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高质量打造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05-18
分享至:

  5月18日,2023中国棉纺织大会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成都召开。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做大会主旨报告,报告原文如下:

 

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高质量打造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23年5月18日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很高兴参加2023中国棉纺织大会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首先,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和必由之路。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实体经济部门,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意义重大。借此机会,围绕纺织产业的现代化同大家交流分享几点认识。

  一、行业对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价值、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与新中国共同成长,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工业体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人民属性。产业的价值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

  1、融入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是激活人力资源的重要力量

  人口特征影响着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和推进方式。中国14亿多人口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这决定了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现代化模式。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一方面,作为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中国纺织工业在将人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发挥重要作用,纺织行业直接就业人口达2000多万,是我国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同时,产业以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职业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纤维加工总量全球占比超50%,化学纤维产量全球占比超70%。中国纺织工业在满足超大规模人口消费需求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征程上,行业要进一步巩固规模与体系优势,构建与人口结构匹配的产业结构,在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过程中有更大作为。

  2、融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是促进区域协调的重要力量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弥合城乡区域间差距,让先富地区带动后富地区,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路径。纺织行业分布于中国经济最发达和最不发达的地区,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具有易切入、潜力大的属性,是促进区域发展、解决地方就业、实现民生改善的重要力量。东部地区是我国经济活力、消费能力、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也是纺织产业发挥引领力的重心所在。中西部地区产业资源要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是行业的空间所在、潜力所在。作为重要的产业形态,纺织产业集群集中在县乡两级,在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中具有特殊作用。协同东西区域、融合三次产业、联动城乡经济,纺织行业彰显重要价值。

  3、融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是知识经济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时代特征。纺织行业集成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行业发展体现着科技的创新创造。以智能制造、增材制造为代表的装备创新,以高性能纤维、生物材料为代表的材料创新,以智能纺织品、功能性纺织品为代表的产品创新,持续推动产品品质提升与应用边界延展。行业发展蕴含着文化的自信自觉。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性发掘与创造性转化中,苗绣、藏毯、潮绣等民族文化、非遗文化焕发时代价值;在当代生活方式的体系化应用与场景化演绎中,中国设计、中国产品、中国品牌在纺织服装领域充分涌现。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等元素的融入,时代风物、自然风貌与生活风情的融合,持续拓展着产业空间。

  4、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与历史上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相比,我国的现代化进程面临着更大的资源环境约束。作为高度全球化的产业,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一直受到全球关注。2021年,我国列入《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的商品进出口额为7578.1亿美元,其中纺织产品位列第一。行业推动绿色发展体现三个维度。制造层面,行业要着力发展绿色纤维、清洁生产,深化绿色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产品层面,一方面开发更加绿色环保、更好回收循环的纺织产品,另一方面以产品服务绿色发展,如推动碳纤维在结构轻量化、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消费层面,持续加强消费者教育,降低“绿色溢价”,使实际行动与消费意愿相统一。

  5、融入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是推动开放发展的重要力量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纺织工业在和平发展的全球环境中实现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促进全球繁荣与稳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纺织业境外投资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东盟、中亚、阿拉伯国家、非洲等新兴市场正成为产业合作的热土与蓝海。行业企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许多优质的中国纺织企业已成为国际时尚品牌的核心供应商。以申洲国际为例,2021年Nike、Adidas在其收入中的占比分别达到30%、21%。天虹纺织、华利集团等企业,海外产能占比已接近或超过一半。越来越多的企业具备走出去的意识和能力,纺织行业在稳定全球供应链中的作用更加彰显,全球产业、全球发展成为行业新的气象。

  二、行业在保障经济平稳开局中做出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的渐弱,我国经济开始逐步恢复。但内生动力不强、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困难挑战之下,纺织行业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的重要力量。

  一是生产总体平稳。从生产来看,行业综合景气明显回升。一季度我国纺织行业综合景气指数为55.6%,较上年同期和2022年四季度分别回升13和8.6个百分点。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减少3.7%,化纤、毛纺织、长丝织造等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正增长。

  二是消费逐步回暖。一季度,纺织品服装内销市场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实现较快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9.9个百分点。同期,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7.7个百分点。

