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2020新年寄语】端小平:把握机遇,开创化纤新格局
2020-01-15
分享至:

2020新年说行业  

  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稳中承压。“这一年,化纤行业需求端延续走弱,供需矛盾压力加大;市场价格下降,行业盈利下滑,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负增长。但行业运行中也不乏亮点:三个炼化一体化项目先后投产,新凤鸣首家实现涤纶长丝生产5G智能化升级,CV联盟获得国际认可,行业绿色发展卓有成效,龙头企业、差别化细分领域企业保持了较强竞争力,这些都在助推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年伊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总结了2019年化纤行业的发展亮点,并展望了新一年行业发展趋势。

 

行情触底,未来有望企稳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1—11月全国化纤产量5492.84万吨,同比增长13.47%。其中,涤纶和锦纶的产量增速均超过10%;粘胶短纤产量同比减少1.09%。2019年以来,化纤行业景气度下滑,市场价格接连刷新近三年新低。“从数据来看,从原料端到产品端,整个化纤行业看起来不是很理想。但是如果结合纺织大行业整体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情况分析,化纤也不是特别差。”端小平分析,2019年,由于原料成本大幅回落、终端需求增速下滑以及部分环节产能过剩,同时,产品与原料价差也逐渐缩小,导致行业盈利大幅收缩。

  原料方面,2019年,随着恒力、恒逸、荣盛等民营大炼化项目相继投产,PX、PTA的产能增长十分可观,包括乙二醇特别是煤质乙二醇生产技术进步快,虽然短期来看,会导致原料价格下行,但长远来看,会进一步稳定化纤原料供应,对行业发展非常有利。

  产能方面,2019年1—11月,化纤行业实际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18.0%,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明显回落。“之前有报道说巴马格的订单都排到了2022年,表面上看化纤行业发展势头很猛,但实际上国外设备商非常理性,他们没有因为市场好转而扩产,可以说,他们在设备端帮我们做了产能控制和调整。”端小平介绍道,但是市场上还有一部分本应该被淘汰的企业却因为某些问题继续生产着,这对正常经营的企业来说就造成不公平,扰乱了市场秩序。

  “虽然目前看起来化纤行业行情不理想,但可以确定的是,现在行业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未来是不会比现在更差的。”端小平总结道。

 

绿色发展卓有成效 

  随着“绿色生活,从纤维开始” 的消费理念不断推进,绿色纤维成为行业不可或缺的一个分支。化纤行业从2016年就推出了“绿色纤维标志”,截至目前已通过认证企业29家,认证产品覆盖再生涤纶、Lyocell纤维、壳聚糖纤维、PTT纤维、原液着色纤维等。“未来,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方向是对的,我们就要努力做下去,让‘绿色生活,从纤维开始’的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端小平说道。

  另一方面,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CV联盟”)在2019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受到一些国际组织的正面关注。“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说明这项工作的影响力在不断加大。”端小平解释,CV联盟最初是被动成立的,当时国际环保组织发布了一篇题为《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行业很多纤维、面料生产商普遍受到影响。对此类声音,行业采取不对抗的原则,组织企业成立CV联盟,积极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实际行动做到清洁生产,目前已卓有成效。特别是2019年开展了花园工厂评比活动,主动向外界披露联盟企业环境绩效表现,得到了国际一些环保组织的高度认可。

  对于CV联盟下一步的工作,端小平提出,要继续为企业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为此必须坚持六项基本原则,即坚持不对抗原则、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持续改进环保指标、坚持保证不发生环保事件、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主动策划各类宣传活动;联盟各企业要提高认识,只有行业完成绿色转型,企业才有生存机会;要积极开展上下游合作和产品开发推广活动。

  近年来,adidas、沃尔沃、宜家等众多国际品牌商纷纷宣布未来将全部采用100%可再生材料,一方面引领社会绿色发展,另一方面也倒逼原材料企业更加注重循环再利用发展。提到循环再利用,端小平道出了目前行业的困惑:“现在消费者普遍强调功能性、时尚性消费,而这样的纺织品普遍是多种纤维交织的产品,但这样的纺织品就带来了难以回收的难题,这是客观存在的矛盾,需要进一步讨论。”

  但端小平也透露,目前行业一些高校正在进行可降解聚酯的研发,如果研发成功就可以解决以上问题。“但是在可降解聚酯未取得突破的当下,企业要讲究诚信,要用真正的循环再生纤维去满足市场需求。”端小平呼吁道。

 

稳步推进全产业链智能制造 

  2019年,化纤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不断优化。一些化纤企业智能化装备应用初步实现“机器换人”,过程控制和制造执行实现“智能化联动”,内外系统协同联动实现数据“精准化传输”,智能仓储系统实现“无人化作业”,在线检测监测实现“精益化管理”等等,这些均有效支撑企业向上拓展产业链、横向打通供应与物流链,向下延伸金融与服务链,助力塑造化纤产业集群新模式。作为首家实现涤纶长丝生产5G智能化升级的企业,新凤鸣斩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殊荣,5G与制造业的结合必将加速化纤智造的进程,对于构建“5G+化纤”生态圈、加速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未来的智能制造,一定是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的,而化纤行业具有集中度非常高的特殊性,在发展全产业链智能制造方面拥有先天优势。”对此,端小平指出,国内前十位化纤企业产能总和占全国总产能的50% 左右,但下游面对的客户却多是大量中小型、高度分散的企业。“这样一个上下游的关系,会使行业B2B 的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物流和客户服务,乃至未来的客户管理都比较容易实现。而这也是构建智能制造互联网非常重要的内容。”

  “行业智能制造发展不能操之过急,因为IT技术是加速度的,如果走得过快,很多东西就需要推倒重建。企业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毫不犹豫加快机器换人,并且要为以后信息化技术成熟留下数据和接口,然后逐步推进全流程的信息化建设。”端小平继续强调说。

  如今,我们迎来了“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展望2020年,化纤行业平稳发展依然是大趋势,要顺应趋势的力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把握产业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绿色发展等新机遇。要着力化解风险,加强行业自律,避免不良竞争,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国内市场做好,把外部压力变为加快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端小平总结道。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