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检验检疫提醒:警惕童装上的饰品风险
2016-12-30
0

 

检验检疫提醒:警惕童装上的饰品风险

 

  近日,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即RAPEX)对中国产儿童服装相继发出3起消费者警告,产品包括婴儿毛衣、儿童套装和女童连衣裙。通报的原因均为装饰性小珠子或水钻可能会脱落,儿童误食后会导致窒息,均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的要求,已采取了退市和从消费者手中召回的措施。

  近年来,国际上儿童服装因饰品、小零部件等设计不合理和安全项目不合格,被通报召回的现象时有发生。儿童服装饰品、小零部件等安全性能已成为欧美等地日益关注的质量安全问题,各国纷纷加强了相关标准的制定。

  美国ASTMF1816以及欧盟EN14682标准对童装上绳带、小零部件甚至包装均有严格要求。欧盟指令2005/84/EC以及美国CPSIA(消费品安全改进法)对儿童用品上小零部件均有严格要求,这直接影响着较多的附带配饰件童装产品的出口。

  我国也在2009年正式实施了三项着眼于服装小零部件安全性能的童装国家标准,分别为《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和《提高机械安全性的儿童服装设计和生产实施规范》。2016年6月,我国首个《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根据该标准,童装上蝴蝶结、绑带、拉绳这些可能危害孩童安全的饰品也都成为违禁品。

  近年来,欧美对进口童装制定了日趋严格的安全标准,中国童装出口面临更大的挑战。国内童装生产企业因对“安全性能”的重视不足,只知按客户要求生产,对国外技术法规缺乏必要了解,对服装设计方案是否符合标准及法规缺乏足够的辨识能力。

  童装尤其是针织类服装较多地采用束带、水钻及珠片等配件,以追求较好的款式效果,而“小配件”通常来源复杂且多为外购,存在安全隐患。另外,相对梭织服装而言,针织服装由于其面料的特殊性而较多地被应用于童装生产,由于款式相对比较简单,其成品中水珠、亮片等小配件较为常见,由此,也加大了相关产品的出口风险,导致上述通报召回事件频频发生。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详细了解欧美关于儿童服装上饰品、小部件的安全项目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外标准要求组织生产,切实提高出口儿童服装生产管理水平;二是尽量完善合同条款,国外客户寄送的样品如存在设计缺陷,设计部门发现问题应与国外客户沟通,对样品进行修改,不接受缺陷设计,避免退运索赔等;三是企业应强化产品设计开发的安全项目审查,把好首件产品的安全项目检验关,送到具备资质的实验室对服装进行相关安全项目的检测,增强企业的自检自控能力,有效规避风险。

  (来源:新华网综合)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