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台北披盛装 TITAS舞起来
2014台北纺织展后记
2014-11-03
分享至:

  CTEI网讯 10月15~17日,2014台北纺织展(TaipeiInnovative Textile Application Show, 简称TITAS)在台北世贸中心南港展览馆举办。这个台湾唯一的专业纺织展由台湾纺拓会主办,展品以功能性面料、时尚面料及辅料为主,应用范围涉及服装、家纺、产业用三大领域,迄今已是第18届。此次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67家厂商以760个展位参展,参展商数量与展位数均创新高。

 

台湾纺拓会董事长詹正田(左四)陪同台塑集团王文渊总裁(左三)等嘉宾参观2014TITAS。

 

  “台北小清新” 面料大生意

  据台湾纺拓会统计,为期三天的展会共吸引全球40多个国家超过3.2万人次的专业买家到场采购,应邀来台的80个国际品牌商与参展商举行了超过千场的一对一采购洽谈会,预估交易额达6000万美元。TITAS的展出规模较之于大陆的一些展会其实不大,但满场的功能性纺织品却一个个叫好又叫座,堪称是“小清新”撑起了大生意。

  本届TITAS上成功吸引买家的功能性面料“明星产品”包括:台化公司的7~20旦尼尔珠光耐隆原丝;儒鸿企业的优质高功能性针织布;菁华工业的吸湿快干布、控温纱、棉感纱及FIR吸光发热纱;南纬实业能阻隔近70%红外线和紫外线,可有效降温约2~5℃的TCool?,及夜光复合面料RAYs21TM;台湾永光的高效能湿气反应型贴合胶Evereco?PUR。而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环保纺织品方面,则有远东新世纪扬名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回收聚酯TopGreen?产品系列;福懋公司的WaterlessEco-dyed超临界CO2无水染色织物;兴采实业的S.Café?环保科技咖啡纱等。此外,现场人气最旺的智能型穿戴服饰概念,则首推纺庆实业可产生视觉变化的3D特殊组织,以及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展示的纺织穿戴式科技。

  行业展会的本质是交易与推广。纺拓会每年都提前做足工夫,定向邀请来自全球特别是欧美的知名品牌采购商参加现场与参展商的一对一采购洽谈会。本届展会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经典品牌Burberry及美国品牌Coach也加入采购阵营,印证台湾创新功能性纺织品已成功跨越到时尚市场,时尚品牌对功能性面料的运用已成为趋势。应邀前来的流行品牌买家还有美国Victoria's Secret、Jones,巴西最大女式内衣厂商Hope,中国大陆时尚女装Lily等。

  而在运动、户外及休闲领域,采购商阵营更加强大, 包括美国Speedo PVH及The North Face、加拿大Roots、巴西Adidas及Alpargatas、瑞典Peak Performance、挪威Helly Hansen、荷兰O'neill、法国Millet、英国Mountain Equipment、德国Globetrotter及Vaude、俄罗斯Red Fox及日本Mont-Bell等。

 

精心布置的展位展示了台湾制衣业的精工与多元。

 

  “功能、环保、流行”锁定全球买家

  功能、环保、流行是台北纺织展多年来秉持的三大诉求。而纺织品的创新是吸引国际买家每年定期到访的重要因素,也是TITAS一年年成长的重要力量。买家将TITAS看作是运动服饰面料(功能性面料)的市场风向标,在运动服装原料和环保科技方面,台湾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再次前来采购的德国Globetrotter品牌代表JULIA WELTI表示收获颇多,Globetrotter是户外运动品牌,主要是寻找聚酯纤维、羊毛等材质。“今年参展商所呈现的功能性专业技术虽然与前相似但花样却增加许多,台湾针织业的发展令人惊艳。”JULIA称这次主办单位还安排参观了几家厂商,可能会与其中4家合作。她认为对德国及欧洲的消费者而言,高品质和高功能性已是服饰产品所必备的,她对台湾的针织技术很有信心。

  SPEEDO UK公司一直生产专业级泳衣,销售稳定,其代表KEVIN LAU称:“这是公司第四次参加TITAS,在这儿可以了解原料供应商的发展趋势,看见产业未来走向,并了解到其他品牌的潮流。”他本次最重要的任务是寻找2016年奥运会服装的灵感,以及相关环保材料的制造厂商。

  韩国最大的户外品牌BLACKYAK的主力客户是专业登山者及健走爱好者,近年来在韩国的销售业绩每年增长30%以上。他们已与台湾厂商合作5年,这次参展,快干、透气、防水的功能性产品和弹性佳、高品质的针织产品是他们的主要考察目标。

