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专题 > 0706流通党建 > 正文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把“纺城有家”建设成为专业市场党建新标杆
2018-07-10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市场始建于1988年,是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总面积390万平方米,已形成“南中北西”四大主体市场区为主,东部物流配套区为辅的市场发展格局。市场营业用房2.8万间,贸易公司8478家,经营纺织面料5万余种,国(境)外常驻代表机构和商业企业1300余家,市场销售网络遍布世界187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1642.5亿元。中国轻纺城是柯桥区纺织产业的立业之本、柯桥新城的立城之本和经济强区的立区之本。

  近年来,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紧扣“党建强、发展强”,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探索如何借助党建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动力,以“纺城有家”为平台,强党建聚人心,以“先锋力量”为引领,谋发展促转型,进一步凝聚市场各方力量,大胆探索大型专业市场服务型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市场提升发展的“红色引擎”,为传统专业市场转型升级谋求新发展。2016年6月,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月,“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功立项,成为全国第一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党建标准化试点项目;2017年12月,发布全国首个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标准规范。

  一、市场转型呼唤新合力

  1、呼唤过硬的组织力。轻纺城市场走过了体制裂变的先发期,红利释放的优势期,产业转移的机遇期后,在全面转型升级的当下,更赋予了市场党建新的内涵和时代要求。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并发挥党建在轻纺城市场发展中的引领及堡垒作用,助推纺城成为“国际纺织之都”,我们义不容辞而且刻不容缓。

  2、呼唤过硬的凝聚力。中国轻纺城市场目前有经营户30648家,常驻国(境)外采购商5500余人,70%为来自外地,一些流动党员、隐性党员、口袋党员长期脱离原籍党组织成了常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成为市场党建工作难点。如何把这些犹如珍珠散落在商海中的外地党员,通过组织这根红线串起来,使他们“离土离乡不离党”,切实发挥党员先锋力量,一直是市场党委思考的问题。

  3、呼唤过硬的品牌力。三十年来,数以万计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在中国轻纺城落地生根,但由于文化背景、价值观念、精神信仰等差异,经营户单兵作战,商会各自为营,市场时常出现缺尺少码、恶意盗仿、同质竞争等不良现象,部分经营户遇到困难求助无门,部分产品受牵连无法走出国门。如何发挥市场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对市场经营者,特别是外来人员的团结凝聚和有效管理,打造市场发展的新动能,形成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方向。

  二、“纺城有家”注入新动力

  “纺城有家”是根据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特点,探索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党群工作一体化服务平台,目的是以党建为统领,打造温馨和谐的市场之家,进一步增强党的影响力、凝聚力、组织力,促进市场繁荣、产业升级。

  1、“网上+网下”强化党员经营户“红色基因”

  根据市场实际从网上虚拟市场和网下实体市场两个层面强化落实,引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双亮双争”树形象。在网上网下同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争当优秀党员、争做优秀经营户”的“双亮双争”活动,目前,302家“网上”和647家“网下”党员经营户签订了“五重五做到”承诺书,并统一上墙、上网公示。二是“评星晋级”激活力。以“五重五做到”标准和各项中心工作参与度为基本考评内容,以星级党员可优先选择各类展位、免费参加各类培训等为激励手段,开展党员经营户“评星晋级”。目前,已经评选出五星级11家、四星级26家,三星级31家,党员经营户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大局意识逐渐加强。三是做优机制强合力。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党群一体化联动机制和市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市场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细则,商会党员联系会员、网格支部党员分片联系经营户制度,实现服务常态化,构建比较完整的工作推进机制。

  2、“广度+温度”强化市场党组织“红色脉络”

  围绕市场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全面推行“红色堡垒”计划,让党组织成为市场党建的脉络,成为市场党员的“家”。一是突破限制全覆盖。突破党员组织隶属关系,通过“支部建在商会上”“支部建在网格里”“支部建在商贸企业中”三种组建方式,把市场党员全部纳入市场党委管理服务范围。目前,以市场商会为依托,单建商会党组织12个,联合商会党支部1个,托管商会党组织4个;以传统市场网格划分为基础,组建市场网格党支部11个;以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为重点,单独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5个,使来自五湖四海的939名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二是示范创建立标杆。以“低星升高星,高星变示范”为目标,按照省委“争双强、当先锋”活动和市委“五星示范、双强争先”争创工作要求,培育一批高星市场组织和党建示范点。目前,已创建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5家,其中,凤凰庄党总支入选区级党建示范点,台州商会党支部、乐清商会党委入选示区级范点培育对象,创先争优示范效应十分明显。三是“五有”活动强引领。以活动凝聚正能量,做深做实“纺城有家”文明有我、诚信有我、先锋有我、活力有我、温暖有我等“五有”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市场诚信建设、素质提升、文明经营、招商隆市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3、“物力+人力”强化市场党建“红色保障”

