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1015学术年会 > 演讲嘉宾 > 技术纺织品分会场 > 正文 
 
  靳向煜:《高性能功能性过滤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2014-10-16

靳向煜

  靳向煜,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产业用纺织品工程中心副主任、东华大学非织造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主任。研究方向:非织造工艺技术、非织造材料结构与性能、功能性非织造材料开发及性能评价、非织造工程设计、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应用等。

  项目“在线反应共聚制备抗菌聚烯烃材料的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二等奖,“高性能功能性过滤材料研究及应用”获江苏省环境保护科技二等奖,“高效节能减排水刺关键技术及产品应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聚乳酸非织造材料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水刺缠结合成革基布与产品”,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线反应共聚制备具有抗菌功能高分子材料的新技术研究及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表源刊论文16篇,其中SCI、EI收录5篇。授权发明专利27项。

  演讲题目:高性能功能性过滤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摘要:目前,国内外治理炉窑烟气普遍采用袋式除尘技术。然而,国内滤料针刺加固技术存在高性能纤维和增强基布损伤大的难题,影响滤料使用寿命;耐高温滤料常用纤维原料如聚苯硫醚(PPS)、聚酰亚胺(PI)等,存在易氧化水解的缺陷,在复杂燃煤工况下,极易导致滤袋破损,致使烟尘排放浓度增高。课题综合考虑了我国耐高温滤料成型和制备技术存在的问题,突破了耐高温滤料低损伤针刺加固及针刺结合水刺缠结复合关键技术,防止刺针穿刺纤网时切断高性能纤维造成过滤材料强度下降,避免高性能纤维网与基布复合时切断增强基布长丝造成过滤材料强度过度下降,提高了最终滤料的物理力学性能。本课题根据耐高温纤维本身缺陷及特定工况条件,为防止高温复杂过滤工况条件下,氧化、水解、结露等对滤料中纤维造成的损伤,突破了全包覆树脂整理滤料关键技术,使滤料纤维表面形成完整连续的耐高温树脂膜,有效防止在高温高湿状态下聚苯硫醚分子发生热氧化交联,以及聚酰亚胺或间位芳纶分子的水解,提高了滤料耐高温氧化水解和抗结露性能,从而使滤料适应我国复杂燃煤工况,延长了使用寿命;本课题研究了滤料表面精细化处理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耐高温滤料的除尘效率。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