  在展场中偶遇李宁公司服装材料开发经理戴筱红。他介绍说每年公司都会派人来参观TITAS,一是走访合作厂商、发掘新的供应商,二是交流信息、关注趋势变化。台湾功能性面料的研发比较专精、领先,且从原料到面料成品及其生产过程都比较注重环保。

 

小小绳带,大大市场。百和出品的小配件为众多运动服饰大牌使用。

 

裕源纺织亮出了以一次成型面料制作的成衣,时尚亮眼。

 

  “一对一洽谈”深入配对

  欧洲区、美洲区、亚洲区,位于展场一个个大牌,从Victoria's Secret、Burberry 到Adidas、The North Face,在这儿,买家坐等卖家按照彼此早已约定的时段,上门来谈生意。

  2016年里约热内卢夏季奥运会预计将引发对运动服饰的大量需求,而气候变暖也使人们对质轻透气的面料需求剧增。巴西Adidas 集团代表称,他们正积极寻找重量极轻的织带和聚酯纤维。已有35 年历史的百和(PAIHO)集团堪称绳带大户,与几乎所有世界运动鞋服大牌都有合作。产品开发处的曾焕东边解说边展示着样本册,各种功能和设计的织带、松紧带、鞋带、弹性拉绳、包边带、拉链头、商标一应俱全,光是鞋带的束头就有繁多的花色和设计,超轻的、超静音的、荧光的、反光的不一而足,深深吸引了远道而来的巴西客商。

  第一次参加TITAS的大陆女装品牌Lily与11家供应商进行了一对一洽谈。产品业务部高级经理张乐称对台湾供应商最近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Lily对面料的关注点是时尚、创新、有品质感,也找到了几家有可能合作的供应商。张乐评价说展会主办方服务周到,从展会本身来说,还是功能性面料占据主导位置。

  上海嘉麟杰运动用品公司也是受邀买家之一,生产技术部经理张萌萌表示组委会的前期安排非常周密,一方面将受邀买家的采购意向收集归类推荐给参展商,一方面将参展商中符合买家方向的筛选出来推荐给买家,双方认可匹配后,组委会再为双方定下洽谈时间,这项展会服务做得十分规范周到,已经成为TITAS 标志性的服务内容。张萌萌介绍说这项安排为买家节省了许多寻访、探问的时间和精力,展会一开幕便能开始与意向客户的采购洽谈,双方有备而来,直奔主题。相比之下,一些大型展会虽然种类齐全、信息海量,但是要费不少工夫去“海选”、“淘宝”,所获还不一定如意。她此次是与设计总监相伴而来,一个从采购手续、价格方面把关,一个从设计、产品角度挑选,当场拍板,效率极高。

 

展位

 

  【记者手记】

  两岸纺织融合发展

  约30家大陆展商吸引了记者的兴趣。来自福建的宏港纺织已是二度参展,营销部总经理李天源解读说,台湾同行一是贸易能力较强,特别在服务欧美客户方面,长期以来建立了优势,订单跟踪能力强;二是研发方面,对功能性面料的钻研使得台湾占据了领先地位。此次福建有2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一方面是想拓展市场,希望借助展会和台湾参展商的影响力接触到一些欧美国家的客商,开拓国际买家,同时也希望接触到台湾的贸易企业以寻求产品代理,台湾当地的制衣厂也是潜在客户群;另一方面希望在这里了解市场动向和产品开发趋势,收集资讯作为参考。

  来自福建长乐的力天针纺公司总经理林碧花同样希望借机开拓台湾及欧美市场。力天主打蕾丝面料,与台湾企业主攻的运动功能面料没有竞争而是互补,几何形蕾丝花纹是今季热门款。

  在台湾制衣公会综合展区参展的立安制衣公司李继桓先生回应了大陆参展商的“召唤”,他说会抽时间过去看看。立安公司专做时尚女装,客户包括欧美一些大百货公司。而台湾明兴纺织与德国SOLIS 箱包合作,出品的各式背包色彩、设计、印花都很时尚,防水防污等性能也很出众。公司代表称即将在成都开店,非常看好大陆市场。

  据台湾制衣公会秘书长骆春梅介绍,台湾制衣业虽然受成本影响,在20年前即开始外迁至大陆及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地,但本岛仍保留精工制作的部分服装厂,依托工艺、交期、设计及产业链方面的综合优势占据一席之地。公会会员企业在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大陆的工厂的年生产总值超百亿美元。两岸纺织业无论在生产采购、市场拓展还是消费文化方面,早已深深交融。

  

  (刘萍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