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广交会真“有料” 看这冷胀热缩的“智能”羽绒服
2023-11-03
分享至:

  “热胀冷缩”是物理原理,但广交会上的一款羽绒服却偏偏是“冷胀热缩”;本来只是一种草本植物,却有中国企业将它化作可循环利用的衬衫。广交会第三期展出的服装产品的“有料”让人大开眼界。记者巡展发现,各种特别有科技含量的新材料、新工艺通过广交会让海外市场感受到了“新中式服装”的魅力。

  羽绒服也“智能”

  羽绒服也可以有“智能”?没错,在福建省尚飞制衣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一款“冷胀热缩”的羽绒服,这款羽绒服可以自主感知温度、自动调整衣服厚度,这一“智能”的秘密在于其独特的3D气凝胶面料以及3D打印叠层技术,高纯度气凝胶材料的特殊多孔构造,当智能热膨胀面料感知环境温度下降,就会切换成“保温模式”,发生膨胀增厚,增大中间保温层的空气层厚度;当感知到温度回升时,又会回到“常温模式”,自动调整面料夹层变薄。福建省尚飞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耿告诉记者,实验室检测结果证明,这款羽绒服在“保温模式”下可以抵御零下30度的低温。

  比鹅绒便宜一半的面料受欢迎

  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参加广交会,本届广交会带来的主打产品之一是名为“纸上方舟”的梭织运动夹克,该款夹克获得了本届广交会设计创新奖金奖,其独特之处在于采用了一种俗称“杜邦纸”的高密度聚乙烯材料。这款面料“主打环保和时尚,抗雨防水、轻便透气,比一般布料轻30%,防撕扯强度更高。”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焱说。另外,衣服背面的拼接反光嵌条,也能为穿着者在夜间运动时提供安全保障。

  “从第一天的情况看,客商数量明显比上一届广交会多,区域分布也特别广泛,欧美、俄罗斯、东南亚等地区的都有”,李焱说,“很多客商已经要求报价,以及要求参观工厂,就三期第一天就已经跟100多个客商交换了名片,人流量恢复到2019年以前的水平,甚至会更好一点,来自俄罗斯的客户增长比较明显。”李焱表示,特别是一款采用了纳米多孔材料,隔热保温功能特别好,但比鹅绒要便宜一半以上,就尤其受到俄罗斯客商的欢迎。

  “衣服+帐篷”混合体石墨烯制成

  “我小时候就看着爷爷奶奶们种植苎麻,刮麻、晒麻,从草本植物变成纱线,再变成布料,最后织成衣服。”今年26岁的年轻服装设计师朱竑儒指着湖南华升工贸有限公司推出一系列苎麻衬衫对记者说,“中国独特的纺织文化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传承和创新。”

  据介绍,苎麻是我国特产,又有人称之为“中国草”,用作服装面料上的是一种纯天然草本植物材料,可循环利用、可天然降解,穿着在身上更亲肤、更透气。

  朱竑儒和公司带到广交会的设计作品还有一个名叫“延续未来”的系列,面料也很特别:石墨烯。石墨烯的超导效果结合人体电流,可以让整件服装变成一个具备功能性的发光介质,特别适用于在黑暗环境工作或游玩的人们。

  更好玩的是,“延续未来”系列将服装与户外帐篷、毯子进行多功能结合。正常穿是一件超长款羽绒服,下摆拉链全打开就成了一件时尚马甲,在户外展开还可以“变身”临时帐篷,下摆部分甚至可以作为羽绒被使用。这个系列服装也因此获得了广交会设计创新奖的银奖。

  (来源:广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