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纺织大工匠|豆朝辉:把每一天都定为自己成长的起始点
2024-03-28
分享至:

  他,被职工们亲切的称为“豆专家”。他扎根在生产一线20多年,始终研究纺纱技术,累计攻克各类生产关键技术100余项,完成技术革新80余项。

  他,好学习、善钻研,精通设备、电气、工艺,是企业里既有专业技术,又懂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是青年职工们学习的榜样,也是企业技术创新团队的领头雁。

  “我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信念、执着和信仰,是把工作做到极致的执着,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坚持,是螺丝钉的钻劲。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河北宁纺集团广和纺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豆朝辉这样描述自己对“工匠精神”的感悟。

  豆朝辉2001年进入河北宁纺集团,先后在车间做过挡车工、维修工、检查工,担任过设备主管,在生产技术部负责纺纱技术工作,是在一线锻炼成长的高技能人才。

  宁纺集团广和纺织公司有两套清梳联,在进行小批量生产时,工时浪费严重。“如果能将两套清梳联联合起来就好了”。豆朝辉眼睛看着车间的两台清梳联,脑子里想的是“新思路””。事情想着容易做起来难,两套清梳联合机的生产厂家、出厂年限、各项技术参数、电气控制等存在种种不同,想连为一体谈何容易。但是,“把两套清梳联联合起来生产”的这个想法一旦在豆朝辉脑子里有了影子,就挥之不去了。善于琢磨问题的豆朝辉蹲在清梳联设备旁,眼不离设备地看,绞尽脑汁地想,费尽心思地琢磨,经过反复多次试验及计算推导,一个新的设备改进方案在豆朝辉的脑子中出现了。

  “在两套清梳联梳棉管道中间,重新嫁接三通,加装闸板,改变输棉管道直径和角度,来实现单独和合并使用的硬件措施。同时修正供风风量、管道压力、棉箱压力、给棉量、电气控制等参数,确保管道压力及输棉稳定;调节棉箱补风及泄压,保证落棉均匀,从而保证棉条条干均匀度,最终实现两套清梳联合并为一又可单独使用”。方案有了,豆朝辉说干就干。他带领有关技术人员,通宵达旦地进行每个部件的改进、调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技术改造,公司实现了两套清梳联合机联合起来生产的攻关目标。车间产品品种增多时,两套设备可单独使用,根据生产需要,每套可匹配不同机台,非常自由方便;车间生产单一品种时,两套设备合并为一套使用,少用一套清花设备和3名挡车工,这样一来,解决了生产上的难题,人工成本、能源成本都降低了。更令人欣喜的是,车间的产品成纱条干均匀度指标提升,吨纱效益增加,“豆专家”在职工中的名气更大了。

  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纺织产品,这是广和纺织公司的定位目标。身为企业总工程师的豆朝辉,丝毫不敢松懈,时刻把提升产品质量重任扛在肩上。一次,公司在组织精梳棉条和羊绒、羊毛混纺时,按照工艺要求棉条扯断,要松散,不超过10cm,便于混合。人工进行扯断后长短不一致,没有牵伸,不松散,棉、毛混纺不均匀,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生产效率低,生产质量也不过关。豆朝辉仔细琢磨,他用镜面板做两个输送棉纤维的漏斗,将并条机牵伸区第一道和第三道上罗拉卸掉,调整牵伸变换齿轮的牵伸倍数,利用前罗拉、后罗拉速度差,将棉条牵伸、拉断……经过反复试验,棉条拉断均匀都能保持在10cm之内,且非常松散,保证了原纤维分布,质量达到了客户要求。自此,广和纺织公司生产棉毛混纺产品,职工们再也不愁了,因为有“豆专家”在身边。

  配棉,是棉纺企业生产中的重要一环。豆朝辉想方设法做好合理配棉,从而降低配棉成本,他大胆提出根据客户需求定向配棉的生产管理理念,争取“好钢用在刀刃上”。他将原棉品质与成纱品质结合在一起,在保证棉纱指标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下,进行合理配棉。同时结合客户提出的生产指标要求,反复研究、设计上车工艺,寻求好棉纱指标、生产成本的最佳平衡点。在对精梳落棉进行了无数次跟踪实验、调整后,豆朝辉把精梳落棉指标从20%降到了15%,而成纱质量却大幅提升,棉结也减少了40%。

  为了更好地纺好纱,“豆专家”与国内知名专业网站寻求合作,对所有生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行了历时八十个课时的涉及设备、技术、工艺、管理等的夜间线上综合培训,对生产中影响质量的技术难题,通过网上互动、专家答疑等形式来探索解决。如今,广和纺织公司产品的产质量又有了新的提高,生条速度提高15.8%,精梳耗棉降低5%,成纱条干较之前优化1.5%,细纱锭速提高18%,条干CVb优化至标准2%以下,捻度CV达标至4.0%以下,设备完好率提高5%,产品档次也从之前的只能织造纱卡等普通品种,到现在的青年布、米通布、高档针织以及各种特殊工业用纱……这些指标的背后,与“豆专家”和技术团队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时代在进步,纺织技术也在进步。豆朝辉利用现代化通讯技术,与同行业专家进行交流,与兄弟企业技术人员交流。同时,他主动做好技术传、帮、带,为企业培养年轻的技术力量。在职工们眼中,“豆专家”传授技术总是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直至年轻职工定级合格上岗为止。一位年轻新工操作技术连续不过关,灰心丧气想放弃,豆朝辉以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成长过程,鼓励这位年轻新工,鼓励他“勤”字当头,“练”字压身,并给他分解动作要领。这位年轻新工看到“豆专家”这么费心地传授,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提升了学习的信心,经过刻苦学习和练习,终于熟练掌握了操作法。

  多年来,豆朝辉带过的徒弟和辅导帮助过的员工有170人之多,他带的徒弟出徒快、操作好,在公司操运会上,操作优级手率达100%。豆朝辉领衔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每年完成技术创新20余项。豆朝辉先后被授予“邢台市青年岗位能手”“邢台市能工巧匠”称号,并荣获“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邢台市首届‘最佳劳动者·十佳邢台工匠’”等多项殊荣。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企业和社会各界给予了我很高的荣誉,我倍感珍惜。我把每一天都定为自己成长的起始点,以勤勉的工作态度,做好企业工作,与技术团队一起,努力向更新技术、更高目标迈进,希望能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企业。”豆朝辉说。

  (来源: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微信公众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