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锚定新质生产力 海宁经开区、海昌街道16家纺织企业走进海宁纺机公司参观取“经”
2024-03-29
分享至:

观摩最新款起毛机

  CTEI网讯 3月28日,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16家纺织企业走进海宁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参观学习,观摩了后整理起毛机的组装流程及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起毛机,亲身感受到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给企业带来的快速发展。

  随后,召开上下游产业技术交流会。会上,海宁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少民介绍了主营系列起毛机、剪毛机、烫光机等后整理设备的性能特点,提出了产品未来的研发;海宁纺机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沈敏浩阐述数字化对行业转型的赋能作用,讲解MES系统的架构及功能、染整企业数字化工厂建设实施的作用;海宁纺机下属的致信公司副总经理钱岳强针对这些年企业安全生产面临的各种挑战,介绍公司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为在座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安全生产解决方案。海昌街道党委副书记王森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金利城、经济发展局局长徐洪杰应邀出席活动。

  座谈会上,海宁纺机公司党总支书记李晓波向大家介绍了海宁纺机公司发展历程。公司始建于1943年的亦昌顺锅厂,1978年转产纺织机械。转产以来,企业大胆进行技术革新和研发新品,形成起毛机、剪毛机、烫光机等六大系列的200多个品种,产品遍布国内,出口印度、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等海外市场。

  发展新质生产力,企业是主体,产业是载体。如今,海宁纺机公司拥有一支由五十多名研究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创办智能制造研究所,建立一个博士后工作站,有4名博士后常年驻厂搞研发。近年来,公司舍得投入,企业研发费用占到销售收入5%,达上千万元。每年推出3-4款后整理新品设备,使公司得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水管流量日常监测以及异常用水报警装置

  在公司总装车间大门朝南的地方,有一台小设备装置,上面安装了一块太阳能板。参观中,这个不起眼的小设备,引起大家关注。张少民介绍,这是一个地下水管流量日常监测以及异常用水报警装置,是公司自主研发制造。该设备利用太阳能集成板实现日常监测,将公司日常用水流量以及出现用水异常情况时将信息同步推送至负责人手机,能及早发现水管爆裂漏水等异常情况。顺达经编、宇昌纺织、宇迪纺织等企业表示,以前都遭遇过水管爆裂而未能及时发现,给企业带来了麻烦和造成经济损失,如果能装上监测设备,就能及时发现底下水管泄漏的异常情况,并做出快速反应和解决问题。

互动交流

  在企业交流环节,与会企业代表纷纷对纺机公司的后整理先进设备以及数字化管理ERP运用、人员管理等方面,提了不少针对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得到了纺机公司各位专家的回应与一一解答。

  海昌街道经济发展局局长徐洪杰为大家详细解读了零土地技改政策。这项政策奖励力度全市最大、有效时间长达两年半之久。从去年7月修订推出,深受区街企业关注,奖励技改项目主要涉及企业开发地下空间、设备投资、贷款贴息、周转厂房租赁4个方面,旨在鼓励企业进行零土地技术改造,盘活闲置土地,充分利用空间,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海宁经开区(海昌街道)商会纺织分会长李强表示,这次参观对海宁纺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纺机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引起了他的思考。他认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纺织企业,必须降低安全生产风险,减少人工操作和提升安全系数,通过数字化手段将企业管理提升至新高度。他表示,今后需要加强与本地纺机企业的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互相扶持。同时要充分利用本土资源优势,推动纺织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合作,携手共同发展。

  海昌街道党委副书记王森强对本次商会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他强调商会应充分利用平台,积极组织相关的参观学习交流活动,为企业提供学习机会,提升发展理念,进一步取得务实合作,助力本地企业发展。他说,海宁纺机公司规范化的管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以及严谨出色的生产安全管理制度,体现了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对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这些做法都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

  王森强表示,党委政府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通过区街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尤其在土地资源紧缺的背景下,对推进纺织企业的做大做强将发挥重要作用。他鼓励时尚产业(企业)要抓住当前市场发展机遇,把发展的步子走得再快些,企业要敢闯敢试,再投资、再开发和进行技术改造提升,让企业发展得更好。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