  三是出口降幅收窄。1~4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928.8亿美元,同比下降2.9%(以人民币计6383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纺织品出口448.1亿美元,同比下降8.0%(以人民币计出口3078.4亿元,下降0.8 %),服装出口480.8亿美元(以人民币计3304.6亿元,增长10.6 %)。4月,纺织服装出口256.6亿美元,同比增长9.0%(以人民币计1760.3亿元,同比增长17.4%)。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对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市场出口同比分别减少18.4%、24.6%和8.6%,对RCEP贸易伙伴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2.1%。

  四是效益改善承压。一季度全国3.7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减少7.3%和32.4%,较上年同期回落,但降幅较1~2月均收窄。家纺行业利润总额实现20%以上的增长。行业在稳定经济发展、平衡国际收支、创造就业空间、促进民生改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三、在潮流大势与关键节点中找到行业未来方向

  论事不可趋一时之轻重,当思其久而远者。我们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洞察危与机、时与势,在历史演变、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找到行业的价值与定位。

  1、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思考行业

  当前,不同要素之间的相对重要性、不同国家间的资源禀赋优势正发生趋势性变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全球产业分工格局、治理格局深刻调整。中国纺织行业作为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产业,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行业需要准确把握全球供应链合作的新逻辑,在效率和安全的平衡中强化布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品牌、世界级产业集群,稳步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巩固国际竞合优势。

  2、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势中思考行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前景远大、前程光明。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下,持续缩小的城乡差距、工农差距、区域差距,蕴含着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在文化自信的确立中,构筑建立品牌自信、产品自信的时代机遇;在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过程中,蕴含着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生态与全新优势。行业要充分融入历史大势,用好时代发展的有利条件,优化供给、创造需求,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持续的技术升级、产品升级、模式升级、服务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3、要在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中思考行业

  新技术革命以创造性破坏的方式深刻改变着整个经济社会,重塑着产业优势和发展边界。制造创新、材料创新、产品创新的系统性发展,推动着产业链再造、价值链提升;多学科的交叉、多领域的融合,加速着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的涌现;全流程、全场景、全触点、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转型,催生着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原料体系、制造体系、运营体系、管理体系的绿色创新,构筑着产业新的竞合优势。这要求我们必须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聚焦高端化、融合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进创新融合和融合创新,发力产业未来与未来产业。

  我们要在大势中把握关键点,找到突破口。

  一要关注地缘政治风险点。当前,大国博弈、地缘政治的影响更加深刻。全球供应链体系收缩重构的特征与趋势更加明显。欧美供应链区域化、本土化与回流进程加速,“近岸外包”、“友岸外包”兴起。《2023年普华永道全球CEO调研报告》显示,46%的全球CEO计划在未来一年内调整全球供应链。从所谓的新疆棉问题,到对TikTok、SHEIN的打压,美国对中国纺织的系统性遏制愈演愈烈。作为产业安全的重要内容,原材料供应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知识、科技等创新要素的转移难度在加大。“全球生产体系割裂和技术对峙”给全球产业的利益和价值带来重挫。行业要深化开放,优化产业链国际布局;强化科技创新的前瞻性,保障产业链的安全性与竞争力。

  二要关注AI发展临界点。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形成改变整个投入产出关系的潜力。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创新正在对广告代言、财务分析、文案创作、代码编写等众多领域形成现实冲击。AI歌手、AI分身的发展将可能带来更彻底的模式变革。AI的应用催生着发展变数与认知分歧。如意大利3月底明确宣布,禁止使用ChatGPT;英国AI办公室开始研究出台强化劳动者AI技能培训的相关文件。未知之下,我们需要树立前瞻思维,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思考和把握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三要关注ESG价值点。资本市场对于绿色发展的关注度正在提升,责任价值化、义与利双螺旋进程在加快。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ESG已经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2023年ESG与气候趋势展望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在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的9000多家成分股中,有36%的公司已经设立了气候目标。上交所、深交所等监管机构陆续出台文件引导企业开展ESG信息披露。2022年,A股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数量突破1400家,发布ESG报告的比例首次超过30%。行业要关注理念与规则的变化,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产业特色的ESG体系,使绿色实践获得认可、赢得价值。

  四要关注人口结构转折点。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我国人口少子化、老龄化态势明显。2022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2.8亿,总和生育率跌破1.1,出生人口不足千万,人口总量61年来首次负增长;劳动年龄人口同比减少666万人,较10年前减少6500多万人。区域人口、产业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愈加显著,劳动力加速向经济发达区域和服务业聚集。很多新生代劳动力就业上出现“喜新厌旧”倾向,存在慢就业、短工化、偏好技术要求简单等就业形态的现象。要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社会心态的新变化,加强行业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纺织现代化人力资源。

