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1015学术年会 > 演讲嘉宾 > 技术纺织品分会场 > 正文 
 
  彭慧胜:《可穿戴纤维状能源器件》
2014-10-16

彭慧胜

  彭慧胜,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先进材料实验室PI。1999年东华大学高分子材料本科,2003年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硕士,2006年美国Tulane大学化工博士。2006年加入美国能源部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2008年10月回到复旦大学工作至今。发表论文110多篇(含接收),其中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Phys Rev Lett等5个期刊的近50篇。工作2次被Science、3次被Nature、7次被Nature子刊以“研究亮点”等报道,其中2009和2011年两度被Nature集团评为月度“亚太地区十大研究亮点”。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47项,其中33项专利技术实现了转让。获国内外学术荣誉20多项,包括2014年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2014年美国能源部杰出创新奖、2013年美国杜邦教授奖、2013年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

  演讲题目:可穿戴纤维状能源器件

  摘要:“可穿戴设备必将产生新的科技革命”,而目前的一个关键瓶颈在于,传统的供能系统难以有效满足可穿戴设备轻型化、微型化的发展需要。本团队提出并发展出一系列新型的纤维状能源器件,包括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与传统的平面状能源器件相比,直径在微米尺度的纤维状能源器件具有质量更轻、柔性更好、集成性更强等优势,特别是可以像化学纤维一样,通过低成本的纺织技术进行大规模应用,从而有效满足可穿戴设备和各种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需要。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