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校服才是时装界的“爆款”
2016-07-11
分享至:

  核心提示

  校服是学校规定的统一样式的学生服装,印有该校校徽,多为中小学生穿着,能展现学校和学生的精神风貌。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校服的款式、舒适性等一直饱受学生及家长的诟病,海口部分学生吐槽称,从小学到高中,穿了十多年的校服“还是原来的面料,还是熟悉的款式”。

  对此,省教育厅勤工俭学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近年,他们严格把控校服的质量安全问题,联合质监部门每年开展两次突击检查工作。对校服中的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进行严格检测。此外,经前往外省考察交流发现,款式设计好看、用料较好的校服售价大多在300元以上。“本地企业有能力做出高品质的校服,但成本和售价也相应提高,并不是所有家庭都可以接受这一价格。”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文盛/文 单正党/图

  网友热议

  校服质量差,有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前,网友“秋零一”在网上发帖《满心期待的新校服,看到直接就傻眼》,吐槽学校的新校服,“孩子每天都穿校服上学,原来的是蓝白校服,觉得挺清爽的,孩子也挺喜欢。”“秋零一”说,由于校服质量一般,不容易吸汗,孩子夏天穿着,胳肢窝等地方容易摩擦变红,“后来听说学校要给学生换新校服,还蛮期待的,希望新校服质量能好些、样式更好看些。”但当学校发来新校服的参考样式时,“秋零一”傻眼了,附上两张校服的照片并表示,“需要穿这么黑吗?”许多网友留言称,“丑爆了!”“太土了!”“浓浓的乡土气息。”

  无独有偶,网友“疏通管道者”在网帖《海南的校服又被吐槽,来晒晒校服和价格,就没法改了吗?》中吐槽道,校服所使用的布料质量实在太差,“现在的校服都是化纤材质的,冬装不是贴身穿的还好,但夏装是贴身穿的,布料起球后,孩子穿着真的很难受!”该网友说,孩子的校服起了毛球,他用刮胡刀刮了一个多小时都没弄干净,“真的很麻烦!”

  记者注意到,网友们主要对校服的款式、质量等不太满意,认为有关部门和学校应当加强监管和提高校服质量,让学生穿上舒适、美观的校服。

  观点对对碰

  校服款式单一老土,“不好意思穿出门”

  为了了解学生、家长及学校对于校服的看法,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调查。

  “你可别说,这校服真的是"经典款",将近10年过去了,款式几乎没有变化。”海南省国兴中学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学校校服虽然样式不错,但款式比较单一,而且同一款式使用的时间长了,难免会出现审美疲劳,“无论男生女生,穿上校服就成了"圆桶",松松垮垮的。”小刘说,校服是学生穿着频率最高的服装,但有时候因为款式等问题,很多女生不愿意穿校服出门。

  对此,海师附中学生小蕾也有相同的感受。“校服款式设计落后,背后还写着几个大字,就跟标签一样,真心不好意思穿出门。”

  “以前,校服的颜色款式区别明显,一眼就能分辨出是不是同一所学校的学生,但现在海口大多数学校的校服差别不大,没什么特色。”海口某中学学生小亮说,统一的校服让人看起来很死板,没有活力。

  “孩子的校服面料是化纤材质的,摸起来很硬,孩子穿着不舒服,我也不放心让孩子穿这样的校服。”家长王先说,他宁愿多花钱买全棉材质的校服,让孩子穿着舒服些。

  穿校服有利于消除孩子攀比的心理

  海口琼山二小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校服统一款式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集体荣誉感,消除学生间相互攀比的心理,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校服是一所学校的标志,从小培养孩子对学校的感情,能够增强孩子的集体荣誉感。”

  学生家长陈先生说,孩子的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喜欢相互比较,很容易产生攀比心理。“统一穿校服能消除孩子的优越感或自卑心,以更加平和的态度对待人和事。同时,校服的辨识度较高,一旦孩子发生意外,能够第一时间受到关注和保护。”

  海口市民孟先生表示,关于校服款式和面料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实际情况。“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校服售价本就不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它的样式和面料。”孟先生说,从孩子的校服来看,感觉挺耐穿,不易变形。“小孩正在长身体的阶段,一套衣服没过两年就穿不了了,穿着售价不过百元的校服正合适。”孟先生说,此外,每个家庭的经济情况不同,一些家长可能接受不了价格较高的校服。

  部门回应

  严格把控校服质量,款式好、用料好的校服,价格也高

  对于家长们的说法,省教育厅勤工俭学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保障校服的安全性,自1999年起,我省便对中小学校服实行统一管理。2005年以后,开始实行生产企业招投标,校服生产企业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全省现有12家服装企业中标成为校服生产的供应商。各市县可自行选择若干个中标企业作为校服生产的供应商。如果其工艺质量不过关,校方有权要求更换生产企业。

  “近年,我们更是严格把控校服的质量安全问题,联合质监部门每年开展两次突击检查工作。对校服中的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进行严格检测。”该工作人员说。

  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经前往外省考察交流发现,款式设计好看、用料较好的校服售价大多在300元以上。“本地企业有能力做出高品质的校服,但成本和售价也相应提高,并不是所有家庭都可以接受这一价格。”该工作人员表示,自2011年以来,我省校服的价格就十分稳定,没有提高过。

  (海南特区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