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第三届“濮院杯”PH VALUE 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2018-03-16
分享至:

  CTEI网讯 3月15日,中纺联春季联展开幕第二日,精彩活动继续上演。其中,在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3号馆的PH VALUE展区,第三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现场又一次如约举办。

 

 

  本赛事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及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主办,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组委会承办。在经过隆重立体的前期宣传、全面精准的实地路演后得到了国内外大专院校及设计师机构的踊跃报名!

  经过了为期一个月的紧张成衣制作阶段,大咖评审团在现场打分,荣誉时刻终于到来。梁晓欣/黄淑娟设计的作品《焐·雾》荣获一等奖,孙宁的《鸿嘎鲁》、楼燕的《初见美好》获得二等奖,郎施敏的《Zebra》、王冬/常莉洁的《裁者,衣之始也》和唐然的《之初》获得三等奖。(具体获奖名单请见文末)

  决赛现场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专业协会和地方政府的嘉宾。其中来自中纺联的领导有:中纺联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纺联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中纺联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来自地方政府的领导有:中共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桐乡市文化局局长吴利民、濮院镇人民政府镇长徐华君、桐乡市经信局副局长陈东威、濮院镇党委委员沈利敏、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钱伟国、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丽佳、濮院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陆吴斌;以及本次大赛支持企业代表和行业媒体记者们。

  中共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女士致辞中提到,濮院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的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拥有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和最完善的毛针织产业链。伴随着濮院毛衫产业的时尚化步伐,濮院始终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专业协会密切合作,依托PH Value这个国际性平台,大力推广宣传濮院的时尚产业,高度重视设计的落地与市场的对接。连续多年举办的濮院杯设计师大赛,促进了毛针织产业设计能力的提升,产业升级和招商引资效应也得到凸显。本次大赛和新锐设计师们也必将成为推动濮院毛衫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在成功举办两届的基础上,今年的“濮院杯”大赛在各方面皆取得了重大突破。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法国以及意大利的211家大专院校及设计机构的2046份有效作品。最终有50组作品进入复赛,20组作品入围最终的决赛。

  万物起源之始,百般美好之时,初心、初遇、初恋……皆为心灵首次之悸动,岁月回望之风情,一笔一画,一针一线,一圆一圈,一织一造,从手绘效果图到打版制样再到机器制造,辅以再造工艺,手作点睛,一件艺术品最终诞生。那是不忘初心的坚持,是初次相遇的难忘,也是初恋针线的情牵梦绕。每一次,都是初生;每一次,都是对热爱最好的诠释。

 

一等奖作品

 

二等奖作品

 

三等奖作品

 

  第三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评委会成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

  全国十佳设计师、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刘晓刚;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吴月明;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郭瑞萍;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设计总监蔺奇伟;

  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寒珍;

  上海诺仪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秦婉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共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濮院镇人民政府镇长徐华君为二等奖选手颁奖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刚、东莞市毛织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陈敬东为获得三等奖选手颁奖

 

  金牌评审团现场点评。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吴月明教授首先肯定了这些年轻设计师,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的决心。但更重要的是,设计师不仅要拥有时尚和艺术,还要对原材料重视,对工艺和机器都要有一定的了解,要努力全面发展。她希望各大院校也应该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设计总监蔺奇伟表示,服装设计是结合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工艺美术工程,也是一门视觉艺术。做一名服装设计师,需要具有这三个能力,一是专业技术方面的知识和功力,第二是艺术创作的素养,第三还应该具有商业意识。第三点容易被设计师所忽视。比赛中更强调艺术性,但设计师也要记住作品中的商业价值转换。

  作为专注培养针织设计力量的赛事,大赛已成功进行到第三届,并成长为中国针织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较高水准的赛事。大赛得到了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上海信诺、浙江浅秋、浙江东企、江苏金龙、广东鸿泰、浙江新澳、毛织网、东莞设计师协会、浙江布谷鸟等众多知名针织企业和机构的鼎力支持,为参赛选手提供纱线、成衣制作等方面的全方位的支持,这也体现了针织企业对大赛宗旨的认可。通过综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产业集群、专业院校老师、媒体、业界知名设计师组成的大赛评委会评选结果及线上观众投票结果,最终评选出获奖名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桐乡市文化局局长吴利民为优秀奖选手颁奖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设计总监蔺奇伟、浙江布谷鸟时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为最具市场潜力奖获得者邱云珍、邱阳颁奖

 

浙江东企企业总经理助理沈佳辉、濮院镇党委委员沈利敏为东企纱线应用奖获得者冯妍、颜文溢颁奖

 

上海信诺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颖、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钱伟国为信诺纱线应用奖获得者孙宁颁奖

 

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寒珍、桐乡市经信局副局长陈东威为浅秋最佳风格设计奖获得者楼燕颁奖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郭瑞萍、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梁勇为最具网络人气奖获奖者黄珊颁奖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吴月明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濮院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陆吴斌、毛织网首席品牌官黄刚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丽佳为获得最佳组织奖的院校代表颁奖

 

  一件优秀的针织服装设计作品离不开优质的纱线原料应用、兼顾创意与工艺的版型设计和专业精准的加工制作。横机针织服装有着纱线成本高,对制作工艺专业要求高等特点。为此,主办方联合了针织行业多家优质企业——上海信诺服饰有限公司,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浙江东企企业,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针织创新设计中心,广东鸿泰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布谷鸟时装设计有限公司,东莞市毛织服装设计师协会,香港(东莞)洲宏服饰集团,毛织网,东莞市展雅服饰有限公司等全面助力大赛,为入围总决赛的选手提供原料纱线供应、成衣制作及作品市场推广等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针对此次设计师大赛,PH Value还特别联合中国针织设计师交流服务平台,带来首届针织设计师人才交流会,让设计师和企业实时互动,助推针织行业设计水平的提高,并孵化出人才落地的良性成果。为有能力的年轻设计师提供更大的舞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大赛已经走过了三年,回顾赛事,种种进步提升表明其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认为,行业“新时代”呼唤以优秀设计为根基的品牌企业、拳头产品、明星设计师。因此,协会要联合产业集群长期坚持搞设计师大赛,为的就是牵起行业的“牛鼻子”,把握行业的发展方向。他希望有更多的优秀行业企业积极参与进来,让大赛宣传更加广泛、运作更加顺畅,也让选手们通过大赛和企业,更好地了解针织行业。以针织设计大赛为支点,为中国的针织行业做出新的贡献。

 

获奖名单

作品名

作者姓名

一等奖

焐·雾

梁晓欣/黄淑娟

二等奖

鸿嘎鲁

孙宁

初见美好

楼燕

三等奖

Zebra

郎施敏

裁者,衣之始也。

王冬/常莉洁

之初

唐然

优秀奖

始作“蛹”者

臧宣

No action

张娇娇/王宇航

“疮痍”

邱云珍/邱阳

迷宮

李耀健

初隐

李贺南

山的那边是海

侯相宇/张如玉

初春

夏媛媛

海的初恋

黄珊

butterfly 蝴蝶是我

朱晓星/朱璇

天空之城

何金姣/周之得

初生建筑

麥芷敏

初生·容和

冯妍/颜文溢

FIRST LOVE

景王倩/陈坤

blind

王洋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