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0220中纺圆桌论坛 > 主题发言 > 正文 
 
  展望纺织“十二五”后期和“十三五”前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孙瑞哲
2014-02-25

中纺圆桌论坛第九届年会 

全面深化改革与纺织产业发展 

2014223

CTEI网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孙瑞哲发言

尊敬的王部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在“中纺圆桌论坛”发表对未来的一些看法。我每次被安排的任务都是讲未来,讲趋势,讲趋势关键要讲两点,第一摸清规律,第二分析需求。

    纺织产业发展的规律到底是什么?纵观中国纺织产业的发展,可以看到一条非常清晰的主线,总结三个关键词,主导产业、主流产业、永续产业。可以说纺织工业是工业革命以后,工业化初始阶段任何一个国家发展的主导产业,而在这个阶段,也是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把奢侈品变成日常消费品的一个领导的行业。过去涤卡是干部穿的,现在化纤的产品,以及纱洗的丝绸产品都变成满大街老百姓的穿着面料,甚至现在都是大家不愿意享用的东西了,也就是说纺织工业在工业化的初始阶段的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让过去的奢侈品变成一个日常的消费品,变成日常的必须品。那么,作为工业化初始阶段的主导产业,上世纪之初,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革命以后的纺织工业强国,它当时所占据世界纺织品贸易的58%,其次美国,美国在一次大战之前,它的棉纺织产品的产出占到全球的24%。而日本在上个世纪20年代时期,日本的整个纺织的产值占到全部工业的一半。那么,二次大战以后,日本的起步,日本的复兴也是从纺织开始的。意大利也如此,韩国也是从60年代开始大力发展纺织业。我们现在看到我们的邻国印度也是把纺织产业作用它的一个主导产业。所以,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纺织工业也是工业化和后工业化时代的主流产业,它是经济和就业的支柱产业。在现在的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虽然分工在调整,但是发达国家并没有把纺织丢掉。美国的纤维产业,技术性纺织品,或者叫产业用纺织品仍然在世界上独领风骚,德国的纺织机械,现在仍然占据了全世界纺机总量的将近1/3。韩国的印染业现在都没有丢掉,大家都没有把纺织产业丢掉,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在信息化时代,我们发展中国家,纺织工业应该说是信息化时代发展中国家的永续产业,它也是社会经济转型的基础行业。因为社会上有很多舆论,讲到纺织工业,说信息化时代,像这样的制造业应该某种程度是被边缘化了,我认为中国应该将更多的把关注点放在高新技术,信息化产业等等方面。所以,在开品牌会的时候,我讲了两句话,制造不应被歧视,没有制造何来商贸?产业不应被忽视,没有产成品,哪来消费品?那么,现在作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实际上也是面临着如何看待我们这个产业的地位的问题。

    那么,众所周知,在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过程之中,我们看到我们产业是如何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所以,有一个观点,我们任何的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基于比较优势。中国的纺织产业在过去30几年中的比较优势是什么?首先我们具有劳动要素成本的比较优势,随着以长三角、珠三角为代表的的完善的产业链配套,我们形成了生产效率的比较优势。之后随着国退民进,随着市场活力的增加,我们又形成了产业活力的比较优势。那么,这些比较优势以及随着我们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经济发展,形成目前这种消费支撑的比较优势,所以促成了纺织工业这些年的发展。

    那么,我们纺织工业的比较优势到底是什么?我们到底依托什么形成下一步的发展。这方面我们又有两个新的比较优势。第一、要形成规模和效益并举的比较优势,第二个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要形成我们的比较优势。首先规模和效益并举,现在不要怕别人说我们大,没有这个规模作为一个基础,就谈不到我们的强,特别是面对当今如此之大的市场容量,必须以规模作为一个基础。但是,规模效益并举,也就是一定要把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作为我们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核心环节。是通过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促进效益的提升,从这里挖掘我们的效益。那么,可持续发展既有生产过程之中的环境友好,节约能源,减少排放,同时也有在消费过程中如何形成我们品牌的这种消费的黏力,品牌的忠诚度,这是一个综合的国家。所以,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应该既包括生产过程,同时也包括在消费过程中我们必须考虑的可持续发展。

    我也想用几个词简单回顾2013,以及2014所面临的问题,再引入下一步的趋势。我曾经这样形容2013年我们的行业,也就是我们现在正面临一个结构性趋缓,政策效应增强,但是结局好于预期的形势。那么,2014年是什么?2014年我们在面临一个艰难的局面,但是仍然难中有进。

    第二、调整加剧,实际上不仅仅是纺织行业,是全世界,全社会的问题。我看了一些相关分析,看到两组非常有趣的数据,第一风险投资进入的行业,排名第一进入的最密集的行业是什么?健康医疗业,排在前五位的里面没有制造业,就是风险投资已经对我们制造业有了另外一种态度。那么,同时第二个数字,并购等等发生最剧烈的行业也排了一个位次,五个行业,我们制造业排在第一位。所以,一方面风险投资对我们这个行业不再青睐,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自身的变化是不可抗拒的。那么,作为我们整个中国,数字好看,但是我们很多在暗流涌动,一些调整在发生,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一些小微企业在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是体现不出来的,这是调整剧烈的一年,不光我们看到在行业里大型的并购,大批的小微企业停产并购,是实实在在发生的。

