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国际纺联董事会召开视频会 聚焦全球纺织业新常态
2020-07-29
分享至:

  7月24日,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纺联)董事会视频会议在北京时间17:00召开。国际纺联董事会成员及历任主席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纺联主席、韩国纤维产业联合会会长成耆鹤主持,主要就行业情况、国际纺联年会(2020-2022)、董事会选举等有关事项展开讨论。

  国际纺联前任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纺联)原会长王天凯,国际纺联副主席、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中国纺联副会长徐迎新、杨兆华,中国纺联副秘书长兼外事办公室主任袁红萍,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等出席会议。

  会上,王天凯就国际纺联2020年会和与会代表交换意见。他谈到,此次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已成为全球纺织工业的共同责任。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纺联如期召开2020年会,有利于全球纺织工业就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行业发展方向和出路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有利于维护国际纺联的地位和作用,维护全球纺织工业在危机面前的团结一致。同时强调,要在充分考虑各种会议形式在技术和经济层面上的可行性基础上,重点关注会议取得成效的关键——会议议题和内容。

  会上,孙瑞哲就以下议题进行了发言。

  关于行业形势,孙瑞哲在会上谈到,近期他本人接受了国际纺联采访,就需求冲击给中国企业内销出口带来的影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企业面临的三大挑战;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如何应对复工复产后面临的各种困难;以及新冠危机对全球纺织服装业的中期和长期影响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他进一步强调,面对危机,世界纺织服装行业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全球深化合作的历史潮流不会改变。新冠疫情对全球纺织服装业的中期和长期影响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这场危机将触发行业对经济全球化的新思考;二是这场危机将推动行业社会责任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这场危机按下了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四是这场危机将带来行业科技创新活动的新高潮。

  关于国际纺联2020年会,孙瑞哲表示,线上线下是会议形式,要对议题和内容进行充分考虑。为此,孙瑞哲提出,国际纺联要联合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成员力量,聚拢全球智库专家和行业领袖,聚焦地缘政治、恐怖主义、疫情、气候变化与社会责任、数字经济等正在给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和改变的全球性议题,通过年会这一个全球共享平台,向全世界发出纺织工业强有力的声音,引领全球行业企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于即将于2020年10月进行的国际纺联董事会选举,孙瑞哲提议:要推选更多值得信赖的行业专家和有影响力的行业领袖加入董事会,此举不仅符合国际纺联和其世界范围内成员的共同利益,更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纺织工业注入信心和力量,助力全球纺织经济复苏和发展。

 

  关于全球纺织业新常态,与会代表分享到:由于环境、政治或经济原因,新冠疫情大流行暴露了全球纺织工业对意料之外的供需冲击的脆弱性。品牌/零售商和生产商都意识到必须考虑此类事件的成本,进而调整采购和生产战略,以减少此类意外事件带来的风险和成本。这意味着未来的供应链将不再具有集中性,而是更具区域性。因此,与危机前的情况相比,供应链将不再倾向于最优配置,但要更坚固,也更昂贵。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数字工具和解决方案在消费者和生产商层面的应用得到了提升。此外,大规模定制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未来的纺织供应链将更受需求驱动,这将要求品牌/零售商和生产商互动更加灵活,合作更加紧密和透明。此外,消费者也更加意识到全球供应链中断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加上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可持续性在环境和社会问题上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大。

  会议一致同意,今年9月再次召开国际纺联董事会视频会议。

 

  国际纺联副主席、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接受国际纺联采访——

  1st Question: In the first two quarters of 2020 the global textile industry has experienced an unprecedented global supply and demand shock. According to the ITMF Corona-Surveys the companies around the world are expecting turnover 2020 on average to be around -30% lower compared to 2019.

  Were export and domestic markets hit equally by the demand shock when looking at Chinese companies?

  第一个问题:2020年前两个季度,全球纺织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全球供需冲击。根据国际纺联新冠疫情影响调查,全世界的公司预计2020年的营业额平均比2019年下降约30%。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需求冲击对出口和国内市场的影响是否一样?

  孙瑞哲: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运行和市场需求产生重大冲击。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内外需市场均受到较大影响。

  就出口市场而言,自4月中下旬开始,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普遍面临海外客户取消订单、要求暂缓交货、打折支付货款等情况。由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始终未明显好转,市场需求未能有效改善,中国纺织企业获取新的出口订单难度持续加大,出口规模也出现缩减。根据中国海关数据,1-5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961.6亿美元,同比减少1.2%。其中,服装出口额为382.1亿美元,同比下降22.8%,表明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纺织品出口额为579.5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口罩等防疫物资对出口增长起到重要拉动作用,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口罩706亿只,有力的支撑了全球“抗疫”。

  就国内市场而言,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行业生产秩序已基本恢复,内需市场也逐步回暖,但仍面临重启商业活动、激发消费活力的压力。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自3月起,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逐步收窄,1-5月同比下降13.5%,降幅较1-2月收缩7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产品零售降幅呈现逐步收窄走势,但由于不属于快速消耗性的生活必需品,恢复程度不及食品和日用品类产品,1-5月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3.5%,同期粮油食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4%,日用品同比增长2.5%。1-5月,全国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6.8%,降幅较1-2月收窄11.3个百分点。

  2nd Question: What were the 3 biggest challenges companies in China were faced with since the start of crisis??

