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新年寄语】夏令敏:直面挑战 做好自己的事
2021-01-08
分享至:

直面挑战 做好自己的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夏令敏

 

 

  进入2021新的一年,行业“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纺织产业集群是产业集聚的形态,带有鲜明的产业特色,是中国纺织产业的缩影。产业集群是市场化发展的结果,是产业效率的集中体现。

  中国纺联开展纺织产业集群工作已经近20年,集群工作始终是行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十三五”以来,产业集群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规模到产品,再到影响力,都有了很大提升。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科技进步加快,生产装备、新材料、产品开发、技术应用等方面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信息技术应用方面更为突出。二是品牌提升尤为明显,区域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一些地方产业聚集形成的品牌效应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同时,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和产品质量提升,设计在服装企业的地位越来越高。很多集群生产的产品档次与世界中高档品牌相当。三是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越来越强。以前不重视环境保护、不重视环保技术应用、不重视绿色产品开发的现象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企业注重环保的意识显著提升,绿色发展已经深入到每个角落。四是行业人才队伍也日益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造就了一大批技术工人,以及新一代企业家也快速成长。

  纺织业经过“十三五”发展,强国建设目标已基本实现,在集群建设上得到充分体现,为今后在双循环格局下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未来,产业集群发展趋势将呈现新的特点,在技术助推下,集群的组织形式、发展形态会进一步升华。随着信息技术、数字化、智能化的快速推进,生产的组织形式会发生变化,企业间的协作成为可能。比如互联网相关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以纺织服装为切入点探索“新制造”,通过产业链协作,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网络技术的汇集为智能生产提供数据支撑。百布网、智布互联等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把若干生产制造企业联合起来,在管理、设计、订单、生产、品控、交货等过程中,让企业间相互协同成为可能。

  网络化、智能化越来越深入制造环节,应用效果越来越明显,产业集群内部企业之间、各集群之间将产生顺应产业需求的变化。这对行业组织服务行业带来新挑战,如何适应这些变化,如何引导企业把数字信息技术融入到产业中,对行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把握技术、提升标准,加强行业自律以适应技术的变化。中国纺联已经有了多年的集群工作经验积累,必将适应未来发展需要,把集群工作做到位。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特有的渠道形态,最初从大批发市场逐渐演变成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形态,已经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产业价值实现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行业的带动作用很大。

  柯桥、盛泽、广州中大等市场在面料趋势引领、技术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产品价格方面掌握着市场话语权。常熟服装市场、流花商圈、芦淞市场、杭州四季青、西柳市场、五爱市场、成都荷花池市场、春熙路、朝天门等服装市场是在服装流通领域能深入终端的集散平台,对从服装生产到消费发挥着高效协同作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的业态也在涌现,专业市场也面临如何转型升级问题。运行效率决定着市场的生命力,专业市场只有与众多零售终端、业态,全渠道销售模式形成集合平台,才能有更多机会实现转型升级。直播平台、网上供货、微商等业态都在专业市场平台中聚集起来,效率才能体现出来。市场要在抓住业态转变机会上下功夫,真正提升运行效率,未来才会有更好发展空间。杭州四季青市场从产品研发设计到供应链整合做了很好的尝试,一大批中小企业聚集在市场中,生产与下游零售紧密结合,创造了很好的业绩。

  但在市场转型升级中,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地方。特别是有的市场远离产地、集群,转型压力较大,需要在专业化特色、平台效率上下功夫。

  随着国家双循环战略的实施,也给专业市场带来机会。实际上,专业市场也多是为适应内需要求发展起来的,未来要做的是进一步优化,提升效率。同时很多专业市场也面对国际市场,跨境贸易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了适应未来发展,专业市场要坚定信心,下决心实现市场运营转型,提升效率,为新的消费模式提供服务。同时也要注重绿色发展,承担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中小品牌企业愿意在市场平台下为消费者服务。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我们对行业发展依然有信心,因为从需求看,因疫情原因部分消费受到抑制是暂时的,人们的需求还会继续增长。从产业上看,中国纺织业整体规模无人能及,产业基础扎实,技术水平提升很快,人才储备充足,产业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国际竞争力不会降低。新的一年尽管会面临巨大的压力,但影响不了产业格局,中国纺织业要直面挑战,做好自己的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