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高勇书记在“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大会暨2021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讲话
2021-11-08
分享至:

 

在“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大会暨

2021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建设

工作经验交流会的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  高勇

2021年10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行业两个会议,一是隆重命名19位“中国纺织大工匠”,并重点推介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二是“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经验交流会”,刚刚47个班组被授予了“全国纺织创新型班组”称号,大会交流了班组创造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今天下午,还要举办全国纺织劳模、工匠先进事迹进校园的报告会,举办班组长职工文化的专题培训。这些纺织工匠命名、班组经验交流和劳模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的开展,对于调动和激励广大纺织职工,进一步勇于创新、努力拼搏,深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纺织班组的亲切勉励精神,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进一步总结和推广各省市纺织班组在“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复合人才;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调动广大职工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在岗位成才,在岗位立功,推动纺织经济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向获得荣誉称号的中国纺织大工匠、纺织先进班组和班组建设带头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纺织企业在工匠培养、班组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祝贺!

  下面,就大力弘扬纺织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加强纺织班组建设,讲两点意见:

  一、大力弘扬纺织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去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今年,我们正在进行行业五年一届的全国纺织劳模评选工作,要召开隆重的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全国纺织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同时还要在全行业大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2016年联合在全行业启动选树“中国纺织大工匠”工作。这项工作受到了各省市纺织企业的欢迎,也得到了各地纺织协会和产业工会的积极配合和工作支持。2017年、2018年,行业相继命名了两批共计4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今天,又命名了19位中国纺织大工匠。选树出的这些工匠的事迹都非常感人。他(她)们以顽强的毅力,练就了岗位的高超技艺,他们在岗位上学技术、钻技艺,他们的事迹、他们在岗位上取得的成就,也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具体、最生动的诠释。

  应该看到,工匠精神是一种文化传统。它表现的不仅仅是工匠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能和令人赞叹的绝技绝活,更为重要的是在工匠身上体现出来的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和不懈创新、敬业奉献的精神状态,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时代变迁和技术进步,特别是自动化智能设备的采用,改变了纺织产业工人的工作方式和技能形态,但自动化的基础与前提,是需要掌握机器设备的人,只有崇尚“工匠精神”的人,才能为企业增进文化内涵,为产品注入活力。

  工匠精神也是一种意志品格。这种品格就是锲而不舍、坚如磐石、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的一种职业境界;就是对自己的工作用心钻研、及时反思、反复改进、总结升华的强大行动力;就是持之以恒的坚守,甚至数十年如一日追求职业技能极致化,以攻坚克难的意志把产品做到无可挑剔的细致、精致、极致的非凡毅力。这种坚定的意志品格和对技艺的追求,是对职业的敬畏之心、对品牌和口碑的敬畏之心。

  工匠精神还是一种创新意识。这种创新意识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不满足现状,把正在做的事做好,反复做的事做出新意的责任心;就是对自己的工作始终保持新鲜感,对于新事物、新技术具有敏感性,善于将经验技艺与先进科技相结合,积极推陈出新的进取心;就是始终保持创新激情,敢为人先,敢于在探索中不断进步,不断创造新工艺、新技术,创造新成果,勇攀高峰。

  当前,我国纺织行业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今天,特别高兴的是,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的领导将19位纺织工匠聘为学院的客座教授,这在行业是创举,也是让纺织工匠高技能人才走进院校进行“传帮带”的新举措。充分说明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郑书记、刘院长等学院领导对纺织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

  纺织行业的劳模和工匠都是奋斗在不同生产岗位上的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希望企业各级党政工组织关爱劳模、关爱工匠,加大对纺织劳模和工匠先进事迹的宣传,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工匠故事。

  一要树立“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价值导向,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高水平技能人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当前,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现象依旧存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还有人对技工职业还存在偏见,要想使更多追求“极致”的工匠脱颖而出,就必须培育尊重劳动、尊崇技术的文化土壤,树立“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价值导向,切实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让高技术技能人才将得到应有认可,其劳动价值会得到应有尊重,社会地位得到更快提升,从而真正营造出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二要充分发挥纺织工匠“传、帮、带”作用,切实发挥好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强化劳动模范、“纺织工匠”等先进模范人物的时代性、感召力和影响力。要以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工匠工作室为重点,让“工匠”牵头,汇集各种创新创业技术人才,带动普通职工一起提升技术能级,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组织技术课题攻关和推动技术进步;发挥纺织工匠“传、帮、带”作用,通过技术交流或师带徒,把他们在工作和学习中积累的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经验经历、方式方法向职工传授,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当好工匠的内生动力;要以岗位为基础,建立高技能人才多层次发展通道,并给予相应待遇,引导高技能人才立足本职,钻研技能,提高技能水平,实现职业发展。

  三要让“工匠”成为技术工人的自觉追求,把“工匠精神”植于心践于行,落到工作细节之中。“工匠精神”的核心在于精益求精,容不得半点马虎。我国纺织行业的品牌影响力与发达国家尚存差距,不是因为我们技不如人,而是因为我们还常常难以做到把“百年老店”那种近乎苛刻的精要求、严把关和不断掘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落实到工作细节之中。铸就“工匠精神”,要让技能人才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尊重,使“工匠”成为每一个技术工人的自觉追求,从坚守本分做起,树立起对职业的敬畏、对工作的执着、对产品的负责的意识,对每一道工序都要精心打磨,对每一件产品细节都要精雕细琢,做好、做细、做到位,力抵高端。让工匠成为职工偶像,大力营造以工匠为荣,尊重工匠、争当工匠的企业氛围,从政策制度的引领到物质条件的营造,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推动工匠精神成为企业发展的基本价值遵循,使每个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心钻研的劳动者都成为企业“工匠精神”的诠释者和传承者,只有将这种理念注入到培育“工匠精神”的工作全过程,才能推动我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坚定迈进。

