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1015学术年会 > 演讲嘉宾 > 纤维材料分会场 > 正文 
 
  王朝生:《化纤数字化加工与智能化制造》
2014-10-15
王朝生

  王朝生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美国纤维学会(Fiber Society)会员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学者(2009.09-2010.09)。2013年香港桑麻一等奖获得者,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完成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纤维成型机理与工程,主持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奖1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6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 

    演讲题目: 化纤数字化加工与智能化制造

    摘要:我国是世界化纤制造第一大国,截止2013年,我国化纤产量占世界总量的68.4%,其中涤纶占化纤总量的80%以上。我国化纤产业劳动生产率低,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竞争力弱,总体来说,我国化纤产业价值链处于产业链中的中低端环节。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土地红利”和资源优势的减弱,中国化纤制造的竞争力大幅下降,中国占全球纺织纤维市场份额提升的趋势放缓,越南、孟加拉、印度、印尼等国的纺织化纤产业快速发展,挤占了中国的国际市场份额。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发展化纤数字化加工与智能化制造,快速增强信息化环境下的工业竞争能力,是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