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苏州专家20天完成国礼“万世如意锦”
2016-09-03
分享至:

  丝绸国礼来自苏州,时有所见。今年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接见中乌联合考古队时,习近平向乌兹别克斯坦考古队员赠送的礼品——“万世如意锦”礼盒,就来自苏州的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纺织考古科研基地。这是一套运用汉代工艺织成的仿制丝织物,从接到订制任务到制作完成仅用了20天。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乌兹别克斯坦东部边陲的撒马尔罕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古城,习近平2013年9月曾经到访此地,并在乌总统卡里莫夫的陪同下参观了城内多处遗迹。目前,一支由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的考古队,正在对城郊一座墓葬进行发掘。6月22日,习近平在访问期间接见了考古工作者代表,并赠送了“万世如意锦”礼盒。

  今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苏州织圣丝绸科技中心签约,在苏州设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纺织考古科研基地,整合全国丝织业的能工巧匠,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培养人才,有效推进宋锦、缂丝、漳缎、纱罗、四经绞罗、妆花等非遗及传统丝织珍品的复制、保护与创新。经过对全国各地织造技艺的考察后,5月中旬,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将这次习近平出访随行的国礼定制任务交给了苏州的纺织考古科研基地。

  据基地项目负责人、南京云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继胜介绍,“万世如意锦”国礼是基地成立后第一件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的代表中国织锦艺术成就的丝织作品,由一条围巾和一条领带组成,为100%桑蚕丝质地,主料以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的“万世如意锦”为原型,运用现代彩条经锦技术织造而成。图案由汉代云气纹和“万世如意”字样构成,寓意吉祥。围巾的里料为回纹暗花罗。据考证,花罗从秦汉起即是罗中的名贵品种,曾盛极一时。

 

  苏州丝绸织绣国礼不完全手册

 

  ——沈寿绣制的作品《意大利皇后爱丽娜像》赠送意大利政府

  清宣统三年(1911)沈寿绣的刺绣作品《意大利皇后爱丽娜像》在意大利都朗万国制造工艺赛会展出并获“世界至大荣誉最高级之卓越奖凭”。清政府把这幅绣像作为国礼赠送意大利政府。

 

  ——手帕上绣制的《和平鸽图》被选为国礼

  1952年,第一幅实用品双面绣在木渎山塘街苏绣大师李娥英的家中诞生,那是根据木渎镇妇联的要求在手帕上绣制的《和平鸽图》,被选为国家礼品。

 

  ——缂丝“博古屏风”和“花鸟屏风”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国领导人

  1961年,刘少奇主席出国访问,将苏州缂丝艺人缂制的“博古屏风”和“花鸟屏风”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国领导人。

 

  ——大幅彩色苏绣像赠送西哈努克夫妇

  1971年5月11日至14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偕法国朋友治·帕泰等一行来苏州私人访问,到苏州丝绸印花厂参观。省革委会向西哈努克夫妇赠送了苏州刺绣厂工人赶制成的西哈努克夫妇大幅彩色苏绣像。

 

  ——六联屏风通景屏苏绣《鸣春图》馈赠给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

  1972年,由苏州刺绣研究所绣制的六联屏风通景屏《鸣春图》,作为国礼馈赠给当时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尼克松。

 

  ——《英国女王肖像绣》作为国礼赠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1986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国家主席李先念将苏州刺绣研究所绣制的《英国女王肖像绣》作为国家礼品相赠。

 

  ——苏绣《牡丹通景屏》作为国家礼品赠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徐绍青的绣品《牡丹通景屏》被作为国家礼品赠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

 

  ——周恩来总理赠送《白猫戏螳螂》苏绣小屏风

  美国的尼克松纪念馆,收藏了一件周恩来总理当年赠送的《白猫戏螳螂》小屏风。

 

  ——《水上人家》系列绣品赠送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

  2008年,镇湖绣娘梁雪芳与清华大学教授林乐成联合创作《水上人家》系列,2009年被赠送给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先生。

 

  ——苏绣精品《木槿花开》赠韩国总统朴槿惠

  2014年7月3日至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赠送给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一幅苏绣精品《木槿花开》,出自苏绣艺术家姚建萍和她的创作绣制团队。

 

  ——“上久楷”宋锦围巾赠送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

  2014年7月,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古巴的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龙将“上久楷”宋锦围巾赠送给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

 

  ——苏绣肖像《培尼亚和里韦拉》赠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2014年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来访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赠送了由姚建萍团队绣制的苏绣肖像《培尼亚和里韦拉》。

 

  ——“宋锦+苏绣+漳缎”为核心面料的“新中装”赠2014年APEC会议各国领导人

  2014年APEC会议各国领导人着装“新中装”采用了苏州丝绸织绣业的三张“非遗”名片宋锦、苏绣与漳缎。鼎盛丝绸公司承担了宋锦的织造,提供了起始于苏州生产的漳缎;苏绣大师卢福英及团队与府向红苏绣团队分别为APEC领导人服装和其他服饰提供了精美的刺绣。

 

  ——数码印花真丝画赠比利时国王及王后

  2015年6月27日,苏州丝立方家纺科技公司制作的比利时国王及王后的数码印花肖像真丝画被作为礼物,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赠送给到访苏州的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及王后玛蒂尔德。

 

  ——苏绣肖像《岁月如歌》作为国礼赠送英国伊丽莎白女王

  2015年10月20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在白金汉宫为前来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欢迎午宴。午宴后,习主席和女王在白金汉宫白色会客厅互换礼物,习主席赠送给女王一幅精美的苏绣女王夫妇肖像《岁月如歌》。这幅苏绣精品出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传承人姚建萍之手。

 

  ——彭丽媛赠卡梅伦夫人三多锦蓝色宋锦手拎包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出访英国,彭丽媛赠予卡梅伦夫人的见面礼,为鼎盛上久楷三多锦蓝色宋锦手拎包。

 

  ——数码印花真丝肖像画赠予“16+1”会议领导人

  2015年11月,苏州丝立方家纺科技公司制作的一批数码印花真丝肖像画,成为第四次中国与中东欧领导人会晤(“16+1”会议)上的“国礼”,赠送与会的各外国领导人。

  (来源:苏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