  二、让纺织班组建设的好传统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发扬。

  班组建设在纺织行业有着光荣而优良的传统。1952年在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中,郝建秀小组带头发出积极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为国家增产节约、增加财富的挑战,得到了全国400多个班组的应战,为新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此被命名为郝建秀小组。国家纺织工业部授予郝建秀小组“永远发挥火车头的作用”的锦旗。郝建秀小组自命名至今,努力发挥拼搏创新、无私奉献的“火车头精神”,创造了一个个优异成绩:小组连续60多年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始终处于细纱工序班组领先水平;小组组员的操作技术始终保持在优一级率100%的水平,攻下了30多项革新项目,获得数十项QC攻关成果,并涌现出了3名全国操作能手、6名省级操作能手、10名青岛市操作能手;先后培养输送干部和管理人员40人、技术骨干260余人。在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纺织行业组织的劳动竞赛、产质量竞赛和创建“郝建秀小组式班组”竞赛中,郝建秀小组都积极充当着发起者、倡导者和示范者的角色,带出了一大批“郝建秀小组式班组”。

  赵梦桃小组是1963年4月27日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以赵梦桃名字命名她所在的原西北一棉细纱车间乙班四组。58年来,赵梦桃小组坚守传承和弘扬“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时时、事事、处处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企业改革中心工作,做表率、当先锋,影响、带动了全行业职工群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忘我奋斗。2019年国庆前夕,赵梦桃小组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工作。2019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赵梦桃小组“要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邓建军科研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行业班组建设的楷模。1988年,黑牡丹集团组建了由三名技术工人组成的 “设备科电子组”;1994年发展为以知识型工人、全国劳动模范邓建军领衔的“邓建军科研组”,现有27名成员。33年来,邓建军科研组大力弘扬具有黑牡丹集团特色的“钻、精、韧”的劳模文化,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创新精神和“专、精、创”的工匠精神,紧密围绕企业生产技术创新,刻苦攻关,先后参与和独立实施技术创新项目500多个,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技术难题,将不可能变为可能,获得了多项专利和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电气设备技术高技能人才。“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竖起一杆旗,引领一批人”,“邓建军科研组”坚持以班组为平台,培育适应纺织工业创新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新时代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建设的优秀范例。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纺织班组的优良传统一直在接续和传承。截至今年,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邓建军科研组,历经几十年不平凡的历程,这些优秀班组依然是纺织行业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也是纺织班组中的“领头雁”。

  班组,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基础单元,其建设成效特别是创新能力直接影响到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和整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水平的提升。多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紧密合作,在推动纺织职工队伍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就包括在行业开展了多年的以弘扬“火车头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主线,以建设爱岗敬业、文明和谐的班组为目标,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为核心的创建先进纺织班组活动。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第十八次联席会议上,双方确定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总结纺织行业班组建设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共同把创新作为进一步推动班组建设的主题,继续发挥邓建军科研组的示范效应,以班组建设为平台,以邓建军科研组为榜样,在全国纺织行业继续广泛开展“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推进企业基层班组工作再创新,进一步夯实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

  今年6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了《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推动纺织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纺织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加快建设纺织强国,对全行业职工队伍的创新力、创造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纺织工业要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离不开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昂扬进取的奋斗姿态、具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能打硬仗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进一步推进纺织班组工作,企业的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不断深化对班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围绕行业和企业新发展,增强做好新时代班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基,把基层班组打造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固基石。

  一是要着力提升基层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加强企业发展的创新与实践,要充分发挥好班组建设的“源头”作用,把创新工作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放到建设创新型班组上来,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注重发挥好基层班组在培养、评价、考核、激励职工中的积极作用,把班组打造成职工劳动创造、技能提升、展现价值的重要舞台,这对于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具有基础性和关键性的作用。

  二是要着力提升班组带头人的培养工作。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我们知道,近年来,在很多纺织企业中,都相继成立了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工匠工作室,这些工作室的领衔人,都是优秀职工的代表。今天的会议上,选树出了10位班组建设带头人,这10位同志所带领的班组,都是在企业生产工作中走在前茅的团队,会后要好好总结班组带头人的工作做法和带队伍的经验,把好经验进行推广,企业的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对班组长的系统培养和成长管理,不断提高班组长的综合素质,做好班组带头人在班组建设中创新经验的总结,让更多的班组团队带头人走到班组建设的舞台前面来。

  三是要着力提升班组的“梯队”人才建设。当前,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大范围普及,人工智能新技术不断涌现,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要求,以及差异化、个性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生产模式,都对职工素质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上个月,党中央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部署。正如总书记所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纺织行业、纺织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急迫。我们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好纺织行业班组建设的好传统,深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另一方面要注重“梯队”人才的培养方式,做好企业本土技能人才的培训,多渠道探索创建跨地区、跨行业、跨企业的班组创新工作联盟,让高技能人才“互动”起来,进一步探索新时期的技术传承工作,做好老中青的“传帮带”,让一代代纺织技能人才在企业良好的“梯队”中,生根、开花、结果。

  同志们:

  唯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唯奋进才能赢得未来。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以更加实干的精神,更加奋进的热情,为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