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大厂检修挺市 4月行情震荡偏强
2019-03-29
分享至:

  3月PTA大厂数次释放意外装置利好,带动期货多头资金发力,6200-6300元/吨或成为中短期PTA期货的底部区间。

  3月底至4月初,逸盛大化375万吨/年、恒力石化220万吨/年、珠海BP 125万吨/年、桐昆石化220万吨/年PTA装置将陆续停车,国内PTA产量阶段性锐降。中宇资讯粗略估算3月底至4月的检修PTA装置将损失PTA产量31-33万吨左右,若4月恒力石化还有一套220万吨/年PTA装置检修,则新增损失PTA产量4.5万吨/周。

  3月末国内PTA社会库存125-130万吨左右,目前国内聚酯开工负荷在88.5%左右,4月聚酯开工负荷或将上升至90%左右,对PTA需求持续上升。4月PTA理论去库存12万吨左右,若4月恒力一套220万吨/年PTA装置检修,则PTA去库存效果更佳明显。4月聚酯市场进入传统需求旺季,中宇资讯统计3月涤丝月均产销95%左右,推测4月涤丝月均产销也将在90%以上,且聚酯瓶片销售较好,寄希望4月上旬聚酯市场出现新一轮补货行情。4月终端坯布加速去库存的概率较大,看好4月PTA需求层面。

  恒力炼化全流程打通,但其芳烃装置尚需调试及产品检测,推测其商业化运行要在5月份,且新装置受制于部分因素而开工负荷不满。按照其225万吨/年PX装置80%开工负荷,折算其PX月产量在15万吨左右,约占2019年1-2月我国月均进口PX的10.3%左右,中宇资讯认为对短期市场的冲击力度有限。市场更多的是透支新增PX产能利空影响,打压目前PTA价格。

  中美第八轮及第九轮贸易谈判均提上日程,中美贸易谈判的趋势向好,4月不乏双方签署正式协议的可能,将继续提振市场。我国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陆续实施,2季度宏观利好因素增加。

  PTA行业垄断属性较强,关注PTA大厂装置是否如期检修,PTA供需面利好预期略占上风,中宇资讯预计4月PTA行情震荡偏强。

 

  (来源:中宇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