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明趋势,辨方向!探寻加快发展纺织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路径
2024-04-09
分享至:

  CTEI网讯 2024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今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首要位置。新质生产力是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新型高质量生产力。在产业现实、时代潮流、国家战略的框架下,中国纺织行业要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行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之下,全球纺织产业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破局前行?

  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世界布商大会组委会联合编著的《2024世界纺织行业趋势展望》正式出版。“本书数据翔实,内容丰富,分析客观,观点明确,对于纺织服装企业全面了解世界纺织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科学把握新时期产业发展规律和基本特征,担当责任,协同演进,创新实践,联动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与指导意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本书序言中谈道。

  本书凝聚了来自国家部委、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单位的数十位纺织服装领域顶尖专家的专业智慧,为进一步推动全球纺织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创新发展指引路径、贡献方案。


  三大篇章擘画产业未来新图景

  纺织新质生产力是科技、文化、绿色生产力构成的合力系统。科技创新的高度,决定着产业的价值高线与安全底线;文化赋能的厚度,决定着中国时尚的价值空间与产业内涵;绿色发展的广度,决定着可持续发展的周期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2024世界纺织行业趋势展望》以“科技·时尚·绿色”三大篇章,系统分析全球纺织产业现状与未来格局,通过前瞻性、专业性的梳理,擘画产业未来图景。书中纵向梳理了世界纺织行业发展脉络与产业结构变迁,横向比较了全球纺织产业地域优势与发展差距。通过分析与研判全球经济格局与产业生态布局,指明科技驱动、数实融创、文化引领、责任导向的行业未来发展大趋势;通过解读与剖析全产业链和多元维度的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指引高品质、高性能、高价值、高标准的产品未来创新大方向。


  科技篇:剖析新变革之下科技创新之道

  “科技篇”全面梳理全球纺织装备、新材料、化学品、数智技术、智能纺织品的研发与应用现状,深入分析世界纺织科技发展动态和重大科技成果,系统阐述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三大科技创新方向:以绿色原料、绿色装备和绿色工艺等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绿色制造;以智慧设计、智能生产和智慧营销三大能力域为应用场景的数字红利;以提升多功能、高品质、高性能纤维研发与技术纺织品设计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瑞士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Cornelia Buchwalder,意大利纺织机械制造商协会执行董事Giorgio Calculli等来自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东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德国迪罗集团、瑞士立达集团等国内外权威机构、高等院校与知名企业的16位专家学者贡献专业洞见与前瞻研判,帮助行业与企业决策者把握产业科技当下与未来的发展之道。


  时尚篇:洞察新格局之中时尚文化之势

  “时尚篇”以全球时尚消费市场现状与产业发展动态为基础,针对时尚产业的协同共生与数实融创,时尚文化的革故鼎新与跨界交互,可持续时尚的共性理念与价值诉求,洞察消费需求,研判时尚趋势:“智性时尚”提升多元、交互的生成设计能力;“柔性时尚”提升敏捷、柔韧的快速反应能力;“感性时尚”提升情感、跨界的文化融创能力;“善性时尚”提升人本、透明的绿色发展能力。

  Zoom on Fashion Trends杂志主编Emilia Minichiello,国观智库秘书长兼南亚研究中心主任何岸,法国男装产业联合会国际总监、法国政府时尚顾问、法国国家时尚产业发展与促进基金会DEFI专家委员Hervé Huchet,日本时装周组织机构执行总监Hiroshi Komoda等来自国际流行色委员会、法国国家匠心联盟、意大利国家时尚商会、意大利中国理事会基金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国内外时尚机构的12位专家带来独到观点与智慧启发,为行业企业的时尚转型提供了可行的实践路径。


  绿色篇:探索新阶段之际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色篇”围绕气候变化、循环经济、生物多样性、纺织化学品管理、水资源管理等五大热点议题,研究分析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现状与挑战,深度思考纺织企业承担的产业责任、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做出的应有贡献,指明绿色经济发展路径:不断优化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低碳制造体系;着力构建绿色纤维供给、废旧纺织品回收、供水供热系统协同的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持续建设环境、社会、治理(ESG)信息披露体系、绩效评估体系和能力提升支持体系。

  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方,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教授赵国樑,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教授洪岩,2050 Cloud首席执行官Laila Petrie等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全球时尚议程等国家部委机构和国际机构的11位专家分享前沿资讯与创新理念,助力行业企业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环境需求,塑造可持续竞争优势。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开卷有益,相信本书能为全球纺织行业企业的生产实践与转型升级提供借鉴参考和可行建议,带来收获和启发,更好应对当下、把握未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