中国服装产业从小到大,构建起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配套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实现了一个行业大国的崛起。进入新时代,历史赋予我国服装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空间和新方向,也给行业提供了新的无限可能。

  从政策上看,国家对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高度重视。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发展制造业也是国家的基本国策。近年来,围绕制造业、对外贸易、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为产业发展凝聚良好的环境。同时,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基础性消费产业,各地政府不仅高度认同“科技、时尚、绿色”的新认知,同时结合中西部承接转移、提高就业质量以及扶贫脱贫等工作,大力推动产业的发展,这为各地服装产业尤其是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外部条件。

  从技术上看,新技术为产业赋予新势能。产业几十年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很多瓶颈性问题与矛盾,都可以有效地从新技术层面找到新的解方案和方法。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5G、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作为重要的新的生产要素和社会基础设施,正在重塑着产业形态与结构,给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从市场上看,我们依然看好未来消费潜力。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空间。

  无论是消费分级、需求细化,还是娱乐经济、环保时尚、国潮崛起等种种新现象的出现,都是市场需求的具体表现。富有潜力的市场,是行业发展重要的支撑。

  记者: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又是“十四五”规划之年,您如何评价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所取得的成绩?

  陈大鹏:“十三五”是服装强国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产业转型的重要时期。在国际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服装产业明晰“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明确创新发展的新方位,凭借国际化历炼的视野,以及市场经济洗礼所赋予的胆识,在困难和压力中创新前行,展现出行业的活力与韧性,整个产业正朝着科技领先、品牌一流、生态持续、人才杰出的服装强国奋力前行。

  技术应用不断进步。技术是时代,是生产力,是产业最重要的动力所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两化”深度融合步伐加快。从消费者感知、交互,到柔性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生产范式,乃至管理、服务、营销整个价值链条的变革,我国服装行业都走在世界前列。大规模定制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取得新进展,智能化现代工厂不断涌现,全流程自动化制造模式大量采用,新科技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杠杆。

  运营模式不断创新。随着产业协同不断深化,“大而强”和“小而精”的产业生态逐步构建,大企业做平台,小企业做专做精的同时,数字经济时代平台模式给中小企业带来发展的机遇和条件,小而美企业快速成长。同时,“互联网+”行动加速“微笑曲线”向“全程协同”转变,并催生着模式、渠道不断创新,大量新物种不断涌现。

  产业本质全面回归。在经历快速发展之后,“十三五”期间产业本质逐步回归,我国服装企业全面重新审视消费者价值,以消费者为中心,注重产品开发、注重设计创意,尤其注重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同时,产业还把消费者体验,作为整个产业价值链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本质化发展特征非常明显。

  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十三五”期间,产业价值观、发展观日益清晰,产业整体更为务实理性,转向内涵式发展。投资结构更加合理,技术及研发设计的投资比重大幅提升。时尚创意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业态、新产品不断出现。社会责任理念不断深化,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正成为产业重要的竞争优势和价值源泉。

  国际化水平进步一步提升。在全球化的视野中,企业积极嫁接国际优质资源。一方面,通过与国际知名设计、研发、品牌等机构合作,实现各类智力资源的整合。另一方面,许多中国服装企业加入国际品牌合作并购的队伍,从而获得研发团队、管理团队、营销理念以及市场渠道。同时,更有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在发达国家建立销售渠道,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化发展的水平。

  记者:您对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有什么建议?

  陈大鹏:面对下一步的发展,我想一定要对这个时代、对我们自己要有非常清晰的认识。我们不仅有着产业几十年所积累的底气和信心,同时更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消费变革给我们所带来的新机遇,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全面向服装强国目标冲刺。

  要深入拥抱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新科技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全新生态条件,数字化转型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需要我们构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体系,推进制造技术、制造系统和制造范式的全面革新;需要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产业链与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形成以数据为驱动要素的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组织管理模式与智能制造体系的协同,形成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推动行业全面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不断补产业基础能力的不足和短板。产业基础能力,是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尽管我们产业规模全球最大,但很多基础能力依然存有很多短板,精益管理、精益制造、设计创意、艺术审美、商品企划、供应链管理以及人才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这些产业基础没有夯实,智能制造只能是空中楼阁,引领消费潮流,适应消费者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变革,也是一句空话。产业要走向中高端,就必须挖掘行业本源,围绕产品和服务做好产业基础系统这篇大文章。

  要抓住新生代消费市场。根据数据显示,“95后”已占世界人口的40%。这批新生代已成为市场消费的主体,并开始决定着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普遍接受过良好的教育,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必须满足他们身份认同和价值观实现的需要。紧紧把握新生代生活方式的变化,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设计等工作,是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课题。

  要全面提升产业软实力。高质量发展,不仅仅体现在科技、制造硬实力,还要有软实力的内在支撑。这是衡量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产业的思想和精神动力所在。从服装行业来说,软实力一是文化创造,一是责任发展。从产品到产业,从时尚话语权到文化自信,文化创造是产业价值创造力的关键内容。从人本责任、市场责任到环境责任,以及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是关乎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受尊重的服装强国的重要路径和体现。

  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从根本上改变依靠规模扩张、表面化、形式化、功利性的创新带动增长的理念,并真正转向靠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文化创造、责任发展所带来的核心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正在打破原有的行业界限和专业界限,协同创新,跨界、融合、共享的综合式创新,平台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已成为产业新时期发展的重要条件。

  记者:2019年,中国服装协会做了哪些重点工作来服务产业的转型升级?

  陈大鹏: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2019年中国服装协会紧扣产业新定位,聚焦产业在变革中的新变化,新问题和新需求,以针对性的有价值服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强国建设。2019年协会工作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推动技术进步是协会服装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协会科技工作依托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三衣两裤”全流程自动化技术装备取得新进展,自动缝制单元不断深化提升,特别是9项CNGA服装智能制造系列团体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加快推进服装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举办了第五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与海尔合作成立中国服装物联生态联盟,在艺尚小镇创办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等,这些工作在推进工业互联网、数字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促进行业柔性化、智能化发展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推动产业集群升级。产业集群是产业的基础,代表产业制造、技术应用和综合竞争力水平,同时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一年,协会一方面完成产业集群试点复评,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单位达到61家。同时,协会还与产业集群进行战略合作,通过集群产业规划、人才培养、研发设计、社会责任、产业对接等一系列服务,有效推动了集群的升级与发展。

  推动产业制造升级。在数字变化变革中,作为产业基础创新的主体和核心,优质制造不仅是支撑终端品牌发展的能量之源,同时,也逐步向服务形态转变,为产业渠道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展现着更多新的可能。为适应这一变革,协会专门成立优质制造时尚联盟,打造时尚工园。经过一年的运行,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为产业赋能的平台价值初步展现,在推动新技术与制造结合、新型产业价值生态体系构建方面,开始发挥着独特的价值和作用。

  推动产业价值协同。在这一年里,协会注重强化上下游协同,推动产业集成创新。中国服装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服装大会、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中国职业装产业大会、中国服装论坛等平台型活动,主体上都是以各种形式、从各个方面和角度,积极推动国内外资源交流合作以及产业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协同与发展。

  记者:新的一年,您对产业有何新年寄语?

  陈大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行业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迎来百年未有之大机遇。我们只要以攀登珠峰精神,拥抱这个变革的时代,拥抱新技术、拥抱新消费,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以创新之心、坚韧之志,登上强国之巅。

  (来源:中国服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