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布匹“挑刺”画经纬 ,“修复”织就人生精彩
2016-07-02
分享至: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有人想像杨利伟一样,成为让国人骄傲的航天英雄;有人想像刘翔一样,成为驰骋赛场的飞人,而襄阳有位纺织女工的人生理想却是专心“挑剌儿”,挑剌儿越多,她越有成就感。

  在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整理车间,提起布匹修复女工钱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是勤学好问、技术好、吃得苦、不计较个人得失。

 

  钱景的师傅 王娟:凭自己良心在做事,凭自己能力在做事,整理车间修复工。

  2004年,初中毕业的钱景,从河南老家应聘来到际华3542公司整理车间,当了一名毛坯布的修复工。对于纺织企业来说,在程序众多的纺织过程中,难免有断线、掉纱、甚至把头发丝纺在了布中的情况,钱景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藏在布里的瑕疵找出来,有结头的地方剪掉、有抽纱的地方,再用针重新补上,把织在布里头发丝拔出来。显然,这份工作需要手眼脚不停协作,是个既费眼又磨人的活儿,但钱景却从未叫苦。

 

  钱景的师傅 王娟:她把责任心用到工作中,对待每一块布,每一米布,能认真修织,确保我们出厂质量。

  进公司后,钱景就一直跟着师傅王娟。师傅是整理车间的技术尖子,为尽快适应工作,钱景努力的向师傅学习操作技术,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经常为了某个操作要领“缠着”师傅,打破砂锅问到底。钱景深知,要想提高技术,没有别的诀窍,只能苦练。于是,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加班苦练,即使手指被细细的纱线勒出了一道道口子,也强忍着钻心的疼坚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一股子冲劲,一年后,钱景便成为了公司里的“操作能手”。

 

  车间主任 邢满堂:在独立操作之后,对整个布面次品率很低,每天下班很晚,很仔细而且产量比其他同志却要高出一成。

  而由于师傅是名党员,钱景从师傅身上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学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入党申请人 钱景:看我师傅这么优秀党员,我也申请当党员,我也要向师傅那样,帮助后来的学徒,生活中,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出师后不久,钱景就偷偷在寝室写了份入党申请书。可申请书写好后,又有点犹豫,一是怕同事笑话她自不量力,又怕自己学历不高,有点不好意思,于是,一直把申请书压在枕头下,没敢交。

  几年前,在河南老家的妹妹考上了大学,回家探亲的钱景在与妹妹交谈中得知,妹妹已经在学校里写了入党申请书。而作为姐姐的钱景,除了对妹妹鼓励之外,妹妹的“捷足先登”,也对她这个当姐姐的触动很大。

 

  入党申请人 钱景:我想妹妹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那我也不能落后,我就在公司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跟她说,妹妹咱们俩比一比,看到底谁先入党。

  虽然纺织是轻工业,但纺织女工的工作却不轻松。不仅工作环境噪音大,潮湿闷热,还经常要加班加点赶工,一些熟练的操作工由于各种原因,跳槽离开了公司,与钱景相好的工友多次劝她另找一份舒适点的工作,可钱景却认为,工作环境越艰苦,就越能锻炼人的意志。于是,钱景不仅留了下来,还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心扑在生产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

 

  车间主任 邢满堂:经过一年观察,确认她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年将成为我们团队里一名正式成员,成为一个正式党员。

  进厂12年来,钱景以爱岗敬业和过硬娴熟的技术,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技术能手”等称号。钱景说,既然自己选择了布匹整理这份工作,不管再苦再累,她都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一直做下去,做到最好,争取早日成为一个被党组织接纳的共产党员。(襄阳网络广播电视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