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广州市监:抽查学生书包56批次 16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
2023-02-15
分享至: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广州市学生书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22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生书包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56批次样品,经检验,有1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1027-2020、QB/T 1333-2018、QB/T 2858-2007以及企业产品标准对标志、外观、舒适度、书袋带、提把、滑轮和拉杆、负重、配件、拉链耐用度、缝合强度、摩擦色牢度、电镀配件/五金配件耐腐蚀性、游离甲醛、振荡冲击性能、包锁耐用性能、扣件耐用性能、塑料插扣耐用性能、背带耐折性能、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电镀配件/五金配件耐腐蚀性、振荡冲击性能。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1.标志:

  标志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性能的主要窗口,如果标注错误或漏标就可能会误导消费者,影响消费者判断而购买不适用产品。产品标志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对产品标志问题不够重视;二是生产者不了解相关产品标准中标志的标注要求,导致有意或无意漏标或错标。

  2.振荡冲击性能:

  振荡冲击性能是模拟实际使用过程中箱包各部件经受振荡冲击作用后能否保持其正常使用性能的重要考核指标,该项目的测试原理是将箱包加载规定的负荷后分别将背带、提把等部件挂在振荡冲击机上振荡规定次数后,观测样品的损害情况。振荡冲击不仅考核背带、提把等部件与包体的结合牢度以及这些部件本身的断裂强度,同时还考核包体的面料断裂性能、缝合工艺等综合质量。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损坏,影响使用。损坏的常见表现有提把、背带等受力部件脱落、连接件断裂、缝合处面料撕裂、缝线断裂等。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缝合问题,如背带、单提把、侧提把等部件与包体连接处的缝合不牢固等;二是带袢问题,如起连接作用的各类带袢太窄、太薄或无增强基底使得带袢力学性能差;三是连接件问题,如带袢与包体的连接件装订不牢固,或是连接件的质量较差等;四是面料问题,面料强度不足的样品在缝合处容易出现撕裂现象。

  此外,振荡冲击性能不符合原因还包括企业明示的产品质量标准不适合,市场上的书包引用的行业标准有两个,分别为QB/T 2858-2007《学生书袋》、QB/T 1333-2018《背提包》,其中QB/T 1333-2018《背提包》对承重性能要求较严,需要考核振荡冲击性能项目,而QB/T 2858-2007《学生书袋》考核负重,要求较低。如果企业对所生产产品性能不熟悉,明示了较高承重要求的QB/T 1333-2018《背提包》,也容易造成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

  3.电镀配件/五金配件耐腐蚀性:

  箱包等产品往往有扣件、D形环等五金部件,如果五金部件耐腐蚀性能差,在日常使用中容易发生腐蚀,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腐蚀部位所释放的物质往往对人体有害。耐腐蚀性不合格主要是由于产品的五金部件电镀质量差,或者保管不当,导致表面镀层发生破损,在耐腐蚀测试中发生明显腐蚀现象,不符合标准要求。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