  四、建设完整、先进、安全的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再次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面向未来,服务大局,中国纺联已启动《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研究编制工作。我们要建设的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融入时代大势、立足中国实际、美化人民生活、服务全球发展的产业体系,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

  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包括: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先进制造能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产品创新实力;创新引领、人才完备、资本融合的发展动力系统;大中小融通、产业链安全、集群化布局的产业组织形态;环境友好、社会和谐、治理完善的产业发展环境;协同优势明显、战略支撑强劲、消费引领突出的产业应用生态。

  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具体落实为七个重点行动:一是推动全球行业进步的纺织科技行动;二是突出文化引领的纺织时尚升级行动;三是纺织绿色制造和履行社会责任行动;四是适应现代化发展的纺织人力资源保障行动;五是促进东中西协调的纺织区域融通发展行动;六是保障产业安全高效的国际供应链提升行动;七是数字经济和纺织行业深度融合发展行动。

  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解决当前问题的重要抓手,也是计之深远的必然要求。

  1、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制造的质量是硬指标、硬实力。行业要加大基础前沿、关键技术的创新投入,持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强化规模优势与体系优势。

  2、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不能贪大求洋

  “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行业的发展要立足产业实际,尊重产业规律,不能“好大喜功”、“喜新厌旧”。要摒弃侥幸心理,一切从实际出发。守正创新,固本培元,加强材料创新、制造创新、设计创新,在强化传统优势中构建产业未来。

  3、坚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避免割裂对立

  产业融合发展,资源互通互联,可以提高产业资源利用效率,增强整个生态的能力。制造与服务环节是有机的整体,要推动先进制造同高端服务共生共荣。要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三次产业融合中构筑未来产业。

  4、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

  传统产业是整个经济的基本面、外贸出口的主力军、劳动力就业的主阵地。“去工业化”的道路走不通,要遏制过早、过度、过快“去制造化”苗头。坚持提升产业根植性,提升内生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产业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

  5、坚持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

  现代化与国际化息息相关,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与创新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形成创新驱动、市场拉动、资本带动的发展合力,推动开放体系下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平衡。

  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棉纺行业要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有更大作为

  棉花“功同菽粟”,棉纺事关全局。作为纺织工业的传统领域,棉纺织行业是基础性、支撑性的,也是符号性、引领性的。棉纺织行业关联一、二、三产业,链接东、中、西部地区,与国计民生高度关联,在纺织行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特殊重要性。棉纺织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是纺织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

  棉纺织行业是积淀深厚的基础产业。作为世界工业革命的起点、中国近现代工业体系的源头之一,棉纺织产业成熟度高,规模优势明显,行业的发展对上下游的纺织机械、材料创新、产品开发具有强大的创新牵引作用。民生价值与规模效应,更赋予行业较强的战略属性、金融属性、政策属性。做大做强棉纺织产业,是守正创新、强基固本的重要内容。

  棉纺织行业是关系民生的价值产业。棉纺织行业与农场、工厂、商场深度关联,产业的经济带动性、生态延展性强。行业发展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以县域经济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塑区域比较优势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要充分挖掘产业优势,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的高度统一。

  棉纺织行业是开放合作的全球产业。作为全球化最早的领域之一,从原料供给、生产加工到产品消费,棉纺织行业与世界经济深度关联,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历史与现实的逻辑,使得棉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受到全球关注,也推动全球发展。要在更加开放的格局中推动棉纺织行业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服务人类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行业协会作为行业的代言人,是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是充分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的关键力量,在推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棉纺协会以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握好这一伟大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先进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从事业全局高度开展工作,做好服务。

  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国之大者,民生为要,引导行业发展始终服务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二要坚持自信自立,夯实制造基础,推动行业筑牢产业安全稳定的基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发展水平。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科技赋能,提高价值定位,推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强烈的问题意识贯穿产业建设之中,用发展的眼光、前瞻的理念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

  五要坚持系统观念,以科学思维,进行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保障产业生态的稳定与进化。

  六要坚持胸怀天下,弘扬和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引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愿将天上云霞服,换作人间锦绣衣。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天高海阔的全新事业,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踔厉奋发、携手前行,高质量推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也希望棉纺织行业高起点再登高处、新征程又启新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