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标准 > 正文 
 
  《“中国棉花”可持续生产》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2022-04-06
分享至:

  4月1日,中国棉花协会制定的《“中国棉花”可持续生产》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这是国内第一个棉花可持续生产方面的标准。

  中国棉花可持续生产标准今天正式实施

  《“中国棉花”可持续生产》团体标准主要包括棉花可持续生产、资源与环境保护、质量与可追溯性、职业健康与安全等重点内容。

  与单纯棉花生产技术标准不同的是,在可持续生产环节中,标准更加关注生产过程中农药、化肥、地膜等化学品的管理和使用;在资源与环境保护环节,更关注水、土壤健康、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温室气体减排等方面。

  中国棉花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也是世界纺织大国。从事棉花、棉纺及上下游产业的棉农和产业工人有一亿六千万多人,遍布西北内陆棉区、黄河流域棉区和长江流域棉区等地。《“中国棉花”可持续生产》团体标准在以上地区先后开展试点,并吸纳了首批6家生产端合作伙伴。

  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建红:在上一个棉花年度,按照项目可持续生产规范生产皮棉近9万吨。项目包括环境友好、品质优良和全程可追溯这些理念,通过自己的可持续项目和标准,来更好地维护我国棉农和纺织产业从业者的利益。

  科技助力春耕 全国棉花整地播种陆续展开

  眼下,全国棉花整地播种陆续展开。

  作为棉花播种前的重要一步,今年中央加大高标准棉田建设,让“小条田”“补丁田”连接成片变大田,棉农种田更有盼头。

  在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的2万亩棉田里,多台挖掘机、推土机、拖拉机正在广袤的田野里平整作业,棉田凹凸不平的土地被削高填低、集中连片。

  巴楚是南疆重要产棉区,从2018年至今,在财政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支持下,中国供销集团公司累计投入1600万元“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对巴楚县开展“平土地、铺滴灌、建设施”高标准棉田集中改造,把300多块零散地块整合成约30块连片土地,实现了棉田全程机械化作业和高效节水灌溉。

  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配套节水滴灌技术,解决了“用水”之争。根据棉花和其他农作物的需求,当地采取精准滴施肥料到作物根部,节约用水、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增产增收。

  中农集团新疆分公司农服部农艺师 李卫东:(每亩)节水50%以上,节约水电费100元左右。

  地平整、土肥沃、田成方、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截至目前,巴楚县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4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近四分之一。

  中棉集团新疆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郭希海:今年,我们还计划在南疆几个棉花主产县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棉农免费提供测土配方及施肥方案。

  中国棉花协会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全国植棉意向面积为4317.6万亩。分区域看,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种植面积趋于稳定,新疆棉区意向面积同比增长2%。各地正加大科技服务力度,确保棉花播种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