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1015学术年会 > 演讲嘉宾 > 纤维材料分会场 > 正文 
 
  徐世清:《生物蛋白质纤维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功能创新》
2014-10-15
 
徐世清

  徐世清,男,1963年生,江苏南京人。博士研究生学历。苏州大学农业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院/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 副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首届十大青年科技成果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十三、十四届专家组成员。毕业于苏州大学与浙江大学,留学日本鸟取大学与信州大学。主要研究蚕丝生物学。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承担者,国家973计划和863计划重大项目/主题项目研究团队负责人。近10年承担完成了10余项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省部级重大和重点项目。近3年发表SCI论文19篇,主持完成的桑蚕丝蛋白质纤维创新与应用系列成果,获2011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2年香港桑麻基金会纺织科技奖一等奖,2013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演讲题目:生物蛋白质纤维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功能创新

  摘要:丝绸是中国纺织品的世界性名片。现代丝绸工业为了提升和创新蚕丝纤维材料性能,一直致力于蚕丝纤维的加工与纺织品的后整理技术开发。蚕丝蛋白质的分子组成与结构是决定其材料特性的基础,桑蚕丝蛋白质优越的生物材料性能被业者关注。伴随家蚕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和功能基因研究进展,联合进行蚕丝蛋白质生产动物分子设计与丝纤维材料功能创新,成为有现实可行性的原始创新突破口。本文介绍了通过改造桑蚕丝腺的丝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与丝蛋白质结构,创新丝蛋白质材料性能的原理与方法,重点介绍以下几个方面的新功能和新用途蚕丝的创新途径和实例:1)强度和韧性显著提高的机械生产用蚕丝,2)柔韧性和吸水性更好的家纺用蚕丝,3)易被酶解或自洁的医学工程材料用蚕丝,4)光泽更加特别或天然有色的蚕丝等。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