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1015学术年会 > 演讲嘉宾 > 现代纺织加工技术分会场 > 正文 
 
  舒琳:《基于纤维的可穿戴式智能电子织物的现状和发展》
2014-10-15

舒琳

  舒琳博士分别于2005年和2008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工学学士学位,及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工学硕士学位,并于2012年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陶肖明教授指导的智能纺织和服装研究团队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智能纺织及电子纺织技术,穿戴式电子技术。他目前是该研究团队的项目经理,领导并参与了多个项目,包括“纳米智能纺织技术在老年轮椅人士和伤残人士护理中的应用”“用于监测糖尿病足综合症患者的多功能智能鞋系统研究”“举重运动中生理与力学信号的智能检系统”“高速冲击下智能防护服装的现场多参数评估系统”等。

  演讲题目:基于纤维的可穿戴式智能电子织物的现状和发展

  摘要:穿戴式智能电子织物需要依托基于纤维的各种结构来达到轻量、耐用、柔性、舒适的特点。目前诸多纤维结构可以通过成熟且低成本的纺织加工技术在一般条件下制造出来。另一方面,纳米技术的发展使得直接在微米厚度的单根纤维表面或内部制作电子器件成为可能。但是,将电子功能加工到多孔且极易大形变的三维纤维载体,同时要求在穿戴过程中保持良好稳定的性能,从原理到应用都存在极大挑战。介绍了基于纤维的可穿戴式智能电子织物的现状和发展,涉及材料、加工工艺、结构设计和应用。同时,重点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智能纺织及服装研究团队近期的创新和实用工作,包括精英运动员使用的可穿戴式训练系统,用智能鞋系统监测糖尿病足综合症患者,以及汽车撞击试验用多参数压力测量系统等。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