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惠安女服饰纹样绘入金砖会晤会场
2017-09-19
分享至:

  福建本地惠安女服饰的典型纹样、闽南建筑中“马背山墙”的造型,闽南“五行山墙之金形山墙”……在“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的设计主旨下,金砖厦门会晤会场呈现出了“圆润舒展、风尚大气”的空间气质。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刚刚落下帷幕,作为会议建筑的设计总协调方,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AD)同时承担了此次峰会建筑的全部会场改造、装饰、软装等重要设计。

  BIAD第一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金砖项目总负责人焦力介绍,与以往国际高端会议不同,此次金砖厦门会晤主场馆设计没有直白地表达中国文化,而是运用柔和含蓄的表达方式,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闽南当地文化元素隐喻浸润其中,在提炼海洋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福建地域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将“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的设计主旨,融合在金砖五国峰会会议中心的整体空间中。

  在金砖厦门会晤主会场入口,以凤凰木的花与叶为创作灵感,引用“丹冠飞羽”的设计理念,加建入口迎宾长廊,同时以闽南“五行山墙之金形山墙”为创作原型,寓意金砖五国的美好前景。

  在以“融”为主旨的“鼓浪厅”,立面设计结合了海浪的流线线条和闽南建筑中“马背山墙”的造型,如同大海环抱,呈现出欢迎、包容、接纳的姿态。在以“升”为主旨的大范围会场,BIAD将福建自然生态元素“竹”作为主体元素,进行了不同形态的深层演绎,天花板环环相扣的圆形竹子状剖面,刻上了通过现代化笔锋处理的中国传统图案。多环曲线的造型贯穿整个空间,上端运用金砖五国的代表颜色,绘制出福建本地惠安女服饰的典型纹样。

  厦门会晤会场设计的幕后有许多充满智慧的小故事。“桌子翻边”这么一个小小细节就凝聚了无数人的智慧。在北京APEC峰会和杭州G20峰会中,会议桌的边缘有一个很高的翻边,桌子外侧配有精美雕花,翻边还可以防止桌上用品跌落。但是,这一次金砖会晤,负责会议转播的专家提出取消桌子翻边,好让转播效果更好。取消翻边以后,桌上用品容易滑落怎么办?拥有桌面系统设计权的BIAD设计团队,一方面响应了此次节俭办会的理念,减少了桌上用品的数量,缩小了用品摆放面积;另一方面,在桌面前端设计了一条配有地方特色的雕花条带,在美观的同时起到了阻尼的作用,防止桌面用品的掉落。这个方案一推出就得到了组委会的认可。

 

  (来源:北京晨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