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以明道、优术、合众的创新服务,践行家纺协会立业之初心、专业之匠心和行业之公心
2022-04-12
分享至:

  4月12日,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暨七届一次理事会在北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地举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发表讲话。讲话原文如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22年4月12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全国的家纺同仁们:

  大家好!

  “天下之本在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体现为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一件家纺产品,承载的是家庭的温馨、栖居的诗意,带动的是经济的发展、就业的实现。家纺家纺,为家而纺。作为纺织的三大终端领域之一,家纺直面千家万户,是行业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共同富裕大局的重要着力点,是一个富有幸福感、价值感、责任感的产业。很高兴今天与大家相聚,参加这个承载着幸福、价值与责任的会议。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百年变局持续演进,在中美贸易冲突中、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家纺行业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殊为不易的路途。狂风暴雨,乃见定力。家纺协会在第六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以非凡的智慧与勇气,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行业穿过重重迷雾、克服种种风险,在不确定与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6年来,协会始终与人民同心,胸怀家国,行业工作彰显出一种大局担当。协会坚定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为企业代言、为行业助力、为政府分担,引导产业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科学编制、务实推进产业发展规划和纲要,积极推动国家大政方针在行业的落实,积极引导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产业的健康发展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就业、防风险作出了重要贡献。

  6年来,协会始终与时代同步,锐意创新,行业工作彰显出一种专业精神。协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跨界合作,顺应生活方式和场景变革,从“一块布”到“一个家”,“大家居”理念深入人心,市场空间更加开阔;推动行业设计创新和质量创新,加强引导培育,大师、大牌、大事成果丰硕,家纺行业质量大会等工作引领行业;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模式,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蓬勃发展。

  6年来,协会始终与企业同行,共创共荣,行业工作彰显出一种平台价值。协会积极维护行业共同利益,反映行业发展诉求、树立行业正确形象,营造良好环境氛围。着力推动上下游联动、促进国内外循环。强化企业帮扶与赋能,帮助化解运行受阻等困境,保障了产业链安全稳定。聚焦基础能力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涌现。

  协会以明道、优术、合众的创新服务,践行着立业之初心、专业之匠心和行业之公心。过去六年的发展为行业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对为家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同仁致以敬意。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俄乌冲突紧张、中美博弈加剧,地缘政治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动荡源和风险口。原油、棉花等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贸易受阻、消费乏力,企业发展承受巨大压力。国内新冠疫情多发,疫情区域与产业重镇、关键市场高度重叠,正在对产业形成更大冲击。新形势下,保障行业的稳健发展,不仅是帮助企业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现实需要,更是保障整个经济社会稳定、稳步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要求。围绕稳中求进强化行业服务,是我们行业工作的重要使命。

  希望家纺协会能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迎难而上、继往开来,为行业的平稳运行、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在此,围绕家纺协会换届以后的行业工作提三点期望。

  一是行业工作要向高度攀登,定心明向,服务国家的战略与大局。坚持党建引领,心怀“国之大者”,充分释放行业发展对于维持社会稳定、保障民生就业、推动区域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加强产业研究与形势研判,帮助企业认识潮流大势,坚定发展信心。

  二是行业工作要向广度开拓,守正创新,延展服务的领域与范围。在服务制造企业、品牌企业、产业集群的同时,行业服务也要向消费层面延伸,加快形成面向消费端的解决方案。要加强跨界合作,以资源的高效协同提升服务的全局性、系统性,在大融合中做好大家居这篇文章。

  三是行业工作要向深度挖掘,精耕细作,提升发展的质量与内涵。强化前瞻意识和实践检验,围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场景创新等趋势,布局未来产业和产业未来。坚持务实发展,引导行业在文化自信的树立中强化产品自信、品牌自信,在全球化的潮流中整合资源、布局全球。

  古人所谓“修齐治平”,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小家”同“大国”紧密相连。家纺行业以产品为纽带,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国家民族的繁荣。家国大义是行业发展的显著特征、也是本质追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让我们在一起、向前进,共同推动家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未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