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1015学术年会 > 演讲嘉宾 > 生物基纤维的开发及应用分会场 > 正文 
 
  孙玉山:《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开发概况与展望》
2014-10-16

孙玉山

  孙玉山,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主要从事化学纤维制造技术(包括溶液聚合、熔融纺丝、溶液湿纺、干纺、干湿纺、纤维后处理改性等)的研究开发工作,主持完成“863”、“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课题多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8项;发表论文50篇,参与专著1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演讲题目: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开发概况与展望

  摘要:从长远发展角度,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将从根本上解决粮棉争地问题,成为未来纤维材料的大宗品种。目前,已开发的纤维素新溶剂体系主要可分为衍生化和非衍生化溶剂、水相和非水相溶剂、有机和无机溶剂。本报告重点介绍了纤维素新溶剂体系中研究较为热门的NMMO胺氧化物体系、纤维素氨基甲酸酯/NaOH体系、碱/尿素体系、离子液体体系、磷酸体系的开发概况,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