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专题 > 1015学术年会 > 演讲嘉宾 > 主题报告 > 正文 
 
  孙瑞哲:《创新驱动 跨界融合》
2014-10-15

孙瑞哲

 

  孙瑞哲,男,1963年生,毕业于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染整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长江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会长,中国纺织服装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曾任纺织工业部科学技术情报所所长、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纺织科技管理、纺织产品开发、纺织宏观经济、纺织产业政策、纺织行业统计分析、企业社会责任、品牌建设等。

  演讲题目:创新驱动   跨界融合

  摘要:伴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纺织工业也进入发展新常态。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纺织工业新的比较优势需要体现在二个方面:一是规模和效益并举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优势,即规模为基础的市场占有率、产业集成度为保障的结构优化、创新驱动为前提的产业高素质;二是可持续发展的比较优势,即实现生产过程中的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消费过程中的品牌消费黏性、时尚导向力,社会层面的人才吸引力和产业层面的人才创新力。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推动下,世界商业和制造业格局也正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涌现出新的时代特征和发展潮流。未来,纺织工业的发展与升级更加需要创新驱动与跨界融合。创新驱动、跨界融合既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也是行业所需。在这个进程中,劳动生产力提升是纺织工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先进制造业转型的首要目标,智能技术的应用是重要标志,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型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越来越以高效、自动化、智能化装备的应用作为标志,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大大推动纺织工业劳动生产力的提升。

  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成效与质量取决于把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与程度。未来,纺织工业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的重点任务应该集中在五大方面:一是通过智能技术提升劳动生产力,二是突破纤维资源瓶颈,三是提高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四是软硬兼顾支撑产业发展的纺织基础研究,五是引发新的、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的纺织服装技术。同时对于纺织科研工作者来说,要在学术责任、学术机制、学术文化、学术融合、学术激励和学术传承等方面做出努力,以适应新的学术研究环境。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