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高勇书记在2021中国绿色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2021-10-15
分享至:


在2021中国纺织绿色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环资委主任 高勇

2021年10月11日·上海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办的首届“中国纺织绿色发展大会”,借此机会与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同志、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广大纺织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行业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议题。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百年变局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推动纺织行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和夯实可持续纺织强国建设也指明了方向。

  关于推进纺织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是本次大会的核心议题,我说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1.实现高质量碳达峰是当前行业落实双碳目标的首要任务。与欧美发达国家自然达峰不同,我国经济还处于中高速发展期,只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碳达峰。联系纺织行业来看,在需求端,目前我国人均纤维消费量超过20公斤,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国内纤维加工产能仍有一定增长潜力。从约束端看,国家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双控政策下,对于工业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同时污染防控力度不减。因此,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需要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约束的关系,实现高质量碳达峰。

  2.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是行业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从目前各国提出的碳中和时间表来看,欧美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大约预留了70到80年时间,而我国只有30多年时间。作为用能端,纺织行业一次能源消费占27.5%,这部分能源目前仍以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主,下一步煤炭高效利用、煤改气和非碳能源替代将是重点任务。纺织行业二次能源消费占72.5%,二次能源更多来自企业所购买的电力和热力,随着产业集聚和园区化发展,这部分能源消费占比将继续提升。调整行业能源消费结构势在必行。

  3.促进产业绿色转型是行业落实双碳行动的直接动力。碳达峰、碳中和过程将会是一场经济社会大变革,投资、消费、技术均会发生重大变化。更多财政、金融与社会资金将被引导流向新材料、清洁能源、污染防治等领域。消费升级对于工业稳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在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下,产品生命周期和供应链绿色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中高端绿色纺织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清洁生产水平和绿色低碳要求将成为新、改扩建项目的约束条件和前置条件,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将带动更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双碳目标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纺织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有重大影响,在行业层面推进双碳行动时,应秉持科学和开放态度,引导更多力量广泛参与,要从长远考虑,系统分析、逐步推进、落到实处。在此我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稳步推进双碳目标的落实。自从“双碳”目标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已经形成了持续关注、重点研究、多头推进的局面。在这个过程中,要警惕“口号减碳”、“概念减碳”的现象,还应警惕激进减碳的现象,若为减碳盲目压产,可能会造成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涨,最终造成下游产业的波动,甚至会影响行业正常发展。

  第二,在设定双碳目标时,避免出现碳达峰易、碳中和难的情况。我国纺织行业目前大约排放2.6亿吨二氧化碳,在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科技进步等基础上,来预测不同时间节点的碳排放量,提前规划制定减碳方案。

  第三,加强碳排放核算方法研究。碳核算是碳达峰和碳中和所有工作的基础,应充分研究行业、企业、项目、产品等各层面的碳核算方法,保证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协调统一,加强碳排放数据获取和质量可靠性路径研究。

  第四,持续关注国内碳交易和国际碳税实施进展。碳交易和碳税作为碳价格机制,已在全球46国家和32个地区得到积极应用,覆盖了22%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我国碳交易市场已经在电力行业开始试点,全国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也已启动。同时,在国际产能合作及纺织品服装进出口贸易上,未来行业企业都会遇到碳税相关问题,值得行业重点关注。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碳达峰目标任务稳步实现。要加强基于碳核算、碳减排等体系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行业贡献,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