  第二个问题: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企业面临的三大挑战是什么?

  孙瑞哲:一是发展前景不确定性持续不减,尽管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以及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疫情得以有效控制,但美国、巴西、印度等国家迟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这对国际市场恢复、供应链重塑带来持续的不确定性。

  二是国际纺织服装供应链存在断链、失衡的局面,重塑难度加大。疫情强化了地缘经济的基本特征,全球价值链合作承压。原有的产销渠道不畅、产品价格走低,增加资金周转压力,资金链断裂风险上升。

  三是国内外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复苏有待时日。很多外贸企业调整策略,发力内销市场,但依然缺少订单而造成企业产能利用率降低,库存累积,成本费用负担沉重,经营压力显著加大。

  3rd Question: China was the first country that was hit by the crisis. It was also the first country where the partial lockdown of the country was lifted and shops reopened. Other markets like Europe or North America were hit much later by the pandemic.

  How did the Chinese textile and apparel industry weather the crisis since the end of the lockdown?

  第三个问题:中国是第一个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也是第一个解除部分封锁、商店重新开业的国家。其他市场,如欧洲或北美,在疫情大流行之后受到了冲击。

  中国纺织服装业如何应对封锁/限制结束后出现的危机?

  孙瑞哲:应对重启后的现实压力,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创新实践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是有序恢复开工生产,完成在手订单的生产及交付,并逐步安排新的生产任务。在此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投入人力物力,做好企业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发生群体性感染。企业普遍采取的措施包括,按到岗人数配置足够的口罩,设立进厂测温点、临时隔离及医疗设施,定时对车间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调整职工宿舍人数,轮流到食堂就餐或配餐至工位等。

  二是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努力挖掘市场需求,获取新订单。中国纺织企业普遍加强了线上渠道建设,通过直播带货、云展会等模式创新,弥补线下渠道的不足。直播电商以高性价比的产品供应链为依托,通过强化互动体验和消费场景,能够有效拉动消费需求。服装类商品是直播带货中交易额最大的品类。直播电商正成为产业风口,成效较好。一些有条件的纺织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为应对疫情影响赢得空间。不少企业向健康防护用品领域延伸,开发具有抑菌、保健等功能的新型纤维材料及制品,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很多外贸型企业积极推进出口转内销的调整。

  三是加强内控,努力降低成本费用。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流程与资源配置,加强库存管理、资金链管理,提升运营质效成本费用支出控制等。同时,用好中国政府出台的减负纾困政策,减轻税收、社保等支出负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行业公共服务机构,积极作为,引导和帮助企业适应变化。

  一是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监测,及时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努力协调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恢复产业链上下游协调运转,促进企业复工达产;并将企业的政策诉求反馈至有关政府部门。在企业全面复工后,加强对行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动态监测与分析,持续关注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

  二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升竞争力。将贸易展会、时装周、技术交流会、业务培训等行业活动全面转为线上,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市场需求,获取所需发展资源。

  4th Question: In the 4th?ITMF Corona-Survey which was published in the middle of June, companies were asked when they expect to reach pre-crisis levels again. Most companies expect this to be in the first or second quarter of 2021.

  Do you share this view?

  第四个问题:在6月中旬公布的第四次国际纺联新冠疫情影响调查中,公司被问及他们预计何时会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大多数公司预计,这将是在2021年第一或第二季度。

  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孙瑞哲: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与全球的宏观形势密不可分。当前,新冠疫情继续蔓延、气候异常现象频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冲突深化,这些因素相互叠加,正在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社会的走势。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从目前各方信息来看,世界经济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恢复正增长,但能否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还需观察。

  个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很大程度取决于自身的策略、运营能力和竞争力。一些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一些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把握住了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的恢复期,甚至在疫情中就找到了新的市场空间,完全可能领先于宏观经济形势开始向好回升。当然,也必然有一些企业由于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恢复起来相对困难。但不管怎样,企业要想更快恢复发展,必须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势,加强务实合作。

  5th Question: It was stunning to see that so many cancellations/delays were reported since the start of the crisis. According to the ITMF Corona-Surveys, orders have dropped by around -40%. Many buyers were referring to so-called “Force Majeure Clauses”. Others were working with so called “Open Accounts”. In both cases the risks were distributed unevenly to the disadvantage of the suppliers.

