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为一线产业工人“代言”
2024-02-26
分享至:

  今年春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来自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的一张荣誉证书。

  她提出的《关于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建议》,被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评为2023年度优秀议案建议。

  “议案建议获得肯定,更重要的是建议内容得到落实,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高兴的呢。”李承霞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农民工代表,她始终关注农民工、产业工人的成长和权益保护,“希望通过我的建言、发声,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贡献一些力量。”

  2018年,李承霞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5年后,她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从2003年到2018年,初中毕业的李承霞实现了人生跨越——从一名服装辅工,逐步成长为市劳模、省劳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在老三集团,李承霞创造过33秒上一个拉链、日产超1000件的纪录,多年无人超越。李承霞把那股对技术的钻研劲儿用到了履职中,学习电脑、提升学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她主动把手机号码公布在采菱社区代表联络站门口,每个月的15日,她都会去联络站接待群众,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扎实调研,全面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

  李承霞特别关注农民工和产业工人的切身利益,把他们的烦恼当成自己的烦恼,努力为他们发声。

  2020年,她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扩大农民工社保覆盖面的建议。该建议被人社部社保中心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5月提出,当年8月,人社部就带了8个部门到南京给我当面回复。这个建议给了农民工更多保障,我特别开心。”李承霞告诉记者。

  2021年,她提出的“让保障房圆新市民安居梦”已获得推进实施。

  2022年,她建议要规范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通过进一步打通技术工人技能评定、职称评定渠道,充分释放技术工人热情。这个建议当年5月得到答复。如今,作为纺织服装、印染、制版技能等级考评员,她参加了不少企业的职工考评。不少产业工人被评定为中级技工或高级技工,并享受相应的待遇。

  2023年,她提出《关于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建议》,希望采取更多有效方式,打通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成才快车道,培养更多爱制造、敢创新的高素质产业工人,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6年,她提出了20条建议,件件落地有声。

  从最初流水线上的辅助工到缝纫工,再到样衣工、高级技师、纺织工程师,近20年的经历让她觉得,“提高产业工人的素养至关重要”。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李承霞对企业生产一线的发展和面临的困难有切身感受,在履职过程中,她一直关注制造业企业招工难、留人难、技术工人福利待遇不高等问题。尤其是她发现一些企业开展的技能评定不规范,有的职工评上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但待遇没有随之增长,导致积极性受挫。

  为加快推动技术工人的技能评定,提高社会认可度,李承霞建议进一步规范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打通产业工人技能评定渠道;给予中小型民营企业职工技术技能等级评定更多自主权;加强对一线工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培训,切实发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作用,提升技能人才薪酬待遇。

  今年,李承霞又带来了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方面的建议:“希望采取措施激励企业和职业学校深度参与校企合作,拓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手段,提高职业教育水平,为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培养一支稳定的后备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