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全国服装电商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在天门发布:去年服装网络零售额达23000亿元,同比增长11.11%
2024-04-11
分享至:

 

  4月1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天门代表处、天门市服装电商行业协会联合编制的《全国服装电商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电商白皮书》),独家授权“中国服装电商产业示范基地”湖北天门正式发布。《电商白皮书》中提出,2023年,我国服装网络零售额达23000亿元,同比增长11.11%;我国服装跨境电商出口额由达4870亿元,同比增长17.63%。

 

  行业进入新质生产力发展阶段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2024年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要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纺联也提出“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调要培养壮大终端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国货“潮品”等,积极打造纺织服装消费新领域,借助平台经济打造消费新场景。服装电子商务作为纺织服装行业中蕴藏最多新模式、新动能、新场景的新兴业态之一,受到广泛关注。

  疫情以来,服装电子商务逆势增长,尤其是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型电商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成为维持纺织服装行业平稳运行的重要板块。随着新型电商的崛起,供应链出现新分工、行业竞争呈现新格局,行业“内卷”进一步加速,服装电商行业亟需规范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梳理总结我国服装电商产业发展阶段、现状、特点、趋势、模式以及重点任务,中国纺联流通分会联合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天门代表处、天门市服装电商行业协会成立编委会,研究编制《电商白皮书》,旨在为行业电商理清发展逻辑、指引发展方向、提供发展思路。

  天门服装电商产业集群是服装电商推动产业发展,活跃地方经济的代表性集群,近年来,天门市服装电商产业发展迅猛,集聚效应显现。2023年,天门服装电商行业从销售额、销售量、网店数量、跨境电商等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据介绍,2023年,天门服装电商企业平台注册商铺数量突破1万家,商家遍布各大内销以及跨境平台;天门服装电商销售总额400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服装电商年销售量5亿件,同比增长70%以上;跨境电商平台交易量超50亿元,在2022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此次,《电商白皮书》联合天门共同发布,也是鼓励推动我国服装电商集群发展的应有之义。

 

  为行业电商发展提供现实指引

  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水元对《电商白皮书》进行了发布。《电商白皮书》将我国服装电商行业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普及应用阶段(2003-2012年)以淘宝网成立为开端,进入十年的普及应用期,此阶段传统服装品牌布局线上渠道,“淘品牌”等互联网品牌实现壮大发展。高速发展阶段(2013-2018年)以智慧型手机的换代为标志,服装电商行业进入六年黄金发展期,移动终端推动大量服装垂类电商交易APP爆发式增长。创新融合阶段(2019年至今)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型电商爆发式增长,电商行业创新融合,重新分工。

  《电商白皮书》指出,目前的服装电商发展现状表现为零售电商百花齐放,批发电商方兴未艾;传统电商守正创新,新型电商爆发增长;跨境平台快速崛起,跨境企业勇毅前行。2018-2023年,我国服装网络零售额从14400亿元增长到23000亿元,年度同比增幅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2023年,我国服装企业通过专业市场渠道为线上平台服装经销商家的供货额为5560亿元,占专业市场渠道服装总成交额的比重从2018年的25%上升到36.99%,专业市场渠道线上线下融合进程进一步加快,电商供货正在成为专业市场的重要流通渠道之一;2019-2023年,我国服装跨境电商出口额由1455亿元增长至4870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服装品类在我国跨境电商出口总额的占比也从18.23%提高到26.61%,服装品类影响力明显提升。

  《电商白皮书》还指出了服装电商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趋势,包括各大平台积极扶植本土原创品牌、信息技术全面推动消费体验的提升、各大平台的商家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传统电商和新型电商将进一步融合等新趋势、新特点,并提出推动服装电商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服装电商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服装电商产业品牌化升级、推动服装电商产业数智化转型、推动服装电商产业国际化拓展、推动服装电商产业人才体系建设等六大重点任务,并通过附件展示了集群市场对各类电商模式的应用方法,分享了优秀案例。

  中国纺联流通分会会长、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主席徐建华表示,服装电商行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对全国服装行业从业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电商白皮书》的发布可以进一步指导我国服装集群市场创新发展服装电商产业,服装电商人也应把握机遇、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装电商高端集群、领先市场和领军企业,为全面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化、供应链协同化和内外贸一体化的流通产业生态贡献力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