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鹏越纺织:一根纱线背后的“新动能”
2024-03-22
分享至:

  脚踏实地耕耘实业,精选赛道突破瓶颈。浙江鹏越纺织有限公司前身为创立于1975年的绍兴新甸针织厂,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企业从原本的主营面料大胆转型纱线生产,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正如“鹏越”一般,努力展翅飞越一次次阻碍,奔赴高质量发展的蓝天。

  找准赛道提速跑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钱清街道遗风村的浙江鹏越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排从日本进口的先进涡流纺纱设备正在高速运作,从纺锭中吐出一卷卷纱线,工人忙碌地穿梭在设备之间,仔细擦拭着纺锭,保障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去年,随着12台投资近5000万元的新涡流纺纱设备上岗,“鹏越纺织”的涡流纺纱设备达到了70台,年产涤纶纱、人造棉纱和混纺2万余吨。

  “2008年,公司的业务还是以梭织面料为主,当时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利润微薄,我们注意到整个绍兴没有成规模的纱线生产企业,于是果断选择了转换赛道。”公司负责人漏仲林介绍,当年,“鹏越纺织”投资4000多万元,从日本进口10台喷气纺纱机。伴随着技术更新换代,公司陆续从日本引进技术更加先进的涡流纺纱机,新设备不但使产品质量更高、更稳定,也具有更好的自动化水平,可以减少超过70%的人力成本。

  通过抢占蓝海、优选设备等一套组合拳,“鹏越纺织”成功突破了“低效内卷”的瓶颈。尤其在2015年,公司纱线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且毛利率达到了约10%,成功在纱线市场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今年,公司的纱线订单已排到了5月份。

  外贸发力拓市场

  2022年外贸销售额增长超87%,2023年外贸销售额增长超23%……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当下,“鹏越纺织”能在外贸市场上交出一份持续增长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面对重重挑战,“鹏越纺织”是如何破题的?答案同样是精选赛道。一方面,公司利用长年积累下来的供应链经验,与自己产品互补的供应商抱团取暖,打造产品品种缤纷的“面料超市”,尽可能一站式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拥抱电商,改变单纯的以订单驱动的经营模式,结合时下流行风潮制作现货,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在个性化、小众市场站稳脚跟。

  既要拓市场,也要优产品。近来,亚麻服饰越来越受到欢迎。为此,“鹏越纺织”积极开发新型的仿麻面料,这类面料在质感上接近亚麻的同时,具有价格更优惠、透气性更好、造型更加挺括等特点,未来市场值得期待。

  开源节流稳发展

  从空中俯瞰厂区,可以见到一栋栋建筑的屋顶上装满了光伏。去年,公司投用6兆瓦的光伏设备,通过太阳能发电,每年能节约近600万元电费,为企业发展减少负担。这是“鹏越纺织”为了稳步发展,实施开源节流措施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公司还在内部积极挖掘有潜力的员工,将他们培育成销售人才。如一位曾经担任车间主任的员工,经过双向选择后转到了销售岗位,如今已成为公司销售团队中的骨干成员。

  每个时代都有挑战,但也同样充满机遇。“曾经,柯桥的企业家们凭借一股闯劲、拼劲和韧劲,纷纷闯出了一番天地。如今,面对来自各方的挑战,我们同样需要拿出这种精神,以图强争先的气魄,将实业坚持干下去、干好它。”漏仲林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