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1015学术年会 > 演讲嘉宾 > 纤维材料分会场 > 正文 
 
  张兴祥:《梳形聚合物及其储热调温纤维应用进展》
2014-10-15

张兴祥

  张兴祥,博士,天津工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功能材料和高性能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研究开发储热调温纤维、防中子、X射线辐射纤维和远红外纤维等。主持完成国家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6项。主持完成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5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二等奖4项。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30篇,主编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编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专著4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

  演讲题目:梳形聚合物及其储热调温纤维应用进展

  摘要:梳形聚合物(Comb-like polymer, CLP)是一类含有短侧链的支化聚合物,含有正烷基侧链的CLP在侧链碳原子数大于9时可发生结晶,具有能量储存功能,其相转变温度和相变热受主链刚性、连接化学键的柔性等影响较大,通过合理设计CLP的分子结构获得了相变温度和热焓较为适宜的储能材料。聚(甲基)丙烯酸正烷基酯、聚二乙二醇正烷基醚(甲基)丙烯酸酯等的相变热达到100J/g以上,相变温度在20~40℃。CLP较正构烷烃的耐热温度高、熔融黏度大、迁移性小,用做储热调温纤维的芯成分可提高芯鞘复合纤维的可纺性,并降低使用过程中的迁移性,已制备出热焓达60J/g的聚丙烯和聚酯基储热调温纤维。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