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在丝绸之府看纤维艺术
2016-09-05
分享至:

  8月26日,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启幕。展览汇集了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60位艺术家的纤维艺术作品,从纤维艺术的角度进行关于历史、人文、生活、科技的全球对话。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我织我在”,道出了艺术作品需要返回生活的主旨,其中不少大型互动体验式作品,充分利用了纤维织物的亲肤性和体感性特点,令纤维艺术走近每一位观众。

  墨西哥艺术家玛德琳娜·福赛拉和圣地亚哥·博加的作品《破碎的风景》,在浙江美术馆新建成的景观公园中架构起一块悬浮的六边形织毯,运用玛雅母题符号来强调建筑、编织和文本三者的关系。

  放置于浙江美术馆中央大厅的重量级作品是美国艺术家希拉·习克斯的《纤云弄巧》,一堆堆彩色棉线团参差错落,构成柔软可变的雕塑群,在空旷的大厅中宛若浮云,给人以温暖、亲切与安全感。

  除了传统的平面织物作品外,还有相当部分的三维织造作品,它们如同柔软的纪念碑,铭刻着自然万物的进化史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史。

  中国艺术家许江和景观设计师袁柳军的作品《山水离歌》将来自诸暨大唐镇的废弃袜机重新包装,呈现出极为震撼的视觉效果。对大唐这个出产全球60%袜子的世界“袜都”而言,这些旧袜机表达的不仅是对早期工业的追忆,也传递着不断发生的转型升级带来的活力。

  “我织我在”中的“我”不仅指艺术家本人及生存的个体,而是包括群体和整个社会,所以本届展览有不少作品根植地方,用影像记录、改造旧物等方式连接起地方、产业、学校等相关社会领域,或关注日常,或重拾记忆,或唤醒新生。地方故事中也讲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片段,艺术家卢袁炯通过杭州第二棉纺织厂老员工的帮助,收集到一系列生产生活影像。这些影像就像工人们生产的棉纺织物,浓缩在“杭二棉”这一词语中。

  

  (浙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