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断档未起飞的玄机 行业大咖指点迷津
2017-03-31
0

  每年三月底杭州的化纤论坛不仅是行业大咖的盛宴,更是辨析市场走势的“指南针”,面对善变的PTA市场,市场人士对今年的讨论更是充满了期待。经历了去年一年浩浩荡荡的商品大牛市后,今年2月中旬化工品连同PTA价格大幅下跌,令产业链人士一脸茫然。

  断档后的PTA期货并没有起飞,目前,PTA期货价格仍在5000点位置震荡,PTA期货算是阶段性见底了吗?后市又将何去何从?

  PTA下跌的逻辑是怎样的?

  盛虹股份林镇勇

  从成本端讲,PX没有预期的强,主要因为以下原因:

  1.三桶油的超计划产出;

  2. MX偏弱,MX-PX价差扩大,导致MX制PX装置的开工率上升;

  3.PX在整个芳烃中相对于其它品种较为抗跌,其他芳烃的多头选择抛PX做对冲。

  从下游讲,纺织品的内销市场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前期整个产业链价格的过度上涨,另一方面,资金链的问题,内销启动比较慢。

  春节期间聚酯工厂停车少,库存有所积压,在原料大幅下跌后,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发酵,导致整个社会的库存分配不均,都集中在大的聚酯工厂手里,聚酯库存的极度显性化引起了一定的市场恐慌。

  富善投资董丹丹

  第一,产能增加的预期,闲置产能的复产使大家对未来的预期不太看好。

  第二,原油的弱势,投机持仓创新高后价格未见新高,最后跌回47美元/桶,PX也从900多美金跌到830美金附近;

  第三,PX供给增加,如果要因为萨德事件制裁韩国,首先国内必须大力生产PX,然后才能反倾销;

  第四,产业链累库存,每年1、2月PTA都是累库存的,今年也不例外,累库存高达50万吨左右,3月份大概率也是在累库存,且都显性化到了仓单上,库存压力很大。

  PTA期货后市如何演绎?

  富善投资董丹丹

  需等待原油的一个企稳,原油的需求整体是比较稳定,中国和印度很有可能是一个亮点。供应,传统油田的产量衰竭,页岩油增产引擎已经启动,欧佩克还会继续减产。页岩油持续增产,页岩油封住了油价大幅上涨的通道。

  PTA行业的集中度依旧很高,聚酯环节,景气度回升,2016年开始利润出现大规模好转,仍然是PTA产业链当中最好的一环,产量增速4—5%还是符合需求增长的规律。

  整体来看,原油,等待欧佩克等低成本产油国的表态,倾于下半年继续减产,旺季来临,原油此时间段有支撑。

  PX仍有新增产能释放,压力较大,但短期有检修的利好支撑;PTA悲观看,5900就是今年的高点,短期看,PTA低加工费下,绝对价格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极限可看到双11低点4850,目前,仍是5000附近横盘震荡酝酿反弹,反弹时间预计在4——5月份,反弹高位暂时看5300点。

  永安期货王金

  商品大的一个行情走势是一个总的需求变化,那么假如说整个需求,整个商品下跌可能更多还是一个大的调整,高位下的调整,可能要更加关注一些分化的机会。

  实际上也会对应到整个的能化的板块,这个对能化一个成本是一个大的影响,同时还有一个变量是行业内的分化。在目前这个背景下,有几个判断,一个原油的成本,还是难以逃离区间的状态。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看现在原油基本面改善还是基于欧佩克的减产,伴随着价格上涨,很容易瓦解,所以整个上涨空间也是有限的。在原油大的调整振荡周期下,整个看芳烃产业链,感觉还是处在一个过剩的状态,芳烃在做交易时更多还是阶段性的机会,没有一个趋势性的机会。

  阶段性见底了吗?

  富善投资董丹丹

  打压的空间非常有限,整体来说17年应该是PTA是一个震荡行情,可以根据加工费、原油以及PX的走势,然后选择一个阶段性的机会,就是该空的时候就空,不能像16年买买买,震荡思路来操作,风险比较小。

  弘则研究王沛

  PTA现阶段的下跌是不是会集中继续发酵?特别在短期时间里面,我倾向于这个位置上不一定会快速发酵,但真正反弹的节奏,还要取决于原油的变化。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