  What are options to prevent such a tsunami of cancellations/delays in the future.

  第五个问题:自危机爆发以来,有这么多的订单取消/延迟,令人震惊。根据国际纺联新冠疫情影响调查,订单下降了大约40%。许多买家正在使用所谓的“不可抗力条款”,或使用所谓的“开放账户”。在这两种情况下,风险分配不均,对供应商不利。

  有哪些选择可以防止未来出现订单取消/延迟的海啸。

  孙瑞哲:目前,中纺联主要采取两方面的措施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大量取消的情况:

  一是给出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包括建议出口企业规范合同文本,按合同收取定金,对出口合同使用出口信用保险等;建议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组织公益性的法律援助活动,对遭遇退单、交货延迟等状况的出口企业给予专业的法律援助;建议有条件的企业有序转销国内市场等。

  二是发起供应链倡议。比如,2020年4月,中纺联与“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网络)其他5个国家的8个行业组织,联合发出呼吁疫情期间落实负责人采购行为的倡议声明,倡议全球品牌公司、零售商、贸易商在做出重大采购决策时认真考虑其对纺织供应链上工人、小型企业的所有潜在影响,诚信履约,相互理解,协商合作,共渡难关。

  6th Question: How were textile and apparel companies directly and indirectly supported by the government?

  第六个问题:纺织服装企业如何得到政府的直接和间接支持?

  孙瑞哲:中国政府面向在中国注册成立的所有企业,包括外商独资、合资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这些措施主要包括阶段性免交部分社会保险,允许有资金困难的企业申请缓交税金、社保,阶段性降低工业用能源价格等。中国政府出台的支持措施同时面向所有行业,没有单独支持纺织服装企业的政策措施。

  7th Question: What are the medium-term and what are the 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this crisis for the global textile and apparel industry?

  第七个问题:这场危机对全球纺织服装业的中期和长期影响是什么?

  孙瑞哲:无论疫情防控形势最终在2020年内或是2021年出现实质性好转,人们对于纺织服装产品的需求将会随着形势好转而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是全球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最根本的影响因素。面对危机,世界纺织服装行业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全球深化合作的历史潮流不会改变。

  新冠疫情对全球纺织服装业的中期和长期影响体现在四个方面。

  1、这场危机将触发行业对经济全球化的新思考

  此次疫情带给人们的重要共识是:人类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全球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全球性的合作,人类福祉的实现有赖于全球化的发展。尽管全球价值链合作在疫情中承受着巨大压力,但世界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基本架构和现实基础没有改变。面对共同的危机,绝大多数国家加强产业合作的意愿都更加强烈。推进贸易全球化与自由化成为共同心声。在此背景下,全球纺织服装行业新的合作关系将会不断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将更加紧密。

  2、这场危机将推动行业社会责任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重要民生产品和防疫物资的供给部门,纺织服装产业价值向善、责任发展的特征在疫情中更加强化。全球看,企业社会责任开始加速纳入行业的生产体系和创新体系,深度整合于产业链、价值链各环节和产品服务的整个生命周期。未来,行业的发展将会更加注重人本责任,以产业普惠发展和产品优质供给,更好满足人类美好生活需要;未来,行业的发展将会更加注重环境责任,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未来,行业的发展将会更加注重市场责任,以市场化、开放化运营推进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劳动者的全面发展。

  3、这场危机按下了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全球经济技术变轨的大趋势。此次疫情的发生拉大了社交距离、形成了市场隔离,对实体渠道造成了巨大冲击。现实压力正倒逼着全球纺织服装企业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推动资源组织方式与市场连接方式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企业在加快生产领域物理系统和信息系统的融合,以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为支撑,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供应链的精益化、柔性化升级。另一方面,企业在积极推进渠道融合与模式创新,提升电子商务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发展直播营销、社群营销、云展会等新业态、新模式。

  4、这场危机将带来行业科技创新活动的新高潮

  科技创新正在重塑全球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方式和产业边界,决定着国际分工与竞争优势。此次全球疫情的蔓延,更使得科技的战略价值与地位得到充分彰显。科技已成为影响全球产业治理与企业决策的关键要素,是今后行业发展与竞争的高地。从中期看,企业要对冲此次疫情影响、创造市场需求,需要以科技创新强化产品创新和生产创新,形成“高效能、高品质、高责任、低成本”的供给;从长期看,为保障产业安全和自主可控,行业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将得到更多关注,特别是纤维材料、纺织智能装备技术等战略性产业相关领域的创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