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涨跌背后的思考
2019-07-22
分享至:

  最近PTA市场的消息可谓是闻风而起,各种消息纷纷而至,是炒作还是事实,仍有待考量。

  一、涨跌背后的思考

  目前来看,PTA现货流通性紧俏,基差在400元上下的高位,丝毫没有掉头转向的意思。我们做了以下思考:

  1、消息炒作:价格的上涨、下跌都离不开消息的刺激:近日价格的涨跌,市场也传言着各种消息:某工厂PTA装置重启推迟至8月份;某大厂和下游合约减量;某工厂PX装置存在问题。这些可谓是空穴来风,另小编想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PTA工厂挺价提供支撑:上述消息并没有对PTA产生实质影响,我们认为现货价格能持续维持高位很大程度源于工厂的挺价配合。据库存数据显示,PTA供应量相对稳定,并未出现明显的去库,但是现货市场的流通紧张确是存在的。

  据部分贸易商获悉:目前,主流品牌货源偏少,甚至部分没有此货源,仅非主流品牌货源可以提供。同时下游聚酯工厂也表示:市场上已经很难接到主流品牌的货源。目前,主流品牌货源基本掌握在主流工厂手中,因此在挺价惜售的格局下,PTA价格横盘整理。

  3、PTA装置检修预期尚不明朗

  据隆众资讯统计,后市装置检修尚不明朗,据了解,仅江阴汉邦70万吨装置初步计划在7月底附近检修;佳龙石化60万吨装置计划在8月20日进行为期两周的检修;虹港石化150万吨装置初步计划在9月份存年检预期。并且有消息传出,逸盛宁波后市或有装置存在检修。具体装置检修情况仍待官方宣布。

  据隆众数据测算7月供需情况,7月份PTA装置检修并不多,仅福海创在中上旬进入检修,以及洛阳石化装置自4月底停车后,始终尚未启动,有消息称,该装置将在7月21日附近重启。在当下近2000元附近的高加工费下,PTA装置或存在超负荷的现象,因此,隆众预估7月份PTA产量约在387万吨。下游聚酯自7月初起减产消息不断发酵,据减产情况推算,7月份聚酯产量约在428万吨,按照0.855的需求量计算,对PTA的需求量在365.94万吨,加其他11-12万吨的需求量,7月份PTA将呈现小幅累库的格局。

  二、后市展望

  对于PTA后市上涨的持续性依然存在疑虑,但是短期价格深跌空间有限。目前来看,聚酯工厂减产力度尚不足,刚性需求仍存,且主流工厂现货惜售挺价的模式仍在持续,后市装置是否会有突发检修也尚待考察。新凤鸣PTA装置计划在9月份投产运行,届时供应量进一步增加。多空博弈下,PTA市场价格横盘整理。

  而此次价格持续的高位,业内质疑声较大。一方面,PTA在高利润刺激下,装置检修进程缓慢。另一方面,终端市场没有明显好转,坯布库存仍高达40天偏上,那么缺乏终端需求驱动,单纯原料价格拉涨市场价格难以持续。后市仍要密切关注PTA装置检修,聚酯减产以及终端订单启动情况。

 

  (来源:隆众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