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梦桃小组薪火相传、创新永续
——孙瑞哲会长在“梦桃精神代代传 争做最美奋斗者”论坛暨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3-04-26
分享至:

    4月25日,“梦桃精神代代传 争做最美奋斗者”论坛暨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大会在陕西省咸阳市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在“梦桃精神代代传 争做最美奋斗者”论坛

暨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23年4月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陕西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中,中国纺织文明从这里走向世界;陕西也是红色的沃土、革命的摇篮,在大生产运动的纺车声中,中国革命事业从这里走向胜利。可以说,纺织一直与三秦大地相连、相融、相生。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批行业楷模从陕西这片发展热土中走出,标注着历史、影响着时代。来自西北国棉一厂的赵梦桃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辛勤与汗水、贡献智慧与力量,用青春织就了对祖国与人民的热爱与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号召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重回梦桃精神的发源地——陕西咸阳,共同庆祝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对于新时期中国纺织行业坚定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意义重大。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纺织行业发展的陕西省、咸阳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滔滔渭水旁,风雨六十载。自“赵梦桃小组”命名以来,一代代小组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产业实践生动诠释了创造的勇毅、奋斗的不息、志向的高远,书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锦绣篇章。

  梦桃小组甘于奉献、勤于奋斗,持续60年服务国家所需、人民所盼。建国初期,赵梦桃带领小组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在1952年至1959年的7年间,取得了月月完成国家计划、年年均衡生产的优异成绩,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社会深刻变革、企业改制重组等时代考验,小组于改革中坚定、发展中转型,用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持续创造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

  梦桃小组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持续60年推进效能提升、品质升级。创新是赵梦桃小组的一贯追求。从巡回清洁检查操作法到宝塔式分段换粗纱工作法,再到国内首创的“三位一体”创新操作法,小组主动顺应产业规律、市场需要,不断将先进理念、先进工具、先进模式应用于生产过程并总结升华。小组的创新实践有效推动着行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拓展着产业的价值空间。

  梦桃小组薪火相传、带动引领,持续60年推动人才发展、创新永续。小组通过传帮带培养了众多优秀产业人才,为产业发展注入鲜活力量。其中,10多位成员成为国家级、省部级劳动模范、技术标兵、操作能手。小组获得“全国最美职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大经典班组”、“三秦楷模”等全国和省部级先进集体荣誉30多次。在小组的示范带动下,一大批全国纺织先进班组竞相涌现。

  陕西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双循环的关键节点、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省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陕西正积极践行“五个扎实”、“五项要求”,以更大的志向和气魄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作为陕西的传统优势产业,纺织行业创造消费需求与就业空间,推动东西互济与城市群建设,是实现共同富裕、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融合基础与应用创新,孕育新兴与未来产业,纺织行业是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动力引擎;承载优秀传统文化与区域特色文化,展现时尚潮流与生活方式,纺织行业是强化文化自信、文化价值的关键途径;统一经济与人本价值,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纺织行业是推动责任发展、绿色发展的先行领域;链接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纺织行业是增进国际合作、开放融通的重要纽带。

  陕西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纺织力量。梦桃小组作为陕西纺织发展的引领者,应踔厉奋发、勇攀高峰,以春蚕不尽之心、铁杵成针之志,在产业转型、区域发展、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启动《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研究编制工作。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工人队伍是根本所在、关键所在。

  合军聚众,务在激气。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继续大力弘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和重要嘱托,将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转化为坚定理想、务实行动。加快形成一支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的纺织产业工人队伍。

  第一,要以能力为核心,建设更高素质、更高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围绕行业前沿知识、技术进展、新时代发展需要,深化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形成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务实创新,建立健全职工引进、培训等机制。推动跨组织、跨区域的班组合作,为职工思想碰撞、技艺切磋、经验交流提供平台与渠道。持续优化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不断创新竞赛形式、丰富竞赛内涵、提高竞赛质量。

  第二,要以价值为尺度,建设更加积极、更富创造的产业工人队伍。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扎实做好劳模、工匠、班组的选树表彰、宣传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推动更多优秀团队和人才竞相涌现。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榜样故事,引导全行业形成崇尚和学习“梦桃精神”的浓厚氛围和热潮,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全面梳理和总结经验、创新和丰富方法,多方面关心先进模范的成长和进步。

  第三,要以责任为落点,建设更有收获、更加幸福的产业工人队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深化和丰富社会责任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的就业与创业。努力解决职工在收入分配、权益保障、精神尊重等方面的核心关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行业劳动者。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职工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帮助其实现全面发展。

  事必有志而后可成,志必加厉而后不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新的征程、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全新的事业,需要我们志存高远、不畏艰险,勇立潮头、奋勇争先。希望全体纺织从业者,以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梦桃精神,建功立业新征程,共同奔赴更加锦绣的未来。

  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