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1015学术年会 > 演讲嘉宾 > 生物基纤维的开发及应用分会场 > 正文 
 
  程博闻:《纤维素纤维新型纺制技术的思考与实践》
2014-10-16

程博闻

  程博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会理事、化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天津市非织造布技术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

  长期从事纤维新材料和产业用纺织品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承担和参加完成了973项目、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天津市科委项目、中石化科研计划项目、教育部等科研项目20余项。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天津市技术发明三等奖、香港桑麻基金会桑麻科技二等奖1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EI等检索论文1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项,授权20余项;主编《非织造布用粘合剂》著作1部,参加编写出版了《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非织造布学》、《膜分离技术实用教程》、《智能高分子材料》等6部著作和教材。

  演讲题目:纤维素纤维新型纺制技术的思考与实践

  摘要:长期致力于纤维素纤维新的生产方法的研究,其研究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采用纤维素新溶剂直接溶解纤维素后,纺丝得到纤维素纤维。人们先后提出和试用了多种溶剂,它们与纤维素的相互作用机理各不相同,如生成纤维素的络合物、和纤维素形成分子化合物等。第二,寻找能够形成纺丝溶液的新的纤维素衍生物(非黄原酸酯)。第三,通过新的方法和现代手段使纤维素溶解或熔融增塑能够纺制成纤维素纤维。开发对环境友好的非粘胶法纤维素纤维绿色生产工艺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普遍关注,对多种纤维素纤维的新型纺制技术进行了系统比较,分析了各自的优缺点。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