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宁波申洲集团逆市增长 一个行业龙头的成功之道
2009-04-14
分享至:

  “几年前我们超前建立的快速运转机制可以为客户迅速赢得市场,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市场。经济危机对我们是一次更大的机遇。”申洲国际集团办公室主任於锡铭透露,继2008年年报交出纯利6.99亿元,上升72%的漂亮成绩单后,申洲国际集团今年一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均平稳上升30%左右。

  2008年下半年起,一场百年未遇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对中国市场造成不小影响。国内不少服装纺织企业偃旗息鼓,直至停业甚至破产。可位于宁波北仑区内的大型针织企业申洲国际集团却逆市上扬,在业内不断创造奇迹。

  在金融危机中提高抗压性

  宁波申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始建于1990年,是国内最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服装企业,采取OEM(代工)发展模式。2005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以来,集团产能、出口、利润、税收等数据均名列中国针织服装行业前茅。目前,公司总资产达41亿元,员工4万多人。

  说起申洲集团为何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如此强势,於锡铭认为,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风暴是对集团一次巨大的考验。经过那次洗礼后,申洲集团的发展道路才越来越明晰。

  1997年,东南亚经济大幅倒退,一时间,金融风暴如疾风骤雨,国内大部分企业风雨飘摇。

  当时的申洲国际集团虽然已经在业内打出了品牌,但要说科技创新,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面对严峻的形势,公司高层提出:“客户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客户的信誉就是我们的信誉。”

  一次为赶制一批订单,申洲引进了总重量达38吨的机器设备,动用了多个航班的飞机,从欧洲空运到上海,再运到宁波。从安装、调试到产出,工人们争分夺秒,没人敢耽误,也没人讲价钱。最终,集团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前提下,硬是将订单生产周期从3个月缩短到了1个月,降低了客户的运营风险,一举赢得了外商的信任。

  也曾被日本客户大量退货

  1997年金融风暴的洗礼,坚定了企业以服装主业、走科学发展之路的经营理念。经过全面研究,申洲集团制定了发展高端路线,产品转向以高档休闲运动服装为主,并将第一块战场放到了日本。

  日本客户对产品的要求近乎苛刻,公司现任的几名高层人员几乎都记得刚进入日本市场时,曾经被对方大量退货的尴尬。

  集团管理层在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前提下,向日本大企业“偷师”,引入了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现在,申洲集团生产秩序井然,生产现场也一尘不染,俨然是一家现代化工厂。

  自身有了实力,客户自然会找上门来。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彪马,这些名气响当当的国际品牌,近年来纷纷成了申洲集团的“座上宾”。他们相继在申洲集团厂区内设立了工作基地,做到设计、制样、生产完全一体化的流水线生产模式,免去了繁琐的空中作业。由于建立了利益共同体,申洲集团的议价能力大大增强,降低了成本上涨带来的风险。

  成功来源于多年科技积累

  在许多业内其他企业看来,申洲集团取得的成功近乎奇迹。但在申洲人眼里,成功来源于多年的积累,而这种内力的形成主要就是靠企业大量科技投入。

  早在19年前,申洲集团刚刚注册时,管理层就决定“科技强企”。正是这种长远的战略眼光,决定了申洲今天的“科技宽度”。

  最近5年,申洲集团科技投入资金达到20.7亿元,是国内企业绝无仅有的。企业内专业的科研人员就达1000多人,年投入科研运行经费2000余万元。

  集团不但拥有了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针织、染整、印绣花装备和技术,6000平方米的大型实验室也已通过国家标准实验室认证并投入使用。

  目前,申洲集团面料新产品年开发能力达到1000个以上,除了常规面料之外,还能开发具有吸水速干、抗菌排汗、抗紫外线等功能的特殊面料。

  多年来在节能降耗方面的科技投入,也大大增强了申洲集团应对经济变局的底气。早在2000年到2001年,企业就推行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我省首批清洁生产企业和绿色企业。

  纺织印染行业是用水大户,申洲集团在节水上下足了功夫。2004年,公司投资1.3亿元,引进44台单价300万人民币的德国节水型染色机。在当时,这个价格比国内最先进的机型要高出3倍,但可以将每吨布用水量从传统的250吨—300吨降到100吨以内,仅此一项每天就可以节水6000吨。

  通过一系列节水措施,2003年至今,企业的产能翻了一番,可用水量却几乎是零增长。

  对于申洲集团的种种举措,一些同行曾表示不理解。但在今天看来,这些投入已成为申洲集团应对行业不景气的“法宝”:水价涨到5元多一吨,以公司每年节约180万吨水计算,可以省下900多万元;中水回用和冷却水回用系统每年可节约2000多万元;节能灯、变频风机等节电设备的使用,每年也可节约500万元。(今日早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