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2月供需简析
2021-02-08
分享至:

  成本端:目前美国原油库存下降、2月份沙特阿承诺减产生效、OPEC+减产执行率上升到106%以及美国政府加快讨论1.9万亿元救助计划和控制疫情等因素对国际油价形成提振,不过海外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伊朗石油存在重返油市的可能亦一直了原油上涨空间,短期来看原油仍大概率偏强震荡运行;从PTA直接原料PX来看,1月末宁波中金160万吨/年装置重启失败且延长检修1个月,场内供需平衡趋紧,亚洲2月ACP谈判意外达成,短期内PX重心坚挺;当前PTA加工费已被压缩至350-400元/吨左右,短期来看其进一步压缩空间有限,因此PTA成本端支撑表现尚可。

  供应端:目前PTA社会库存在480万吨以上,期货仓单目前在38万张+,期货库存量处于191万吨高位,导致现货供应趋紧,市场价格有所提升,支撑PTA期现市场上行。

  从装置方面来看,目前逸盛宁波200万吨/年装置1月24日开始检修,已于2月5日升温重启;福建百宏240万吨/年装置其中一半未投产产能也于2月3日投产,目前符合逐步提升中;华彬石化140万吨/年装置2月4日降负80%运行,恢复待定;扬子石化65万吨/年装置2月1日降负80%运行,预计年后恢复;场内开工较前期小幅提升,市场供应增加,供需弱势局面短期难以有效改善。

  需求端:在季节性淡季之下,春节前夕聚酯企业停产放假情况预计将有增多,聚酯装置开工仍将有所下降,且节后由于员工到位情况不确定性较大,聚酯开工提升或将有所放缓。终端纺织目前大部分数停车放假,开工下降至25.61%,导致聚酯产销持续下滑,且节后纺织需求情况受海外疫情影响尚不明朗,终端备货较为谨慎,囤货情况不及预期。整体来看,2月份PTA需求端表现仍然偏弱。

  从运行情况来看,预期PTA开工2月份仍将保持在86%或以上,下游聚酯开工在2月份将维持在75%及以上。已PTA86%开工来计算,2月PTA产量为430.7万吨,已下游聚酯75%开工来计算,2月聚酯对PTA需求量为345.8万吨,以此我们推算,2月份PTA将累库85万吨,到2月底PTA社会库存突破500万吨高位,将达568.8万吨左右。

  市场预期:目前原油高位支撑,PX供应趋紧,且PTA加工区间较低进一步压缩可能性不大,成本端对PTA市场提振较强,PTA尚有上行空间;但下游聚酯春节期间将有累库,2月对PTA整体需求不佳,终端纺织淡季疲态尽显,节后恢复尚需其他利好支撑。预计2月份PTA后市短期小幅震荡,下旬或将微幅上行。

  (来源:中宇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