    第三个词是责任倒逼,这个责任是一个立体的概念,它已经不仅是过去所说的对员工的责任,同时也是对环境的责任,对消费者的责任,在2013年是一个集中体现的一年。每年的“3.15”是服装和家纺品牌一个重要的关卡,是被集中曝光的日子,所以3.15”是体现我们品牌在消费者中信用一个关键的坎,这个责任在倒逼我们。另外,节能减排方面,一方面国家的标准提升,另一方面国际上非政府组织,以及社会上的关注对我们整个减排的压力在持续增强。所以责任在倒逼我们行业。

    第四,行业的下一步就是谋变避险,这个险既有我们产业链完善与否的问题,过去的30多年可以说我们产业链向下延伸形成了我们产业的效率,现在应该是产业链向上延伸的时候了。从上游来说,我们要关注上游的PX,产业链的健全,我们目前PX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如果在新的项目不发力的话,我们这个行业会面临一个上游原料和下游产业部平衡所形成的危险,棉花问题大家耳熟能详。另外作为印染行业,如果依照这种走势,各个地区按照国家目前的标准,对这个行业不断的施压,我们重要的一环将会缺失。另外电子商务对行业的冲击,所以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必须去应对的。

   关于下一步的趋势,我认为有几个重要的趋势需要关注。第一、关于人民币的汇率。现在社会上,或者经济学界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人民币在目前这种形势下会出现贬值的趋势,对美元贬值。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人民币在目前的情况之下会继续保持一种平稳升值的趋势。但是,综合来看,固然人民币现在受到了包括美国政府,包括我们一直过去跟美元挂钩这种政策驱动的因素,这种影响,但是,更宏观的看,欧元、日元它的贬值的趋势更强烈,它不仅仅对美元,而且对人民币也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所以,综合来看,近期或者近两年,人民币应该是基本锁定美元,保持一种相对平稳,但是小幅波动的这么一个趋势。

  第二,即判断原料的走势,从历史分析,美元的汇率和大宗商品的价格是持一种负相关的关系,也就是美元走低,大宗商品价格上扬。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以,现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走强的趋势势必又会形成一个新一轮的大宗商品的走势的这种波动,或者说是对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的一个打压。和纺织产业相关的棉花是作为大宗商品的一种,从这个来分析,国际市场棉花期货的价值在短期内,应该说在这种背景之下很难有上扬的势头。特别是我们现在还有1300万吨的国储棉高悬在那里,如何放储,什么时候放储,以什么价格放储都会对价格的走低这种国情会形成一个新的打压。

    另外一个相反的趋势,也就是电子商务对于市场结构的调整,甚至产品价格走势的影响愈演愈烈。2013年下半年,整个衣着类纺织品的价格的增长幅度连续持续的低于全社会商品的价格的同比增长。所以,这代表在新的商业模式面前,纺织行业,特别是它的市场价格,绝对是具有深度调整的空间,这固然有现有的百货店,商业环节的成本高,过去推高了我们商品的价格的问题,但是绝对不能否认,电子商务将会是对整个纺织行业一个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们今后看到这种衣着类的消费者价格同比增长持续低于全社会消费品价格增长的态势还会延续,甚至还会出现价格走低的这种趋势。

    但是,另外一个相反的趋势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过去几年他们的服装的通货膨胀率在持续走高。从1986年到现在,美国的服装价格仅仅上升了17%1987年的时候美国人花在服装里的钱占他全部消费的5.4%,到2012年这一比例是占全部消费的3.2%。美国人也很高兴,因为中国的大量的纺织服装品的出口造福了他们美国老百姓的消费。但是,再买廉价产品的这种年代将一去不复返了,美国又重新进入一个新的上升通道。市场结构也在调整,我们对几个主要的传统市场,美国、日本、欧盟,去年的数字就是占比在它整个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占比里面持续下降,今后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延续。所以,这些刚才我说的几点都是我们作为整体也必须去面对的一个外部正在发生的而且将持续发生的这么一个趋势。

纺织行业要做哪些准备或者有哪些重点?说到纺织强国建设,强国建设,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强国,首先我们要以材料和智能化技术作为突破口,来强化创新,进行我们的纺织科技强国建设。第二、要以品牌导向力,时尚导向力为基础,构建整个行业的消费力,这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就是品牌建设需要设计创新能力的提升,管理能力的提升,市场扩展能力的提升。同时要考虑如何建立时尚导向力,通过时尚导向力的建设实现我们新一轮的消费力。第三是以环境倒逼,以责任倒逼作为驱动的责任力建设,这个责任力是立体的,既有对环境的责任,同时有对人的责任,包括对消费者的消费安全的责任。第四、以社会青睐为目标的凝聚力建设,这是作为我们人才建设的一个抓手。

如何提升纺织行业的创新力,如何保持产业的劳动生产力的提升,靠人,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靠高素质的创新队伍,如何吸引这些人才以及如何培训提升他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现在更需要的是通过吸引更高素质的人才来进入到纺织行业,如何提高这个行业在社会上的社会青睐度,是我们面临的头等问题,就是要提升整个行业在社会上的这种地位,这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简单沟通一下,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