  大力加强“纺城有家”平台建设,提升软硬件支持力度,确保市场党建工作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一是强化硬件保障。建设完成近1000平方的“纺城有家”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建立“纺城有家”服务驿站,免费对市场经营户开放。免费给予每个商会党组织不少于70平方的办公场所,每个网格党组织不少于3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二是强化人才保障。全面推行市场党建工作“红色指导员”制度,优选机关退职领导、优秀年轻干部和党员市场管理人员等35人担任党建指导员,保证市场内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有1名“红色指导员”,使党建工作干有方向、做有人才。组建“红色管理员”队伍,走店入铺当好活动组织员、纠纷调解员、信息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和市场服务员,成为市场管理的“左右手”。三是强化经费保障。严格执行两新组织党员党费全额返还制度,同时推行“党费返一点、党委助一点、会费提一点、党员捐一点”的“四个一点”经费筹措机制。每年由区财政按照每名党员(包括流动党员)200元的标准,下拨党员教育管理经费,切实保障各项工作的开展。

  4、“智慧化+标准化”强化市场党建“红色引力”

  借助互联网、信息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全面启动市场党建工作智慧化、标准化工程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朝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一是启动“智慧纺城”建设。开发使用“纺城有家”市场党建APP,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党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党务管理、学习教育、年度考核等元素全面整合,便捷党员业务操作,实现党建智慧化管理。全面推出“红布商”考评指数,从基本指数、先锋指数、诚信指数、创新指数、反向指数和归零指数等六方面加强市场党员管理,提高管理效能。二是推进“纺城标准”建设。围绕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重点,发布全国首个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地方标准规范,《规范》从组织结构体系、作用发挥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共建共融体系入手,贴近市场实际,系统规范、操作性强,为全国同类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参照标准。三是构建“多形态”党建模式。按照“市场建在哪里、红旗就插在哪里”思路,探索开展产城融合式党建,以党组织、党员服务中心、党员双岗服务等红色要素带动市场、产业与城市的联动融合发展,开辟一个由市场党委牵头,党员布商、红色商会、产业链商圈企业、辖区社区共同参与配合的产城融合式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市场发展呈现新活力

  1、精神找到归属。“纺城有家”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受到了市场经营户的广泛关注。首个党建商标注册、首部党建音乐电视创作以及“党建网+微博+微信平台+QQ群+党建APP”一网五平台建设,时时回应关切,处处传递和谐,经营户时刻感受到有党组织在关心、有党员在呼应。开展“纺城有家•先锋颂”系列活动,专门为党员经营户举办了“纺城有家•先锋力量”对接会,“纺城有家”作为党建品牌已深入人心。

  2、经营得到规范。经过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党员经营户践行“双亮双争”“评星晋级”等活动,一大批党员经营户率先行动,甘当示范。如东升路市场22名党员经营户联合发起了“纺织品花样版权保护示范街”活动等,争做信用市场的守护人;本着“他律不如自律”的原则,积极探索构建“市场管理+经营户自律”的联动管理体系,争做文明经营示范户,以党建引领市场经营规范提升。

  3、党建引领转型。“纺城有家”平台通过有效整合,实现市场内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在产业对接、招商隆市以及经营理念转变上为市场发展、产业升级助力。如积极引导党员经营户抱团赴境内外参加“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纺织品专业展览会,拓展新市场,开发新产品,使他们成为产业转型的领跑者,如今落户中国轻纺城的265个创意企业已成为市场升级的新引擎;结合“三会一课”开展经营形势分析会、“创业沙龙”、“万名电商培训”等活动,利用“网上轻纺城”资源优势,引导经营户转变经营理念,实现线上线下、实体虚拟市场融合发展。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