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会议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召开 新疆产业将迎大发展期
2016-08-08
0

  8月6日,中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

  今天适逢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在里约热内卢开幕。奥运会本身正是一场各国体育人才技艺的大比拼。人才代表着发展水准,人才代表着未来。而当下的新疆正将人才培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只有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才能夯实产业基础,而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迅猛发展,也使得新疆纺织服装人才培养、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成为必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谢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自治区纺织行办党委书记、主任刘燕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朱坚,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瓦力·吐尔逊以及来自全国23所纺织服装专业高等院校的代表,全国知名服装设计师,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等济济一堂,共商新疆人才培养大事。

  上半年大幅逆势上扬

  “八项政策”再修订,利好滚滚而来

  梁勇在接受专访时介绍,2016年上半年,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投资达164.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3.4%,新增就业人数达5.1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49.7%。

  据自治区人社部门统计,全区纺织服装企业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3.42万人,同比增加1.52万人,增长幅度达80%,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纺织服装产业吸纳就业人数占全区城乡新增就业人数的16.9%。

  截至6月底,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78.6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60%,新增纺织服装企业近千家,其中,从内地来疆投资企业达268家,实现新增就业18.9万人。目前新疆生产的纱线成本平均比内地便宜2000-3000元/吨,服装成本比内地低10%左右。

  今年上半年,全区几乎每天增加2家纺织服装厂,自治区GDP增长8%,而纺织服装业达40%,用电量增加36.9%,棉纱、棉布、服装产量增长率都在80%以上。

  梁勇强调,纺织服装产业已经成为新疆经济的热点和大亮点,这在全球经济形势下行之下,显得尤为突出,更说明国家大力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前瞻性和正确性。对此,来疆企业及新疆本地纺织服装企业信心十足,干劲十足。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面临“一带一路”大战略和国家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百万人就业两大战略叠加的有利环境,态势良好,成绩喜人,今年下半年即将出台的12大类85项措施中,涉及到纺织的就有9项,可见纺织服装产业在经济工作的重要地位。新疆今年将力争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455亿元,新增就业11万人的目标。

  梁勇还透露,下星期自治区将陆续出台新修订的八项纺织服装产业扶持政策,除了地产棉政策外,修订的政策含金量最高的是将年度补贴变为季度补贴,仅此一项就可给企业带来上亿元的收益,还有设备租赁贷款给予贴息、给予产业用纺织品与服装、家纺同等政策等,此外,自治区还将出台支持纺织品服装出口以及通过西行班列给予运输支持,在南疆设立纺织品服装物流基地等。

  在政策扶持上,梁勇指出,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政策正在以“方便企业、简化流程、缩短时间”为目标,加紧加快完善政策、细化政策,精准制定,目的只有一个——切实保证政策落地、落实。

  此外,在促进内地产业向新疆转移方面,成果同样不断涌现。日前,由江苏省政府和自治区政府共同推进的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自治区政府将投资4亿元,江苏省政府投资2亿元,重点承接江苏转移企业入疆。

  同时,由浙江绍兴新疆商会等机构牵头的沙湾绍兴纺织服装产业园的相关协议也已确定;河南、陕西和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也将携手在吐鲁番打造职业装研发基地。

  总体来说,从各方面都整体性地加大了产业转移的力度。

  发展机制灵活、多层次的职业教育

  倪阳生则在会上给出一组数据,目前,新疆经济发展仍存在不平衡,现有300万闲置劳动力等待就业,占全区劳动力的1/6,尤其是南疆四洲,人均GDP不及全疆平均水平的45%,农村贫困人口占全疆85%,富余劳动力占全疆的63%。因此,解决就业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

  目前,在对口支援、教师培训和进修这方面启动较早,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格外注重职业教育的特点,一定要与企业紧密合作,没有企业合作的教育是不合格的职业教育。

  企业人才缺口大

  新疆特色职业教育体系亟待建立

  谢青则在专访中详细介绍了当前新疆纺织服装人才培训教育的主要方式和目标对象,以及院校、企业在促进和满足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巨大人才缺口中所应发挥的作用。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正从棉花、纺纱向下游的织布、印染、针织、服装等方面扩展延伸,纺织服装企业对高端专业人才更是求贤若渴,供给严重不足。新疆纺织服装职业院校及专业的毕业生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数量上完全无法满足需求的激增。

  对此,他表示,新疆当地的纺织服装职业院校,一定要发挥好职业教育层次多样、机制灵活、产教融合的特点,努力实现纺织服装产业链与纺织服装教育链的高效对接,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的纺织服装人才培养模式。

  2015年,在中国服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经信委组织首批新疆服装产业创业和管理人才赴内地服装企业培训,来自13个地州(市)县的300名学员,赴北京市、上海市等9省市21家国内大型服装加工企业进行为期90天的实训学习,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对此,谢青表示,2016年自治区争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培训人才范围将扩大至服装、家纺、针织三类行业,计划培训人数500人,更加注重企业班组长、车间主任、厂长等管理类人才培养。培训内容为生产企业必备的基本技术及生产管理、工艺管理、设备管理、经营管理等创业和管理技能。

  同时根据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扶贫开发攻坚的需要,结合内地纺织服装企业用工需求强烈的实际,2016年计划组织1—2万人到内地纺织服装企业就业培训。

  会上,还进行了教育援疆、订单培养签约仪式和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

  此次论坛活动日程丰富,围绕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专题和创新发展与品牌建设专题,与会嘉宾进行了精彩发言,现场反应热烈。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